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咖的第七界

走走、读读、想想、看看
原创文字,谢绝转载
正文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吗

(2019-04-22 05:48:05) 下一个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吗【波罗的海-9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小的时候是不是一直唱这首歌? 两次在柏林,都朝拜了马恩论坛。 心里一直有个小纠结,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吗?

 

人和地方也是会有缘分之说的。我喜欢柏林,原因模糊且很多。喜欢他的菩提树大街,喜欢勃兰登堡门,特别有帝都的丰采和胜利者风范。人们说柏林大教堂每个角度看都是风景,一点不假。马克思-恩格斯论坛就在柏林大教堂的西南。

 

马恩论坛建在一块长方形的绿地上。它是1986年建的。铜像立于地面,目测应该高于3米。铜像的造型十分简洁,脸部刻画十分细致。来到近前仰视,两位伟人的形象与我们小时候在中国看到的十分相似。感觉恩格斯的发型有些不一样。胡须明显短了许多。 与记忆中一致的是他们目光深邃,神情坚毅。不同的是感觉是表情没有那么严肃。可能是小时候的大环境所致吧。

 

马克思给世人留下的瑰宝,就是他的《资本论》。早在150年前,《资本论》在德国汉堡首版发行。它运用唯物史观的观点和方法,将社会关系归结为生产关系,将生产关系归结于生产力的高度,从而证明社会形态的发展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历史过程。这是划时代的哲学思想。毫无疑问!

 

 

我想我的同龄人在高中学习《政治经济学》时,都坚定不移地学习过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吧?

 

似乎已经被洗脑了。有幸的,可能我们这些80年代末在大学校园的,是第一批接触到《西方经济学》的。大三时,我们西方经济学老师是从英国留学回来的,他的课太popular. 在学校的小礼堂上课。人间六月天时,同学竟然有被抬出来的。中暑啦!……我们也许开始怀疑了。读MBA时, 更多的看到资本的流动和成本。其实《资本论》更多地是从Labor的立场考虑, 而避开了the cost of capital! 《资本论》的讨论写报告都不为过,还是继续游记吧。

 

 

马恩论坛建立几年之后,柏林墙倒掉,东西柏林统一。马恩塑像的去留问题在柏林展开了广泛的争论。84%的民众赞成保留。所以马恩论坛原址保留。马克思和恩格斯是伟大的思想家。他们提出的对现代社会的认识和分析,至今无人完全超越。当今每每出现社会问题时,人们还是会仰天长问马克思恩格斯,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个多世纪过去了,《资本论》仍然畅销的原因。

 

瞻仰完伟人塑像,一个曾经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建议去那个百年历史肘子餐馆用晚餐。这个有将近400年历史的老店,虽然我们不会它的德语发音,可对计程车司机说百年老店,就足够精准。到了餐馆5点整。我们没提前订位。服务生说现在可以但6点半有人订好了。问我们可以吗?四个彼时共产主义接班人一起点头。

专卖肘子的餐馆

简单明了

 

餐单上除了配菜以外,清一色都是肘子(南方叫蹄胖)。因为珠爸来过,所以就点了这里的经典-水晶肘子。 好吃不好吃看before and after 图片就知道了。不到半个小时就风卷残云!对肉没兴趣的我看着食指大动的两位男士,问他们小时候相信共产主义会到来吗?两个男士说相信,我和飏,两个女生不信。还是女生智商高一点吧?

好吃吗?- 有图有真相

为什么服务生如此清瘦,看来肘子吃了不会胖的呀

 

又转悠到菩提树下大街(德语UnterdenLinden), 雨后的勃兰登堡门分外显眼。站在这里,我瞻仰日耳曼帝国的辉煌,不知怎样心里想到的是长安街。

 

有点儿小遗憾的是,我们来时柏林瓢泼大雨,邮轮靠岸后大雨滂沱,多少影响了事先安排的攻略。所以在喜欢的地方多住一下是何等惬意。

查理检查站有人挥旗

 

上篇写柏林墙时说过,二战给柏林留下了太多的烙印。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那些混凝土立方网格状排列,高度不一。在一个在自己首都prime location安置这样沉重的碑群的国家,大写地彰显了它对自己灰暗历史的忏悔与反思。敬佩感油然升起。一个尊重所有精神财富和历史遗产的民族是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是前途光明的。

 

P.S. 正搁笔时(一年前吧),珠爸问我有没有看到新闻“老师打孩子”?我说当然,“打孩子”满天飞,网媒上满篇满眼......遥想我上幼儿园那会儿,我的老爸老妈正在大干社会主义。特别是我妈妈是医生,三天两头上夜班。所以,我上的是长托,就是寄宿幼儿园。星期一早上送去,星期六晚上接回来。我这朵祖国小花骨朵儿,在幼儿园里茁壮成长。现在想想,那段日子挺美好的。吃饭时,吃完自己碗里的,把胖手举起来,老师就过来,添一勺饭,再来一大勺肉圆烧菠菜粉丝......

 

几十年过去了,我怎么觉得共产主义离我越来越远了呢?

更多波罗的海游记, 请移步:  童话王国的琐忆细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