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论爱情中的鱼死网破

(2017-08-29 07:37:31) 下一个

昨天晚上看完Game of thrones(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的最后一集,

夜晚躺在床上临睡前,和先生说, 小孩的内在教育真的很重要,千万不要像Cersei那样,自己得不到的就要毁掉全世界。

Game of thrones 从开播一来一直备受瞩目,全世界很多人追这部热剧。 Cersei 在这部剧里一直都是被大家诟病的角色。Cersei 是 Lanister 家族里唯一的女孩子,自己与亲哥哥生了三个子女,她很爱自己的子女,所以无论如何都要把他们掌控在自己的手里。最后三个小孩都在权力的斗争中去世了,她也难受的不能自已,在第三个小孩自杀后,她终于拿到了自己想要的政治权利,在失去子女的悲愤中,大权在握,成为君之城 的queen。在过去几乎整个六季当中,她从未掌握过真正的权利,尽管她想尽各种办法包括控制自己的子女来操纵权利,直到第六季的结尾她才开始真正的掌握政权。

梦想实现后她是个什么样子呢?她随心所欲,任意妄为。其实我觉得她一直都是一个想随心所欲的人,只不过之前因为她爸爸尚在,她压抑着自己想随心所欲的欲望,而权利能够实现她的随心所欲。成为Queen的 Cerisei 现在有了权力,也就是说她现在终于可以随心所欲了。这些随心所欲包括不在乎别人见证她和自己的亲生哥哥明目张胆睡在一张床上,包括自己随心所欲的调兵遣将灭了自己看不顺眼的一切她以为的敌人,更包括无视北部异鬼进攻,做出假意结盟的样子让自己屯兵储粮,然后好消灭所有她视为敌人的人。她是多么的任性啊! 君之城有这么多的子民,如果异鬼入侵只能让他们最后都成为异鬼,包括她自己。可是这女的真的任性,在她哥哥想要旅行联合抗鬼的时候,说如果他们不参与这场战争,如果输掉了他们都会成为 white walker (异鬼)的时候,她竟然一副要毁那大家就一起毁好了。她不在乎她的国家,她的子民,她不在乎任何一个人,除了权利。 对于她来说如果她没有了这个权利,不能随心所欲,她宁愿整个世界全都毁掉——这个是多么可怕的想法。不过,听起来熟悉吗?

对,如果你仔细去听,你应该不会觉得陌生。因为我们的世界也有这样的人存在。“老子不好过,我也不会让你爽!” “你让我难过痛苦那么我就要毁掉你!” 这样的话你有听过吗?这样的事情你有听闻过吗? 几年前有一个震惊全美的朱海洋杀人案,大家还记得吗? 那个和他认识没多久的如花年纪的女孩子死于他手。他的手段残忍到无以言表,居然在咖啡馆当中捅死女孩子,然后割掉对方的头颅......试问他们有多大的仇恨?无非是他想追人家女孩子,帮助了刚从加拿大刚来美入学的女孩子,爱意被人家拒绝了,而他觉得自己被利用了,于是就痛下杀手。因为自己觉得被人感情欺骗了。难道因为这个因为,就可以毁掉别人,可以拿走别人的生命吗?

朱海洋不是一个单个案例,近几年来常常听到一些因为情感纠纷而产生的耸人听闻的案例。这些案例有 分手后记恨在心发,然后去互联网发人家女孩子的裸体照的,要搞臭人家女孩子; 还有泼人硫酸毁女孩子的容貌的;殴打女孩子的;威胁女孩子的,更有自己和女孩子拼得鱼死网破杀了女孩子的,等等。在此并没有歧视男性的意思,只是看到的新闻感情报复的都是男性,而他们报复的手段五花八门,令人痛心疾首。我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就想问问那个声明自己是感情受伤的男方,你为何自己得不到就要毁掉对方呢?毁掉对方的同时你真的觉得好受吗?那毕竟是你怦然心动爱过的人啊!岂止是禽兽一句了得,岂止是一句变态可以解决的事情!我们扣问的不只应当只有当事人,还有这个社会环境,以及家庭环境!一个人的性格除了先天的基因,最重要的就是后天成长环境。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学校,尤为重要的是家庭环境,有没有无意中帮他们形成了一个理念:不让我好过,我就要让你不好过! 因为有这钟想法,就是悲剧的开始。

窃以为这样的案例不是单一案例。到底我们的社会环节中到底哪个环节没有让这些孩子,放下毁掉别人的想法,把这个坎看成人生的一个插曲,一个成长的过程,而不是成为世界末日?我们谈到教育,就要涉及到三大环境:家庭,学校,和社会。

笔者以为家庭环境占据了一个人人生性格组成的很大部分,除了基因的遗传外,后天的家庭生活环境对性格的形成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多年来我们的社会以及父母,常常把这种对孩子的期望,对教育的期望放在学校身上。这本身就是错误的。老师们在学校所教导的大部分是课业的知识,而不是做人的知识。我们往往希冀借着知识的学习,这个人的品性也会如日更新。尽管会有,但是一个人的人生方向很大一部分是靠家里人,尤其是父母的引导。良好的引导会对一个孩子的一生起到不可限量的作用。这些引导包括如何处理生活中的危机,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帮助他们在失落失望失意的时候爬起来重新开始,更包括如何广阔的看这个世界。实现这些的根本就是对孩子的陪伴以及给予他/她足够的爱。

我常常想不知道国内的学校,尤其是初高中有没有那种课程,帮助青春期的孩子疏导自己因为情感而带来的困惑,帮助他们从他们的情感迷失中走出来更广阔的看这个世界。这个广阔的世界存在于哪里呢,当然是存在于我们的眼界,我们的思维,抑或我们的心界。 我以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和义务去认识我们所处的环境和世界,因为这个世界不应该是有我就没有你的世界,更不应该是“谁伤害了老子,我就让他痛不欲生的世界。”

还有我们的社会,我不喜欢媒体把这些案件单一的归类为变态杀人。我们的社会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有没有真正的帮助和疏导我们的后辈,我们有没有不对同辈或者其他人落井下石,我们是否有流露出或者干出:伤害了老子,老子让你痛不欲生的凶狠模样。现在在看综艺节目,无论什么样的人都被称为老师,请问那些被尊为老师的人,你们有没有谦虚的拒绝自己被称为老师,而只愿意以一个前辈的心态给对方由衷的建议。当然我并不是否定所有的老师,我想强调的是我们每一个人有为这个社会尽到我们该尽的责任和义务吗,我们是否活出了我们本该有的风度。

 在爱情中,鱼死网破从来就不是化茧成蝶的方式,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