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回陶钧

选一处可以自由粘贴文字的地方终老
个人资料
正文

《逐贫赋》

(2017-09-22 06:41:55) 下一个

读扬雄的《逐贫赋》,喜欢扬子的自我剖析,自我安慰,自我娱乐的精神。整篇文章叙事明了,论述清晰,行文通畅,真的是一篇难得的好文,叹为观止,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闲人止步.......

文章的开头是扬子在讲述自己是如何嫌贫爱富的故事,很像佟湘玉对待丐帮小米的态度一样(滚我远一点,再远一点)。扬子同时也在纠结自己为什么混的那么惨,而别人都是风生水起的。其实呢,扬子也算不错了,自己选择住在远离市区的地方,云山雾罩鸟生鱼汤,而且还有一个著名的亭子(陋室铭里的“西蜀子云亭”是也),简直就是一处休闲养生的好地方,要是放在现代社会,这可是一个高级会所,是需要“曼波系颇”的。接下来,扬子又写他自己为了摆脱“贫儿”的纠缠,刀山敢上火海肯闯,可是用尽七十二变还是无法摆脱“贫儿”。于是扬子仰天长叹:问世间,穷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你看我哪儿好?我改!)

第二段是扬子的曲笔,用了一个虚拟的“贫儿”来解释自己为啥比别的同学穷,而且不是一般的穷,简直是穷的超凡脱俗神采飞扬。在这一段里,扬子的想象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连续的比拟的运用,三皇五帝旧社会,七荤八素宰相家,最后得出结论:君子固穷,肉食者鄙。写到这里,扬子的心灵得到了慰藉(哪怕这个慰藉来自化身的自己)满意了,终于满意了,扬子心满意足的躺在沙坑里晒着免费的太阳:穷的好,穷的光荣,穷得其所!(很有点“唐伯虎点秋香”里比惨比到肝脑涂地的惨人临死前大喊:谁敢惨过我!)自我安慰之后的扬子挽留住了挥之不去的“贫儿”。并发誓:长与汝居,终无厌极。

扬子生活在两千多年前的旧社会。那时的人们对于贫富的比较还停留在衣食住行的方便上。现如今世界大同了,贫穷已经是一个遥远的回忆,大家都是在抓紧时间炫富......,不过还是有穷人!现在社会的穷人是哪些人呢?如果你是政府公务员,可是你没有贪赃枉法,没有专权腐败,没有以权谋私,那你就是穷人。如果你是一个商人,可是你没有偷税漏税,没有以次充好,没有坑蒙拐骗,那你就是穷人。如果你是一个老百姓,可是你却遵纪守法,克己奉公,洁身自好,那你就是穷人。如果你连一张罚单都没有,那你更是穷人中的穷人(还好,我已经有了本年度两张超速罚单了)。这不是我信口胡说,这是两千年前孟子定下来的标准。子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奸计天下!在这个时代里,你如果想要独善其身,那就恭喜你达到了穷人的标准。和你晒什么样的朋友圈无关。

风言游戏,期与君缅!

附:逐贫赋· 扬雄

扬子遁居,离俗独处。左邻崇山,右接旷野,邻垣乞儿,终贫且窭。礼薄义弊,相与群聚,惆怅失志,呼贫与语:“汝在六极,投弃荒遐。好为庸卒,刑戮相加。匪惟幼稚,嬉戏土沙。居非近邻,接屋连家。恩轻毛羽,义薄轻罗。进不由德,退不受呵。久为滞客,其意谓何?人皆文绣,余褐不完;人皆稻粱,我独藜飧。贫无宝玩,何以接欢?宗室之燕,为乐不槃。徒行负笈,出处易衣。身服百役,手足胼胝。或耘或耔,沾体露肌。朋友道绝,进宫凌迟。厥咎安在?职汝为之!舍汝远窜,昆仑之颠;尔复我随,翰飞戾天。舍尔登山,岩穴隐藏;尔复我随,陟彼高冈。舍尔入海,泛彼柏舟;尔复我随,载沉载浮。我行尔动,我静尔休。岂无他人,从我何求?今汝去矣,勿复久留!”

贫曰:“唯唯。主人见逐,多言益嗤。心有所怀,愿得尽辞。昔我乃祖,宣其明德,克佐帝尧,誓为典则。土阶茅茨,匪雕匪饰。爰及季世,纵其昏惑。饕餮之群,贪富苟得。鄙我先人,乃傲乃骄。瑶台琼榭,室屋崇高;流酒为池,积肉为崤。是用鹄逝,不践其朝。三省吾身,谓予无諐。处君之家,福禄如山。忘我大德,思我小怨。堪寒能暑,少而习焉;寒暑不忒,等寿神仙。桀跖不顾,贪类不干。人皆重蔽,予独露居;人皆怵惕,予独无虞!”言辞既磬,色厉目张,摄齐而兴,降阶下堂。”誓将去汝,适彼首阳。孤竹二子,与我连行。”

余乃避席,辞谢不直:“请不贰过,闻义则服。长与汝居,终无厌极。”贫遂不去,与我游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