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咖的第七界

走走、读读、想想、看看
原创文字,谢绝转载
正文

闲侃《延禧攻略》-我的年薪比皇后高

(2018-08-10 07:56:31) 下一个

在闹了一阵国产剧荒之后,于妈的《延禧攻略》旷世而出。因为没有很高的期待,所以觉得下饭可以,不能奢求。看了几集,画面质感居然还不错,特别是画面的素净感,灰色的质调,满屏很in莫兰迪色。演员有秦岚、聂远、谭卓、佘诗曼撑着,新人演技也算够用,就是台词实在太慢了,刚好也符合我一心二用,一路快进的模式看国剧。

 

 

豆瓣评分这两天从6.8分到7分。我感觉是少了点。细想大概是因为于正出品大家纷纷又压低分数吧。果然作品永远无法和人脱节,吃鸡蛋还是要看是哪一只母鸡产的,人品口碑是软财富,不假。

 

好在这部剧终于轮到乾隆皇帝是男主了,前些年四爷戏真把我看怕了。(四爷是雍正帝,因为排行老四,故称四爷。从《宫锁心玉》(也是于妈出品)、《步步惊心》到口碑上乘的《甄嬛传》,四爷真的很忙。终于到了新一代老四了,赶巧爱新觉罗·弘历也是排行老四,也就是我们后世称康乾盛世的乾隆皇帝。不是只有四爷才能继承大统。清朝有立贤不立长的规矩,这与前面的朝代不同。

 

于妈的剧,我看了开头的很多,能看下去的很少。大力宣传的美人三部曲,也只有第一部《美人心计》看下去了,也是冲着林心如、陈键锋去的。杨幂在里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好多《美人心计》里的演员都是于妈御用的,比如《延禧》的裕太妃就是《美人心计》里的薄太后。尔晴是张嫣,张皇后。

 

 

我喜欢看清宫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喜欢看曾经的四九皇城,现在的帝都。那种难以言说的贵气和傲气。那是与生俱来的历史沉淀,那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荣耀之地。那是祖辈世代仰望的紫禁城。这一次,于妈镜头里的紫禁城色调清冷内敛,但的确惊艳。超喜欢这样的雪后的白雪压琉璃瓦红宫墙-渺小与巨大产生的对比和威压感。

 

正在读一本中西建筑比较的书,说中国古建筑和西方古建筑一个显著的区别在于,中国的古建筑一眼无法观其全貌,游览中国古建筑像看一幅卷轴画,一进一进,一点点慢慢打开,全部看完之后再整合整体面貌。于正镜头里的紫禁城凸显了中国古建筑群的这特质,卷轴画不急不缓地打开,含蓄而多姿。 天家威仪,神妙不可言。

 

紫禁城宫墙深深,宇殿威严,身处其中的一个蝼蚁,恐怕只有战战兢兢仰望天家威严。

 

在网上扫几眼,议论最多的除了宫斗之外,就是后宫的工资-清朝后宫的的例银。记得有一集高贵妃说,皇后一年的例银是一千两,而她才区区X百两(记不清了)!要知道,皇帝的妃子可不像土豪包的小三儿一样,没钱了就撒个娇,耍个小手段,皇帝就会给钱。许多宫斗剧反映现代职场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古代皇帝的后宫包括太后在内所有的人,全都是由内务府拨给例银,靠着这些例银来生活。当然,衣食住有按品级有保障。还有福利。24/7有人服侍。生病了有太医院, 生孩子了有乳母、嬷嬷,产假随意。

 

从前看清宫剧时,在《百家讲坛》听过,清朝后宫的年薪分为九个等级,太后工资最高,每年2000两白银,不包括福利。而往下数皇后工资是太后的一半,就是一千两白银,皇贵妃800两,贵妃600两,妃位300两,嫔200两,贵人一百两,常在50两,答应只有30两。好像与电视剧有不同。艺术创作,不是纯粹历史。找历史资料可以读《清史稿》。清朝初期,一两白银,相当于现在的300人民币,那么太后如果放到现在,每年的年薪60万,那皇后差不多30万,依此类推。难怪网上一片高呼:我的年薪比高后高!@##&@# Wait a minute.  以康熙朝为例,一个普通五口之家一年的生活费大致才5-20两(清朝物价超便宜啊)。现在帝都的物价又怎样呢?

 

跟皇帝只谈恩宠,不能讲爱

听说幕弹把于正都逗笑了

 

从电视剧里可以看得出,清宫动辄提起祖制、祖宗家法。宫廷等级森严、尊卑有别。皇后妃嫔依例要看血统。清朝皇后一定要出自名门,一定是八旗子里的上三旗,即镶黄旗、正白旗和正黄旗。皇室是镶黄旗。富察皇后,也就是孝贤纯皇后亦是镶黄旗。很多观众都在大呼帝后CP真是太甜蜜了,历史上乾隆真的这么宠爱富察氏吗?是吧。史书记载对其每加敬服,钟爱异常。乾隆十三年,随帝东巡,崩于德州舟次,乾隆深为哀恸,作《述悲赋》悼之。皇后的去世对乾隆的情绪及个性造成相当的影响。可乾隆有不少于40位嫔妃。这种爱拿到现在,又有多少独立女性受得了?跟帝王谈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一开始你就输了。网友说她们的年薪比皇后高,我欣欣然。

 

虽然,网上批评声音一片,我看在于正作品中还是上乘之作。视觉功夫做得很到位。但还是无法与《琅琊榜》媲美,无论是剧情、格局、情怀。风姿礼仪,也是不在一个段位的。因为《琅琊榜》播出时,我正在外面流浪。 等我回来补课,剧评已经铺天盖地了。写了几个字,就贴在这里吧。它是这几年来最好的历史剧,虽然架空朝代,却打造了一个颇富质感又深蕴中国艺术精神的诗性空间。弥足珍贵珍贵的,是它弘扬的赤子之心。这个赤子之心就是海晏投射在梅长苏军团身上的理想主义。这许多年来,现实主义作品太多了,多到许多人都不知道原来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到底指的是什么,也不屑于去传承这种文化精神!《琅琊榜》这部架空历史的作品,带着作者如此期许的,就象制片人侯鸿亮说的:海宴将浩然正气给了萧景琰,将仁恕给了 萧景睿,将旷达给了言豫津,将荣光异彩给了霓凰,将疏狂给了蔺晨,将纯粹给了飞流…… 最后将一颗九死不悔的赤子之心给了林殊,人性的漆黑夜色里,这一盏心灯如月。这就是琅琊榜的精神。它既有江湖之远,又有庙堂之高,有惊心动魄的权谋,更有追寻清明的理想。而在《延禧攻略》,我只看到了不同颜色的黑……

 

接着追剧去了。看着我们的璎珞见神打神、见佛打佛,炎炎夏日,很爽。

(图片来自网络,还有电视剧截屏)

 

跟多影视评论,请移步: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