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天从远方归来〕喇嘛哥/江小北

(2018-03-14 14:13:34) 下一个

 

《春天从远方归来》 文:喇嘛哥  诵:江小北

每年的这个季节,总是想去很远的地方。总想变成一缕草原上的风,带着明媚和生机,去赴一场年轻的约会。

可是岁月一再告诉我,我已经不再年轻,去年的冲动早变成了今年的谨慎,他年的悲伤已经变成今年的木然。春天来的时候,我尽管还会想念远方,还会向往遇见,可是春天像出了一趟远门的家人,曾经的配方,熟悉的味道,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还能用什么方式表示我的惊喜。

我去过你曾去过的地方,我趟过你曾趟过的河床,我梦见你熟悉的模样,可我再也听不到你的叮咛和嘱咐,没有你的日子,我迅速的成长,没有你的牵挂,我彻底流放。即使春天就要回来,可是哪一朵花里能安放我的思念,哪一片绿草生长着希冀。

春天回来一次,我就想多种一些梦想,有的发芽,有的沉在土里。春天回来一次,我就设计一次人生,说好的收获,总是在播种的时候就半途而废,我常常以春天的借口妥协,等着夏天的茂盛,等着秋天的金黄,等着大雪封路,你来看我。后来才发现,又一个春天已经紧锣密鼓的登场。

我发誓,从今年开始,不再那么奢望春天能给我带来什么,我想缓慢一点,耐心一点,舒展一点,从容一点,既然人生注定是一场演戏,为什么不带妆演到天荒地老,像少年一样清纯,像青年一样冲动,像中年一样睿智,像老年一样淡定。悲伤我就流泪,快乐我就笑出声音,我不想挽留已经逝去的年华,也不想幻想明天如何出场,活在当下,才能握住经过的年华。

岁月其实就是一个蛰伏的怀念,马不停蹄的穿过深冬,丢盔弃甲的逃窜,当你懂得从容的时候,其实是用冲动和激情换来的,当你开始成熟,其实是用阅历和磨难得到的。上一场春天的回忆,早变成流年里的婉转。此岸与彼岸,只不过隔着一个冬天的距离。

每个人都是一条流淌的小河,用最初的梦想流淌成了淡淡的念想,最初出发的理由早已经模糊成了一种行走的姿态,走过迷茫和黑暗,才发现无人相伴,曾经的相遇,已经变成了互相取暖的旅伴,我不再较真你的谎言,你也不用修正我的言行,沉默的时候也不再尴尬,我们都活成彼此的参照,所以春天来就来吧,守住那一份静好的清欢,渐渐减去人生的负重,我登不上山巅,就决定在半山观月望水。是妥协吗?一半是参透,一半是认命。

在这个春天,我不播种希望,我只负责品读人生,幸福原来只是一种态度。你给我一个满足,我还你一个恬淡,你给我一个妥协,我就送你一片辽阔,曾经有人辜负和背叛,我会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现在才发现,自己才是自己的春天,灵魂安然,才能刹那灿烂。

风雨人生,山水一程,走过长长的路,才发现春天,只是从远方回来而已。从简单到复杂,是一种成长,从复杂到简单是一种感悟。人生,就是一次循环反复,热烈的追逐,努力的逃避,都是我们玩累的游戏。春天迟早要来,只是我们用什么方式接纳春天。期待他的浓妆艳抹还是期盼它的云淡风轻,随心而动。站在中年的春天,我希望自己能淡然些,再淡然些,盛开也素心,怒放也从容,酸甜苦辣都是歌。

这个春天从远方归来,带着远方的消息,晨露和清新。我已经做好了迎接的准备,以虔诚的心,从容的姿态,豁达的胸怀,怀揣一抹柳色,期待一场春暖花开的邀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迟来的春风,把冬天融化在山间的小径上,引领我们走进山的大门,去品尝用一冬的雪水酿成的春的希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