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咖的第七界

走走、读读、想想、看看
原创文字,谢绝转载
正文

花钱都花不到一起去的人,千万不要在一起

(2017-09-04 12:47:01) 下一个

 

星期五下午,收到表外甥女安琪儿的微信信息:清咖姨妈,长周末出去吗?

 

我回:不出门。 她说要找我聊聊。 我们约好星期天弥撒之后,在我们教堂旁边的小咖啡吧见面。

 

听着教堂的钟声,我在咖啡吧户外的桌边坐好。安琪儿手里拿着滑板,飞一样过来,熊抱。

 

安琪儿是我表姐家的千金。高中就被表姐送来读寄宿学校。阳光可人,一看就是北美阳光下长大的孩子。安琪儿和我特别投缘,直来直去的脾气。不太了解底细的,都以为她是我的大女儿呢。以前互动很多,自从大三时交了个男朋友,就很少见面了。毕业后,俩个人都在城里工作,却搬到郊区去住了。

 

我问安琪儿车趴在哪里。她说没开车,滑板滑来的。她搬出来了,搬回城里,就在公司隔壁几条街。

 

分手了?我小心地问。

 

安琪儿眼圈红了:姨妈,你知道吗?住在一起才知道,比起能赚多少钱,怎么花钱,花多少钱更是让人窝心!

 

安琪儿的男朋友晓欣,小学时随父母移民美国。是她的大学同学。表姐知道后,让我替他们把把关。看上去挺不错的男孩子,虽不是什么玉树临风,但也周正耐看,让人很舒服。据安琪儿说,对她非常体贴,而且说得了甜言蜜语,煲得了心灵鸡汤。还是暖男一枚。

 

你们不是AA制吗?我陪着小心问。

 

安琪儿几乎是哭诉:是AA呀。没住在一起时,觉得晓欣挺好的呀。可搬到一起后,问题全出来了。就说这个搬家吧,我想住城里,上班近,生活方便。可他坚持住郊区,房租可以省一半。可每天大把时间耽误在路上,连去健身房的时间都少了。我每天上班路上买个冰拿铁,也要被啰嗦。说每天花45块钱,一个月差不多150块,够我妈家里一个月的小菜钱。能不能节约一点呀。

 

安琪儿呜咽着,姨妈,我为什么要省呀。我不过是喝杯咖啡而已,又没大手大脚。我不需要省钱。你知道的,我爸我妈说在最好的年华就要吃好玩好,没必要省钱。

 

我当然知道,表姐,姐夫在上海事业有成。在静安,浦东到处都有房产。就这么一个宝贝女儿,当然叮嘱女儿没必要省钱。而晓欣家里爸爸在餐馆工作,妈妈是家庭护理,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基本没超出贫困线太远。我和表姐因为这事通过好几次电话。一致不看好他们。原生家庭差距太大了。只是安琪儿觉得晓欣人好,家里穷点不是问题。没想到,住在一起不到一年就分开了。

 

安琪儿继续,没想到住到一起,各种消费观不协调全出来了。没想到晓欣的观念是能不买的,坚决不买。能占的便宜,绝不放过。能不花的钱,打死不花。每次出去吃饭,只能去唐人街吃。我付账还不成吗?我也不想每次都吃中国饭,我也想吃法餐,意餐,换个口味嘛。我换个大屏的iPad pro,他就嘟嘟囔囔地,你这么一个玩具,我妈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

 

咖啡来了,我要的是爱尔兰咖啡,需要酒精让我心情好一点。啜着咖啡,安琪儿平复下来。我安慰她:分开来是好事。就算是结婚了,也会离婚的。让表姨给你分析一下。恋爱时,花钱貌似只是一种习惯,在情侣眼中不是大事。在一起生活后,你会发现,每一次消费都可能成为硌脚的石头。恋爱是琴棋书画诗酒花,那年花开月正圆;而生活,婚姻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三观不合难幸福。你和晓欣都没错,他的家庭环境教会他必须节俭,这是美德。你也没有爱慕虚荣炫富装酷。用老话说,你们阶级不同。现在的流行语就是三观不合。这个消费观是三观重要一观呀。

 

临走时,安琪儿叮嘱我先不要告诉她妈。我心想,嗯,表姐知道了说不定开香槟庆祝呢。记得去年表姐来参加大学毕业典礼,我请表姐一家吃顿米其林大餐。一来庆祝毕业,二来每次回国表姐都请我去Bund 3号这样的地方呀。账单来了,晓欣看了一眼,小声对安琪儿说,妈妈咪呀,他家一年的小菜钱呀。还是被表姐听到了,忧心忡忡地与我对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