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的锁〕马德/GoOn

(2018-06-17 10:27:22) 下一个

 

《父亲的锁》 文:马德  诵:GoOn

那一年,他10岁,和班里的同学打架,同学被打急了,一撒手,说,我不和你打,你是个野种,你不是你爸你妈亲生的。他一愣,拽着对方脖领子的手顿时松了开来。然而,没等同学挣脱,他又重新拽住大声哭嚷,你才是野种呢!他哭着跑回家,厉声问母亲,你告诉我,你是不是我的亲妈?正准备晚饭的母亲一下子僵在那里,好半天,母亲才镇静了下说,儿啊,别听别人瞎说,赶紧吃饭吧。

第二天下午,父亲便急匆匆地从矿上赶回来了。父亲说,既然这样,孩子,这件事爸爸就不瞒你了。是的,我们不是你的亲生父母。10年前,一个老婆婆把你抱到矿上,交给了我。另外还有一封信。信的大意是,因为家里穷,无力抚养你,所以他们才把你送出来。将来等你长大成人后,你亲生父母还会把你接回去的。当然了,老婆婆走的时候,顺带把爸爸的联系方式一并带走了。那封信还在,就锁在墙角的那个米色的柜子里。等你长大了,爸爸会让你看的。爸爸今天只想告诉你,孩子,挺直腰杆活着,你比他们,并不缺少什么。

爸爸走的那一天,用矿工有力的双手,再次把他举到了肩膀上,他咯咯地笑个不停。是的,这就是他的爸爸,一个很爱很爱他的人。

之后,每天他都趾高气扬地去上学。我有亲爸亲妈,我有养父养母,你们谁有?他总在心里这样骄傲地想。

有时,他也会盯着那只米色的柜子出神。上高中的时候,他家从平房搬进了楼房。那次,父亲打开了那只米色的柜子,他的心怦怦乱跳,但很快,父亲又把它锁上了。这一锁,他上完了大学,找到了工作,娶了妻,生了子。偶尔他会想,我的亲生父母呢?他们还记得曾经写下的那封信吗?

还记得那个承诺吗?

当了一辈子矿工的父亲,最后是得了肺癌去世的。料理完后事,他终于得到了父亲那把一直带在身边的钥匙。当他哆哆嗦嗦地打开柜子,却发现,除了那条薄被子,里面什么也没有。

他一下子愣在了那里。

在一旁看着他的母亲,浑浊的双眸里早已蓄满了泪水。孩子,你是找那封信吧?哪有什么信啊,那是你爸爸怕你想不开,怕你受别人欺负,编的一个谎言。其实,你的亲生父亲也是一名矿工,在一次矿难中死了。

那时,你刚刚出生不久,你的生母丢下你就走了。于是,你爸爸把你带到了咱们家……

扑通一声,他跪在父亲的遗像前,痛哭不起。迷离的泪眼里,他仿佛看到了那封信。是的,那是养父饱蘸了所有的爱,为他写成的。

他也要像父亲一样,把它锁起来,锁在自己的心窝里。他知道,这封信锁多久,他的心就会暖多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把对父亲的思念挂上云端,
云端承受不了思念之重,就化作了小雨;
小雨保持不了思念之切,就溶进了溪流;
溪流容纳不了思念之广,就汇入了大河;
大河承载不了思念之深,就奔向了海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