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咖的第七界

走走、读读、想想、看看
原创文字,谢绝转载
正文

如果《红楼梦》有朋友圈

(2019-01-07 06:18:22) 下一个

蒋勋说过,他一直有个很大的愿望,希望现代人能够从现代的角度去诠释《红楼梦》。一部好的、伟大的文学作品,如果只在古代是伟大的,对现代人没有意义,就没有传世的必要。今天读《红楼梦》,你仍然可以从中学到管理学知识,对于人的教养有所思考,对政治有所反省与觉悟。

《红楼梦》里的人物有多少?统计结果是清朝嘉庆年间姜祺统计共四百四十八人(向这些热爱红楼的前辈致敬!)。红楼梦的朋友圈,穷尽我一生也写不完。还是把背景锁定在第十三回《秦可卿死封龙禁尉王熙凤协理宁国府》前后吧。这一回是我最喜欢的章回之一。它把谜一样的秦可卿画上句号。还通过她的葬礼,展示了人世间复杂的生活层次和社会层次。回味无穷。秦可卿的死亡如同大戏一场。

 

下面是几位主人公发的朋友圈:

 
 

【王熙凤】:呜呜......我的好闺蜜、好侄儿媳妇,可卿歿了。心好痛(表情符号)!昨夜她悠悠荡荡入我梦,说,婶婶好睡啊。...如今我们家赫赫扬扬,已将百载,一日倘或乐极悲生,若应了那句树倒猢狲散的俗语,岂不虚称了一世的诗书旧族了!这些我都懂,她又说:只是我与婶子好了一场,临别赠你两句话,须要记着。三春去后诸芳尽,各自须寻各自门“...

万能的朋友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清咖点评】:也许是受了刘心武老师的影响,觉得秦可卿的身世迷雾重重。如果她真的是营缮郎秦业从养生堂抱养的,又在小门小户家庭长大,怎能嫁入贾家这样的豪门,又怎能有如此的政治远见?营缮郎只是工部的一个小官,品级在贾政下面好多呢。

就在前一回,有一个和王熙凤有关联的人物贾瑞死去了。秦可卿的死和贾瑞的死是交错写的。贾瑞病时,向凤姐索要人参,王熙凤死活不给。而对可卿,吃多少人参都没问题。从人参这件事上就看出了凤姐的好恶。红楼读多了,品的都是曹翁笔下的小细节,特别好玩儿。

 

 

【贾珍】:谁不知我这媳妇比儿子还强十倍。如今伸腿去了,可见这长房内绝灭无人了。我心好痛。让我多哭一会。我一定尽我所有料理丧事。

 

【清咖点评】:这里许多朋友一定会跟我一样有许多疑惑。,在贾府,贾敬是家族里男性最长一辈,可他却因自为早晚就要飞升,如何肯又回家染了红尘,将前功尽弃呢?所以决策权就落在贾珍身上。贾珍见父亲不管,亦发恣意奢华。又在人前哭得泪人一般,已经逾越了公公对儿媳妇的情感与礼数。悲伤是自然的,可哭成泪人就与公公的严肃不符,更逾越了礼教。究竟怎么回事儿?八卦一下别人的朋友圈儿吧。

 

【薛蟠】:嘿,终于把这副寿材派上用场,把店里的地方腾出来啦。看看这材质,帮底皆厚八寸,纹若槟榔,味若檀麝,以手叩之,玎珰如金玉。就是拿一千两银子也没处买呀。看珍大哥哥恨不得自己去替蓉儿媳妇死的份儿上,就送给他吧,反正小爷我不差钱。

 

【清咖点评】:那个时候是土葬,对棺木的材料非常讲究。大户人家都是提早准备棺材,每年拿出来油漆一遍,觉得这样棺木不朽,尸身也不会腐烂。薛蟠说,这个棺木原来是义忠亲王老千岁要的,但因为他坏了事坏了事就是犯了法,家被抄了,用不上如此名贵棺木了。暗示后来贾家亦难逃被抄家的命运?另外,曹翁总是很自然地写出人物背景。薛蟠,薛宝钗唯一的哥哥,代表着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的薛家。雪、薛谐音。 用珍珠、黄金就像使用土和铁一样。什么价不价,赏他们几两工钱就是了” 。曹翁几点笔墨就把呆霸王的家世个性凸显出来。薛家的第一代是紫薇舍人薛公。现领内府帑银行商,共八房是钱币的意思。感觉是财政部的大官,如同近代的陈立夫,现在的Steven Mnuchin. 曹翁总是在写一种人物禀赋上的东西, 薛蟠这个纨绔子弟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焦大】:嘿嘿,现世报来了。前儿个我说我要往祠堂里哭太爷去那里承望到如今,生下这些畜牲来!每日家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还敢往我嘴里·塞马粪!看吧,爬灰逼死人了,报应啊、报应!

【清咖点评】:好多红楼大家都说过第十三回隐藏着贾家的惊天秘密。曹雪芹最早的《红楼梦》版本,有淫丧天香楼这一部分。里面描写了秦可卿的死。她其实不是病死的,而是被她的公公贾珍逼奸,最后在天香楼上吊自尽的。最近,我在《脂砚斋评石头记》里读到了这样一句:

此回只十页,因删去天香楼一节, 少却四五页也...”看来不是空穴来风。曹翁在第7回,巧妙地借焦大之口,把这个家族不为人知的丑事抖落出来。这个焦大,按辈分,是和宁国公、荣国公一辈的,是跟着两位国公爷建功立业,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忠仆。爬灰,是民间的粗话,就是公公和儿媳妇的乱伦。养小叔子是指王熙凤和贾蓉。为什么曹翁把淫丧天香楼删掉了呢?他写《红楼梦》,不是要暴露隐私,而是悲悯与宽容,在生命的最后十年,回忆自己家族的繁华与幻灭,所以一开始就表示要把真事隐去 只是借焦大之口,说出了豪门内的污秽之事。

 

【贾宝玉】:可卿姐姐死了。吾心好痛!为什么我梦里幻境的神仙姐姐就是可卿的模样呢?这四十九日,宁国府街上一条白漫漫人来人往。四大郡王皆搭好彩棚。北静王水溶,年未弱冠,生得形容秀美,情性谦和。很是投缘。

【清咖点评】:秦可卿是贾宝玉的性幻想对象,可见她并非一般女子。中国古代的丧礼习俗,一个地位显赫的人死后,亲戚朋友会在路边摆路祭,路旁彩棚高搭。第一座是东平王府祭棚,第二座是南安郡王祭棚,第三座是西宁郡王,第四座是北静郡王的。“ 有趣的是前三位郡王都是派孙子辈来的,唯有北静王是亲临的。这个人物被电影、电视剧忽略的角色。北静王没有王爷的趾高气扬。说,可卿已登仙界,就不论人间的辈分了。虽然贵为王爷,也不能比灵车先行,让灵车走后,自己才离开。我想,水溶那种虽身处富贵又不失矜持与谦卑的生命状态,一定是曹翁年少时身边一位让他高山仰止的一位。

 

--图片来自《天津神界漫画红楼梦》

 
更多红楼文章,请移步:贾宝玉的原型是纳兰容若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