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回陶钧

选一处可以自由粘贴文字的地方终老
个人资料
正文

民主是刘晓波的江湖

(2018-07-10 12:10:12) 下一个

喜欢用江湖来打比方,因为江湖会带给我自己暗潮汹涌的平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江湖,就像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自己的帮要混一样。刘晓波的江湖就是他涂画的民主。

刘晓波,北师大讲师,伪自由作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中国现代民主运动推动者,2017713日死于肝癌。

刘晓波不是一个坏人,他也不应该是一个罪人。他没想过要推翻什么,打烂什么,他也没有鼓动别人这么去做。他只告诉大家你们有权力拒绝自己不想要的东西,然后按照规则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他左手拿着教鞭,右手握着黑板擦,声嘶力竭的喊着,可惜却没人认真去听,就好像尹天仇在给街坊剧场讲《雷雨》一样。

在中国人的头脑里,《雷雨》就是讲义气,民主就是暴力推翻。这不怪我们,因为从小到大的故事里都是这样讲的。很多历史人物也都盗用了民主的名字来实行暴力的革命。五四运动的民主是这样的,孙中山的民主是这样的,共产党的民主也是这样的。于是我们的头脑里就形成了一种概念,只要是民主就一定会有暴力,就要社会动荡和流血牺牲。中国人自古以来理解的民主就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陈涉)”“皇帝轮流坐,明天到我家!(孙悟空)其实这不是民主,虽然这两句经典口号有着不畏强权的流氓乐观主义精神,但这样的要求不是民主。这种诉求的结果只能是一个强权取代另一个强权,一个皇帝取代另外一个皇帝,一个贼取代另外一个贼。

刘晓波声嘶力竭的喊着的也就是想给大家解释这个东西:民主不是暴力,民主可以心平气和的商量着来,民主可以妥协,可以慢慢来,但是不能停。无奈,他的声音大家听不到。他的文章,大家也看不到。而且还有人不断的误解他抹黑他,用各种方式孤立他。希望刘晓波能在中国经济形势一片大好面前败下阵来,承认独裁的政府是先进的。可是刘晓波没有认输,他一直在自己的江湖里坚持。因为他很清楚的看到了独裁政府的虚假一面。他坚信自己把握着真理的着力点。而且外面开放的世界给他提供了力量的源泉。走出去的人越多,带进来的新鲜空气就会越多。他相信时间的前面民主一定赢。所以虽千万人吾往矣

我相信刘晓波的话,我想和他说:我和你是一伙儿的!尽管他已经倒在了2017713日。我讨厌他的离去,与周遭的麻漠。仅以此文纪念他,就像是夏瑜坟头的那一朵小红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心有好报' 的评论 : thanks
好心有好报 回复 悄悄话 Me 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