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咖的第七界

走走、读读、想想、看看
原创文字,谢绝转载
正文

有趣的灵魂和好看的皮囊,二选一

(2019-01-13 14:06:02) 下一个

有趣的灵魂和好看的皮囊,二选一

 

上个星期三下午,手机响了。 最近因为市场上蹿下跳,我把CNBC news alerts 设成了特殊铃声。本以为是老道或斯皮(Dow Jones or S&P indices)又上蹿下跳几百上千点,结果是一个大瓜从天而降—Jeff and MacKenzie Bezos (贝索斯和麦肯齐)宣布离婚,把我这个吃瓜群众震得稀里哗啦。

吃瓜群众边吃早餐边八卦

 

世间万物万事,存在了、发生了即是合理。婚姻更是私密性存在的合理,没有人可以知道别人脚上的鞋如何、别人家关起门来是什么样子。所以我无权也不会指指点点,只是非常吃惊。因为世界首富在人前从来都是撒狗粮、秀恩爱。不久前贝索斯在访谈节目中还滔滔不绝地讲老婆大人的漂亮履历。在生意场上他们是人中龙凤;在家里伉俪情深。从相爱到到相伴,璧人一对,做海可枯石可烂状。所以乍一听,有些吃惊。

(动图来自网络)

细想想,首富也是人,离婚也很平常。自己不是社会、社会心理学家,只是通过这个大瓜现象,加上自己对周围的观察呱噪几句。统计数据显示从1990-2016年,全美的离婚率呈下降趋势。这种下降趋势主要是因为千禧年一代(Millennials) 的离婚率显著下降,而银发族(the gray divorce) 离婚率并没下降。当然,社会在进步,医疗技术日新月异,现代人的寿命大幅增长。人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保养得当,完全不是银发族。可横观周围,这个年龄段是离婚的高发时段。第一,到了知天命年纪,多数家庭孩子成年了,空巢了,或临界空巢。觉得自己养育孩子的责任已经完成,是为自己活一把的时候了。第二,这个年龄段,是送别父母,挥手送他们真正远行的时候。回首父母辈的生活,更感觉一辈子真的不长。自己年少时的梦想,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还都没有开始做呢。如果夫妻这时候仍然道合,自然没话说。如果志不同、道也不合,分开也是不错的选择。那夫妻相伴2030年,说割断就割断,没有感情了吗?

 

有人说冯唐的文字是流氓文学,我倒是很欣赏他对两性关系的直白。医生出身的他也有医学理论依据。他在《万物生长》和其他作品里都表述了这样的观点:爱情是属于一种中等时间长度的激素,大概只有2年时间。什么是爱情?有一段时间,特别想和一个人在一起,在一起都对,不在一起都不对,这种状态就是爱情。如果按照这种定义,人一生的爱情,平均应该有五六次。试问:那么两年之后,夫妻之间是一种怎样的情感呢?反正不是爱情了。    

 

既然爱情不长久,那婚姻又意味着什么呢? 婚姻,做为特别违反人性的社会结构,是保护社会财产的,照顾很多人的安全感。人性是矛盾的,只守住这个东西是安全的,但是守住你又会感到无聊感到厌倦。鉴于在这个年龄段男女生理变化的不同,此时,如果缤纷世界里花花草草向你摇曳几下,或者真是那个期盼良久的灵魂伴侣旷世而出,出个轨、或者离个婚也没啥稀奇。

 

 

分开说说容易,孩子成年了,不存在抚养权问题。可不容易的是财产分割。人生中场,多数人事业处在峰值,家庭净值(net worth 也到了高点。画准中线一刀切开,不是想象中那般从容。Again,不是社会学家,只是自己的观察,非常偏颇。纽约城很大,有时又很小。前几天出去吃饭,巧遇熟人B君和他太太共进晚餐。因为知道两人折腾离婚有些时日了,打招呼时多是呵呵用语。餐厅很忙,剩下的餐位不多,所以离他们很近。看到俩人用餐时依然老夫老妻模样,我还跟珠爸说,看来夫妻做不成,还真可以做最好的朋友哦(贝索斯也如是说)!呵呵...... 可刚听说,两人旷日持久的离婚纷(分)争因为财产分不明白索性就不离婚了。话说有些不动产还真不好分。比如,伦敦的一套Marylebone flat, 上海黄浦江畔的豪华公寓,北京二环里的...... 如果不卖掉的话,很难估出精准市值。就是知道市值,那些汇率波动又怎能估出?说好的净身出户呢?看到、听说这一款款个案,我还会相信爱情价更高吗?

 

写到这里,感觉文不对题。媒体报导贝索斯有婚外红颜。离婚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不是我这个吃瓜群众能揣度的。看了下面的照片,就知道有趣的灵魂和好看的皮囊,首富是怎样选择的。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婚姻是人家的私事,无论怎样,都不会影响我对亚马逊的热爱。贝索斯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不用我啰嗦了吧。空前的购物方式革命,对象我这种不喜欢把时间花在排队付钱买东西的人们来说,是多么前所未有的美妙改变。虽然我对前年Amazon收购Whole Food没有配股耿耿于怀。可是对Whole Food送货上门,把食物几乎摆进冰箱里赞不绝口。如同无论伍迪艾伦私生活如何如何,我依旧爱看他的影片;不管亚马逊的最大股东怎样怎样,我依旧是忠实顾客一枚。

 

感觉对我这个吃瓜群众来说,什么皮囊呀,灵魂呀都无所谓,最好玩的看点就是贝索斯如何分割财产。

 

更多严肃书评,请移步: 我有一定之规-读《Princip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