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回陶钧

选一处可以自由粘贴文字的地方终老
个人资料
正文

Peter's Story

(2017-09-25 07:25:11) 下一个
(一)
在ET工作快五年了。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适应,再从适应到一点点的松懈。于是我发现自己开始喜欢这个地方了。连带着这个城市也让我有了家乡的感觉。很多时候我都会比较警惕这种感觉,因为当自己真的感觉到放松的时候也许就是要换一个环境的时刻了。我知道这种感觉很拧巴,但是从我上学开始,到工作,再到移民,所有的经历都是这样的。当我逐渐在一个环境里适应了,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正准备好好开始学习工作的时候,准有一些变化发生,或是来自我自己的主意,或是别人带给我的改变。反正到头来自己就会离开那个熟悉的环境,开始新的生活。真的,这种事情一直在我的生活里发生。在我小学毕业之后,我从来没有在一个城市住超过五年。所以我的情怀里没有乡愁,没有觉得什么东西不能失去,什么人不能够离开。一切只是时间和机会而已。今天当我想到自己已经在ET工作了五年了,给自己都吓了一跳,不知道是不是又到了我离开的时候了?眼前的一切反而让我有了依恋的感觉,好像真有要离开的幻觉了。所以上午Jon告诉我Chris下一周就退休了,我就突然释怀了,我心里的就是这种要告别的感觉。

中午几位同事聚了一下,商量着给Chris 举行个退休晚宴。我坐在一旁听着,脑子里飞快的转过那些记忆中的场景。五年前在我来到ET工作的时候,就是Chris和Jon给我的面试。

-“Jon, 还记得我来面试工作的时候吗?”
-"嗯,记得。我当时看你第一眼的时候,就想这家伙是来面试银行经理吗?哈哈哈”

-------
面试那天,我听从一些朋友的告诫,穿了一身板正的西装,打着领带,非常的紧张不自然。对了,那时候是夏天。在面试的时候,我就尽可能表现的超级自信,手势,语调,身体的姿态完全按照社区就业辅导班的老师的建议。现在已经记不清具体的内容了,只记得气氛越来越沉闷,我的自信也越来越少了。最后Chris问了我一个问题,一半玩笑一半认真的,

-“你有英文名字吗?”
-“哦,我没有,我的英文名字就是拼音”
-“你为什么不选一个英文名字呢?我是说为了方便而已”
-“因为我的名字是我父亲给我起的,这也是他为我留下的不多的几样东西了。”我就这样回答的。
-------

大家还在聊着给Chris 准备的聚会。最后决定就在公司附近的波士顿披萨店给Chris 开一个送别晚餐会,那是我们周末经常聚会的地方。

“给老头买个什么礼物呢?”Rob问大家的意见。于是大家又开始想,提建议。后来Steve说他有一个好主意,就交给他来办吧,保证Chris 会喜欢。

谈完了正事,大伙又开始闲聊过去各自和Chris同事的一些趣事儿。我加入到ET算是比较晚的,在我印象中,Chris 是一个脾气温和的人。

“那是你赶上好时候了,最近几年Chris 确实温和多了。过去他的脾气可是很火爆的,不信你问问他们几个老人有谁没被Chris踢过屁股?”Rob笑着用眼睛询问旁边的几位跟Chris一起工作多年的老同事。大伙儿也都笑着点头。

“不知道Chris走了之后,我们部门会怎样?”Steve小声嘀咕了一句。大伙儿不约而同地沉默了。“那能怎样呢?反正天不会塌下来。”Rob接了一句。“反正你也快退休了!”Jon挤兑了一句,于是大伙儿又都笑了起来。

我心里一直存着一个问题,我觉得今天是时候问一下了,
-“你们知道谁是Peter吗?”
-“哪一个Peter?"Steve皱了眉问我。
-“不知道,就是那个电话里的Peter, 我觉得他是一个重要人物,可能是客户或是我们总公司的大头儿。反正每一次Chris 接到他的电话总是会放下手里的一切事情去回答他的问题。”

-“是啊,而且还都会特意关上房门。”Gerry是个毕业不久的学生,看来心里也有同样的疑问,“谈话的内容还是挺保密的。”

-“没错,很多次在开会的时候,他也会接听电话,而且会走出去避开别人。”Susan 是部门秘书,这么说很多人对这位神秘的Peter感兴趣。

几位老同事一副不知所云的样子,只有Jon耸了耸肩,坐在靠椅里一言不发。

(二)
退休晚宴的这一天,大家都早早的聚在了餐馆。公司的大头儿也特意过来了。大家一边喝着啤酒,一边聊天。Chris进来了,他的老伴儿Joanne挽着他的手臂。老头儿今天显得神采奕奕,脸上带着笑容。两个人的身后跟着一个瘦高的年轻人,穿着合体的西装,大概三十多岁,不过眼神中却带有孩子般天真与好奇。

于是大家开始点餐,在等着餐饭的时候,Steve拿出了他代表大家准备的礼物。一个浅蓝色包装纸包裹的细长的盒子和一张卡片。Chris 接过来礼物,先是打开卡片,上面写着:送给这个逍遥的退休老头子——爱你的ET伙计们。接下来老头儿打开那个礼物盒,原来是一个我们施工时常用的金属探测仪。Chris 的眼睛开始湿润,转头对着Steve挤了一下眼睛说:这个真不错,我可以用它来当拐杖了。

那天的晚餐会气氛非常好,大伙儿频繁的举杯,不时的就爆发出一阵欢笑。Chris 更是妙语连珠,接连不停的忆往昔,而其他人也都热烈的回应着,补充着自己记忆中的一些细节,并伴有回忆性的争论。那个瘦高的年轻人就安静的坐在Chris 的身后,目不转睛地盯着他。

晚餐结束的很晚,大家都兴尽而归。Chris 站在门口与大家一一告别,Joanne还是挽着他的手臂,站在他的身边。最后等大家都已离开了。Chris 转身拉住那个瘦高的年轻人的手,目光中带着温暖,轻声说:走吧Peter, 我们回家了。今天老爸退休了,这回我们可以一直在一起玩了。

Peter拉住Chris 的手,咧开嘴开心的笑了,像个孩子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我的名字是我父亲给我起的,这也是他为我留下的不多的几样东西了。”
厉害,关于中文名字英文名字,没有多少人能使用这个逻辑的。学习了。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评论,皮诺曹。
木偶人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写的真好,Peter的人物描写设下了悬念,到最后才给揭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