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回陶钧

选一处可以自由粘贴文字的地方终老
个人资料
正文

冬野的故事

(2017-07-27 13:34:11) 下一个
冬野很喜欢这个故事,他很喜欢讲给别人听,喜欢看到别人投入到其中的样子,也喜欢他们提出的问题。在所有的问题当中,冬野听到的最多的是那你们到底有没有啊?冬野的回答也是多种多样的你到底是没听懂!”“这是他妈的重点吗?”“你说呢?!不过上了年纪之后,冬野再碰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开始笑而不答。他觉得这才是他想要传递的一种结果,一切尽在不言中,所有美好的,不美好的的结局都不过如此。我就是不说,让你们去想吧!

冬野喜欢这个故事到了迷恋的程度,他每次讲给别人听的时候都会自觉,不自觉地给故事添加各种情节,或是给主人公添上一些别的东西。就好像在他的这个故事里春夏秋冬可以随时乱串,讲到冬天的时候,他可以穿着一件军大衣,到了夏天的时候就换成一件湖蓝的衬衫。不过这样也好,有很多听过这个故事的人也还会有可能再耐心听一遍两遍的。

上一次讲这个故事,是冬野出差去哈尔滨的路上讲给同行的那几个90后的孩子听的。这群孩子生活在这个无畏的年代,已经很少愿意去了解上一辈人的故事,只不是旅途的无聊让他们无事可做,才想起冬野这个死胖子。

这个故事被修改了太多的版本,连冬野都不一定记得故事的最初是什么样子的了。他只是不断的重复,不断地添加自己的想象,删掉不满意的地方。好像话剧中一段戏结束后,画面固定在某一处,本来清晰的影像逐渐的变暗变模糊直至大幕落下人物完全消失,然后灯光打起大幕拉开人物又再次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这时候大伙发现演员已经换装了,故事重新讲起。正当大伙以为这是个新故事的时候,内心却在提醒,她还是她,那个坐在柜台后面的水果店老板娘董小姐。

我绝对不是第一次见到她就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我承认我是比别的孩子早熟,但是还没到那样贱的程度。冬野讲故事从来不按同一个顺序,他喜欢讲到一处停下来反复讨论当时自己的行为和心理活动,他最多的口头禅就是你懂我的意思吗?他认为这样做会使他显得更具思考性。

那间水果店就在我们学校对面,生意好得不得了,任何时候都是人来人往…..”

店里各种水果,南方的,新疆的,还有进口的。不知道你怎么样,我那时反正没吃过。很多都是后来我开始走南闯北的时候才认识的……”

水果的味道好极了,整条街都是香的…….”

晚上,店门口会点起两盏灯,屋里更是灯火通明,闪闪发亮。我想很多人开始并不想买水果,就是被这灯光吸引才进去的…….”

她的眼神,不,是她的目光……”

我也说不好,就觉得吧,她的目光是从一处很远的地方看过来的。当你注意到她的人的时候,你就无法捕捉到的目光。而当你顺着她的目光开始寻找的时候,你就发现你已经看不到她这个人了。

你懂我的意思吗?!

是我约她出去的,没费什么劲,那是个下午,店里人也不多。开始她是有些犹豫,或者说,她可能感到好笑,奇怪。她问了一句:去哪儿啊?我回了一句:哪儿不能去啊?于是我们沿着陵东路往北一路走到东塔机场。一路上话很少,阳光很多……”

为什么到沈阳来做生意啊,东北离你老家可远着呢?我没去过兰州,最远我去过山海关。北京?据说我去过,两岁那年…...。说说你吧,我简单着呢。别误会,我没别的意思。

东塔远看就像个大壶,走近了再看个儿确实不小。大学前我从来没去过,家离这很远,没事谁跑这来呀?那时候塔底下没有围墙,可以随便攀爬。四处茅草丛生,一幅人际罕至的样子。塔本身也脏了吧唧的,外面被涂了一层白底色,正好方便乱涂乱画。很难想象,当时的人们兜里揣着一截粉笔,大老远跑到这,咬牙切齿的留下这么一句:张小五,有能耐你他妈的就死在外面别回来!!!!

兰州也有一座白塔,还有个公园,就叫白塔公园。离我家很近。它不是白颜色的,不过确实是个塔,不象你们沈阳的,是个大坛子。

她很随便的从兜里掏出一包烟,兰州牌的,抽出一根很自然的点上,然后才若有所思地用目光询问我是不是也要一根。要不怎么说我得一辈子感谢老五呢。是他教会了我抽烟喝酒,要不然我的脸可就丢大了。我对女人抽烟根本就不奇怪,在我生活的周围有很多女人都抽烟,但是他们一般给我的印象都是很粗野的,通常都是一边抽烟一边大声说笑。所以看到她这个样子的还是第一次,安静,连呼吸都听不到。

我们在东塔就没有停留,因为这根本就不是一个目的地,实际上我们也没有什么明确的地方要去。冬野讲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总喜欢停下来问,你们有过这种时候吗?就是漫无目的的走或者目的就是走?

在这种情况下,你就根本注意不到时间,因为就是走着,走得很慢,你也不觉得累。等我们沿着泉园北路快到沈空的时候,才注意到天已经黑了。马路上忽然之间就热闹起来了,骑着自行车的人们络绎不绝,马路两边都是摆地摊的,还有烤羊肉串的和卖糖葫芦的,我开始说过这个故事是在冬天发生的吧?

天是灰蓝色。路灯是桔黄色。这两种颜色之间隔着一层纱幕一样的雾。天开始冷了,在室外说话已经可以看到哈气了。送她回去之后,我觉得又冷又饿,直接钻进一家小饭馆里。我点了个戗拌花菜,三两的老龙口,还有个什么菜我忘了。

迷雾在脑子里渐渐升起,刚才的一幕幕不断的在心里重复。我感觉我快要把它想明白了,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这件事的前因后果,我都想明白了。就连她那来自远处的目光我也清晰的捕捉到了。于是我恍然大悟的醉了。

对于下面这一段,我只能说我讲的都是实话,完全是我记忆中的最清楚的部分。当然我们老三对于我的叙述表示出离愤怒。我先说我的记忆。

那天和董小姐分手之后,我自己去小饭馆吃饭,喝了点酒,酒足饭饱微醉后兴高采烈的回到宿舍,简单收拾了一下洗漱用品就直接奔浴池了。洗完澡之后,神清气爽。推门出来,只见月朗星稀,万家灯火。于是我决定沿着学校后面的小路直接上骊山…….”

下面是老三的一面之词,不感兴趣的可以略过:

陈老师,听到了吧?宋冬野疯了!还骊山?你小子知道骊山在哪儿吗?你出门转转这有山吗?!我们学校为中心方圆百十里地就小河沿动物园一个猴山是山,你还骊山?!陈老师,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周三晚上我们踢完球一起去的校门口的林兰烧烤去吃冷面。刚进去我就看到冬野一个人在那喝呢,而且已经喝多了,基本上算是神志不清了。于是我就把他扶到我们这一桌找了三把椅子让他顺倒了眯一会。我呢吃完饭就和甲军把他架回宿舍了,一路上老七烂醉如泥,哪儿也没去。倒是出门时一见风吐了一地。回到宿舍,还是我帮他脱了衣服盖了被,一切正常后我就关灯出门去上晚自习去了。陈老师,你看我这算好人好事吧?其实我觉得大学最主要的是教育学生有个远大的理想,助人为乐,乐善好施,乐此不疲。其他的素质教育还在其次,特别是英语,你说我们都是中国人,有必要把大把的时间用在学习英语上吗?你可以把学习英语当作个人爱好,但不能强制要求所有的学生都爱好这个,更不能以此来要挟不给学生发毕业证,我觉得这是对优秀学生的一种歧视。陈老师你看能帮我们向学校反映反映,顺便把我去年挂的英语给免了…..”

我真的去了骊山,通山的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花岗岩的石阶平缓齐整,在月色下光可鉴人,一眼能望到百米开外。小路的两旁是细密的竹林,柔软的竹枝弯腰垂到地上。晚风穿林而过,声如急雨。我想啸聚山林就是说的这个吧?几乎没费什么劲儿,我就到了山顶,好像一路都是山风托着我走上来的。骊山不高,坐在山顶往下看,我们的校园好像就在眼前。而她在山那边的水果店依然是闪闪发光。慢慢的,周围的景物开始变虚变淡直至退成夜色的一部分。而水果店逐渐浮起,渐升渐高。慢慢升到了与我视线相平的位置。在我和水果店之间的空隙也被厚重的夜雾装饰成起伏的海面。我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波浪的涌动却听不到海水急涌上岸的声音。我看到董小姐坐在柜台后面,她的目光透过竹帘问候着我,柔软而充满暖意。我双手抱膝蜷坐在石阶上,笑着回应她的目光。再后来我闻到了水果的香味,原来她拿着一个苹果正向我招手呢。于是我站了起来,走到了夜雾的海边,试了试深浅,我发现其实海水并不深,就像小溪一样,水底是光滑的卵石,踩在上面嘎吱作响。我迎着她的目光,大步踏过海面,走向她的水果店……”

下面是老五的叙述:

陈老师,我向来胆大不信鬼神。从小在农村长大什么没见过,什么夜路没走过,从来就没怕过!不过前天晚上我真的吓到了。事情是这样的,那天半夜我睡着睡着就觉得非常冷,就感到有冷风从头到脚不停的吹过。你知道这刚到四月份,外面还冷着呢,宿舍的暖气就停了。冬春之际是感冒发烧的高发季节,学校这么做有没有为我们学生考虑一下,特别是我们南方来的学生。我可听说对面楼的女寝可还没断气呢。这同样的交学费,学校可得一视同仁啊。是,我们男寝总有那么几头贱巴垃圾的肌肉男喜欢到对面展示火力壮,但那绝对是个别少数。像我这样先天不足的大有人在,再说了,即便是先天不错的被扔到我们学校,就我们食堂那伙食,不出一个月,也都得和我一样。

对不起,陈老师。我又跑题了。我接着说,那天半夜,我被阵阵冷风吹醒,怀着满腔愤怒睁开双眼。黑暗中只听见我们老三和老四交相呼应的咬牙声此起彼伏。看着同寝室诸公仍在大梦而只有我独醒内心不断自责:我怎么这么脆弱?!恍惚中我看到寝室北面的窗户被风吹开了,我一边痛骂老四,一边摸黑下床去关窗户。就在此时,我看到一头庞然大物在北窗前的桌子上蜷膝而坐。我不是成心误会老七的体型也不想危言耸听,但是当时的情形就是这样,我没法想象一个正常的人会以这种姿势坐在桌子上。长话短说,就在我大脑一片空白的同时,我的眼睛也渐渐适应了黑暗的环境。内心不断地提醒自己:冷静!坚强!陈老师,我不是吹牛,咱们班也就只有我才能如此如此的冷静,遇事不慌,要是换上别人早就扯开嗓子叫上了!到时候一唱公鸡天下白,我们寝室乃至我们班可就丢人大了!好吧,陈老师我不罗嗦了,在我初步断定坐在桌子的此公是我们老七之后,恐惧之感立马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无限的好奇。这个家伙到底要干嘛?时间分分钟过去,老七还是坐在那里纹丝不动,我有点沉不住气了,轻声问了一句:老七你要干嘛?这时就看他慢慢的起身,站在桌子上,活动活动脚,然后就要迈窗户跳楼……”

老五虽然口口声声说他救了我一命,但我自己心里清楚是怎么回事。出事的那一晚,我一直很清醒,我所做的事情,经历的一切都是真实可信的。我毫不怀疑我自己!在老五所谓的铁证如山面前我只有报以冷笑。我解释什么呀?有什么可以解释的?我费半天劲解释明白,他懂了,或是不懂了,对老五这样的粗货来说有什么区别吗?

还是接着讲我自己的故事吧。

太阳升起的时间是由早晨的天气决定的。早上空气很好,五月份的清晨真的很美很单纯。坐在自习室的窗口可以俯视整个操场。建材的那个女生这几天起的都很早,每天都抱着一大袋子书来到操场边,先放好书包,再做两个弯腰展胸动作,左右腿象征性的踢两次,然后开始绕着操场跑圈,一圈,两圈,好,停下来。喘气。当大堆学生开始涌向操场的时候,电线杆子上的大喇叭开始广播。当甲军拎着饭盒高低不平的走出宿舍大门的时候,我开始下楼,再晚就连腐乳也没有了。

我不承认我失眠,我的精神头很好,起来的虽然早了一些,但是晚上睡的也早。反正,我一切正常。而且会一直正常。

接下来的日子,我生活在不同的节奏里。我的生活,我的视野,我的感觉是随着我的思想来定义的。我会莫名的大笑(那种诡异的笑容,用老五的话来说)不自主地加快或是放慢步伐。发生我身边的一切事情,做过我面前的所有人都变成了无声的背景图案,他们只是我用来给自我定位参照物而不具有实际意义。

蝉鸣蛙叫夜已央,人们仍不愿散去,就像这月份的温度一样,不论刮风下雨都是一样的闷热着,混沌着。冬野沉浸在爱中幸福着。每晚他都会拉着她的手游遍夜市河岸。浓郁的夜色拉近两人的影子融合在一起。两人穿行于人群中,敏捷的像两匹野马在河岸边和树丛中跳跃。冬野会在奔行中急速的停住脚步,拉住董小姐抵在树后热烈的亲吻她。看着她亮晶晶的双眸变得混沌,鼻尖渗出汗珠,呼吸急促迷乱。包紧她,再紧些,把她压进自己的身体里,听到她痛苦的呻吟,张开嘴仰着头无声的挣扎。

你知道爱情的滋味是什么吗?一种甜到让人心颤的味道,弥漫在空中包围着你,每呼吸一次,甜甜的味道就会留在体内,散落到四肢,让你感到无力的甜蜜。你绝对不会相信这一切会结束,你会坚信这个世界上只有爱情是会永久不变的,而你的爱人是唯一的,为你而存在于这个世界的,你的幸福来的恰到好处,不早不晚,没日没夜。你如果没有体会到这种感觉,那就绝对不是真正的爱情!

其实你们都知道,没有什么事情是会一直如人所愿的。无数的故事都是一样的结局,花开花落,周而复始。永远美好的只有童话故事。你接受不了,你想换一种结果,你祈求可以重来一遍,我跟你们说,没有用。再来一遍,换一个故事,结局都是一样的。我不是悲观,事情就是这样的。

那一天晚上,她和我说她有一个5岁的儿子。那又怎样呢?我问她。我当然知道你有过去。
可是还有你不想知道的过去。我要回兰州了。孩子的爸爸出狱了。我决定给他一个新的开始。

她是这样的一种人,她会在心里先做好决定,然后很坦然很坚决地告诉你。你要么接受,要么挣扎的接受。她是绝对不会改变的。我虽然认识她不过几个月,虽然她外表清秀单薄,但我知道我永远没法说服她。我也不愿扮可怜虫祈求怜悯,相反地,我还要更加的洒脱,更加的不把这当作一回事。就像是没心没肺的混子一样,头也不回的找别人去玩了。对,就是这样的,这样才带劲。

可是,我演的不好。

我的天一直是灰的,空气是湿漉漉的,我讨厌这种拖拖拉拉的告别。这样留给我的就是等待折磨,所以这以后我告诫自己要做第一个离开的人,不管是帕提还是感情。

最后一夜,长长的柳枝几乎垂到地面,我就坐在树帘的后面。眼睛通过夜色紧紧的盯住马路对面的她。我们就这样相互对望,穿梭的车流给我们对望的目光刻上一道道划痕。心里空空的,像手里的酒瓶子一样。一个胖胖的男人走进了水果店,穿着拖鞋,留着板寸,裸着上身,一条松垮的短裤。三五分钟,这个胖子站在了我们之间,挡住了我们的目光。就像一辆到站的公交车,我焦急的等着他离开。胖子好像很激动,在大声地说着什么,董小姐站起来了,探着头好像在寻找什么东西。胖子很生气地把手里的水果扔到了桌子上,然后右手指着门外在大声说话。好像看到了猎物,我猛地站了起来,冲刺一样穿过了马路,一步迈上台阶,闪身进到了水果店里。这时胖子刚好转过头看到我,一脸惊讶的表情。还没等到他转向的脸定格,我的膝盖已经狠狠地踢到了他的小腹,胖子痛苦的弯下腰,顺势抱住我。我一手按住胖子的肩膀,一手握拳狠狠地照他的肩颈猛捶。胖子猛地发劲抱着我翻倒在地,拳头胡乱的轮着,没几下我和胖子的身上都沾满了血迹。过道两边的水果箱被撞翻,水果滚了一地。我继续发疯一样攻击着胖子。胖子被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彻底击垮了,开始大声喊救命,并用双手护住脸,想往外爬。我骑在胖子身上,喘着粗气,抡着捡到的空酒瓶子使劲地照着胖子的脑袋砸去。一下,两下,三下。胖子不动也不喊了,后脑血肉模糊。瓶子没有碎。我想我也是没力气了。

“故事结束了,我被拘留了10天。辅导员陈老师去接我的,没再问我什么。我到现在也不知道那个倒霉的胖子是何许人也。这10几天好像在我生命里消失了,伴随着时间消逝的还有董小姐,好像她并不是真实存在的,用老五的话说,我一直在做梦。感谢学校,没有开除我。我还可以找到自己的牌位,让灵魂和肉身归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