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观察,比较,有感而发
个人资料
土豆-禾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青梅竹马小琼

(2018-02-21 21:08:34) 下一个

我的青梅竹马小琼

脸上永远挂着的灿烂笑容

70年代,和父母一起住石库门房子,一个大门进去共五户人家,公用一个自来水水池。邻居们都是上了5/60岁的阿婆,她们的子女大多在外地插队落户,只在春节前后会回来小住。

石库门房里除了我以外,还有一位小孩,名叫小琼,是其中一位阿婆的外孙女,比我小3岁不到,由于父母双双在宁波那边工作,就把她留在了外婆家,毕竟上海的条件比宁波那边要好很多。

我父母也是双职工,早上得很早就把我送到托儿所及后来的幼儿园,下午则会有某一位阿婆来接我回去,她们都会自己安排哪天谁负责来接我的。后来开始上小学,中午得回家吃饭,也是阿婆们会算好时间事先帮我煮好饭,并炒个鸡蛋之类的。

每次回家吃中饭,小琼都会挤坐在我旁边和我一起乖乖地吃饭,我用筷子,她用她的小勺子。小琼太小,我也不大,不记得和她有什么聊天,但一直记得她胖墩墩的可爱样子,一双大眼,还有那永远挂在脸上的灿烂笑容。

夏天周末,妈妈总会带上我们两人去散步,三人手拉手走到外滩,七八分钟的路一点不累,但在我们小人眼里这外白渡桥有些陡,而且当有车开过时桥还会颤抖,走这桥着实是个小小的挑战。慢慢爬上大桥中段后,我们会歇息一会儿,紧握住栏杆看着下面浑浊的黄浦江水,深吸一口带有泥味儿的夏夜凉风。

           

有时我们就此罢休打道回府,有时我们还会继续往前去坐摆渡轮,那时我们小孩免费,大人好像也就几分钱,记不得了,只记得那时朦朦胧胧的欢快,还有回家后父亲准备好的大西瓜。

80年,我家分配到公房搬出了石库门,开始了独门独户的公寓生活。虽然妈妈还是常带上我去看望老邻居,但小琼因到了上学年龄回到了宁波父母处,所以就再也没见到过她。那时阿婆们几个插队落户的儿子(我称呼他们为舅舅)陆续返回上海,我妈还常去帮他们辅导功课,帮助他们入街道工厂的考试。

再后来,阿婆们一个个仙逝,我和妈妈也就很少再回老房子,只是和这些舅舅们都保留着通讯联系,每到春节他们都会打电话来问候拜年,也会告诉我妈谁谁结婚了,谁谁当爸爸了。

去年夏天,一个偶然机会,妈妈和其中一位舅舅连上了微信,然后也连到了小琼的微信,然后又加上了我,然后小琼发来了这张照片,这张我半抱着她的照片。我家的相册里一直珍藏着这张照片,没想到当初我父母也印了一张给她,没想到她也如此珍藏着,更没想到38年未见面的我们在微信上照样一见如故,而且还那么地记忆犹新。

通过微信看到她现在的幸福生活,和所有幸福妈妈一样,一会儿晒儿子的大学生活照,一会儿晒自己的闺蜜照,一会儿晒和老公两人的旅游照。她还是她,还是小时候那张照片的她,还是亮亮的大眼睛,还是总挂着笑容,我们说好2018年夏天等我回上海时得见个面,带上我们的父母,还有我们的孩子。

--------------------------------------------------------------------------------------------------------------------------------------------------------------------------------------------

刚才80岁老妈在微信上告诉我小琼走了,因为肝癌,她在去年10月查出的,一直对我家保密。一个比我小很多,脸上一直挂着大大的欢笑的小妹,怎么就这样说走就走呢,不是说好今年夏天还要再去走一下外白渡桥,还要再一起拍个照,还要再一起来个熊抱,,,说好的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下雨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好,:((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1周年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谢谢,谢谢各位的留言!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这张照片太可爱了,所以更难过。
那个百度轮现在也很便宜才5毛钱,我不坐隧道车,每次去坐摆渡轮。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
不要担心我们的情绪。 真情无敌, 谢谢你的分享, 使我们了解了一份你发小的温暖, 让我们更懂得珍惜身边的人。谢谢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还是没见上儿时的朋友,伤心。记念在心里吧。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好不容易想起来进入土豆的博客看看
唉,却是这么一篇伤心伤情的
不过
你们也是幸福的,彼此有缘相见,又彼此记念着...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谢谢,谢谢,谢谢各位的留言!
一天过去了,现在心里平静了很多,谢谢。

也得道歉一下,或许不该把这类内容放到博客上,让大家也跟着受情绪干扰,抱歉。

以前只觉得文学城博客是打架斗嘴的,现在觉得她有非常温暖的一面,因为有了你们。
小琼也会永远欢笑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Dove2009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都哭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故事,结局令人唏嘘。
节哀,保重。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唉~~~
谢谢分享,我们都记得这个可爱的小琼了。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哀叹,愿她一路走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土豆是个有情义的土豆。赞。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唉,让人伤感。 前一阵子还看你秀这张照片,没想到就成回忆了
Liberty-bell 回复 悄悄话 正想像着你们见面时的情景,正在为你们高兴,可结果却是这样。。。
qun0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珍贵的照片,多么可爱的一对青梅竹马,多么温馨的回忆。多么。。。 :) ;) :), 心里正好奇,然后,然后呢,。。。 我毫无准备地越过那分割线,掉悬崖下面了,泪奔 :(
美加万花筒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苦短,天知道后面会是怎样,及时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对得住自己!
谢谢分享,我很有同感!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River flows in you 正应了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那年回家,被告知我童年的小伙伴去世了,很是震惊。我家的相片簿里还有许多张童年时和她一起的合影,都是黑白的,是她的爸爸,那个被我写进小说里的上海叔叔照的。世事难料,过好自己的每一天是对逝者的最好哀悼。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身边也有英年早逝的朋友,让人心痛惋惜。土豆有情有义。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小琼在天有灵会庆幸有你这个温馨的竹马纪念她。。。。。。+2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文章结束是这样的,土豆一定难过,可世事难料啊。唉,只有一声长叹,为生命的逝去。我们活着的多珍惜吧。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难过,世事无常, 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不幸的事。
tigereast 回复 悄悄话 节哀。RIP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心里真难过,世事无常,节哀!
cng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乙肝引起?有个同学也是肝癌快不行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小琼在天有灵会庆幸有你这个温馨的竹马纪念她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能感到你心里的痛,世事无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