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观察,比较,有感而发
个人资料
土豆-禾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爱玲的两张照片

(2017-10-09 06:32:53) 下一个

张爱玲的两张照片

每当读到有关张爱玲的文章,总能发现她那张广为流传的照片:穿着中式传统服装,高领,两手插在胯上,头往上抬,眼睛注视着右前方,脸上化了妆,戴着珠式耳环。这是她的密友邝文美带她在香港兰心照相馆拍的一张照片,似乎是她本人的写照。不知为什么,我却一直不怎么喜欢这张照片。它把张爱玲平面化了,让人觉得她像个尖酸刻薄的上海女人,睥睨着世间的一切,不屑一顾。

1994年台湾要给张爱玲颁一个奖,她没去,只寄去了一张照片:74岁的她,素颜,灰白的短发,正视前方,身穿蓝白编织毛衣,左手拿着折叠好的报纸,枕在左颊下,上面赫然8个黑体大字:主席金日成昨猝逝。这是一张透着诡秘的照片。金日成亡于1994年7月8日。为何她要拿着这张报纸?她有何用意?在预示什么?

一年后,张爱玲就独自在纽约家里去世了,由房东发现。

有人说,张爱玲一生很悲惨,晚景特别凄凉。据说她租公寓,家徒四壁,因有虫子,多次搬家,穿一次性拖鞋,吃罐头和方便食品。她搬家说是有虫,但也有可能仅是借口,实则是为了躲避记者,躲避追踪,就像杨绛在百岁生日时为避祝寿人而住到旅馆去一样。

张爱玲晚年并不穷,有固定的版税,95年去世时还有三十多万美元遗产。她本来对美的服装有鉴赏能力,在作品中对人物服装多有白描,年轻时为《中国人的生活和时装》绘时装图,对《红楼梦》又深有研究,怎么晚年过得像靠救济过日子的老妇人?

在我想来,她本应该住在纽约高档的公寓里,一个人过着舒适而优雅的生活,惬意地写作和研究。也许张爱玲就想自己活得特立独行,超乎所有人的设想,成为一个谜,让人来解答。

或许我也是她要一直躲避的小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那就好,:))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张的那张著名的照片,感觉与你一样。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哈哈,你和咱家的那口一个说法。
cng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那么复杂的原因,就是被后来嫁的洋老公吃穷了,又不会理财,死了一个星期才被房东发现。
再如何有才华,都躲不过一个老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