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瓶颈期

(2019-04-24 09:11:51) 下一个

 

最近,正经历一场瓶颈期。各方面的:身体的,精神的,生活的。不一而足。

 

感觉像蛇蜕皮,或寄居蟹换壳儿,在更强大的生命到来之前,总有那么一段无比虚弱的时光。这样的时光,我选择安静度过。

 

可能因为太安静了,让在意我的人都感到不安了。婆婆大晚上给某人打电话,问你们最近没事吧?娃干妈早上留言,说Dear,好久没联系,还好吗?

 

我设身处地想了想,理解了这种关心。确实,一个曾在朋友圈生龙活虎,意气风发的人,一个每几天发一篇公众号,隔三岔五用图片刷屏,心血来潮时猛发口琴曲的人,忽然莫名其妙地销声匿迹一个月,搁谁,也难免有所遐想。

 

这就是微信时代的悲哀。人间只有书信,电话,email时,众生平等,谁也看不见谁。我在电话里笑,你看不见我眼中的泪。所有的人生都自带隐私模式。即便同处一座城池,面对面的机会也少之又少,因此,每个人都得以高深莫测,神龙见首不见尾。

 

但微信摧毁了这种势态。不混朋友圈还好,常在朋友圈抛头露面的,忽然沉寂,并且是长期沉寂,必定会引人猜测:怎么了?出事了?大病了?不开心了?

 

人们通常的思维是,欢天喜地意味着好,沉默寡言意味着不好。如果你从欢天喜地变成沉默寡言,那一定是遭遇了什么,你一蹶不振了,要躲起来疗伤了。

 

极少有人会认为,静默,也可以是一种力量,一种沉淀,一种修行,一种生命发生突破之前的等待。

 

就像鲁迅说的,于无声处听惊雷。

 

人们的思维定势往往是,喧嚣,是快乐的表征,生命力的表征,就如婚礼,敲锣打鼓,鞭炮齐鸣。而沉寂,是悲伤的表征,死亡的表征,就如葬礼,鸦雀无声地,我把黄土轻轻盖着你,我叫这纸钱儿缓缓地飞。

 

其实有时,正相反。在喧嚣里,多少生命名存实亡。似乎活着,其实已经死去。而在沉寂里,藏着多少生的力量,等待破茧成蝶。

 

更何况,生与死,哪个更为有福,还很难说。

 

言归正传,我的瓶颈期。

 

一个多月前的某一天,在哪里读到,女人一旦过了45岁,就开始大步流星地步入老年,面部会飞速地“垮掉”——是的,用的“垮掉”这个令人惊心动魄的词儿。

 

读到这话是在深夜,正力倦神疲。感觉像当头棒喝。正值44岁的年轮,算上虚岁,也正是“垮掉”的关口了。我没去照镜子,但也很能想象出深夜里,那一脸的疲乏,憔悴。感性之人,又极善体会,几乎立刻领悟了“垮掉”的感觉。那永无法逆转的皮肤的质地,眼神的光彩,那仿佛岁月的囚徒一般的面貌,永无力回天的颓败的宿命。

 

做梦都会惊出一身冷汗。想到小昭的歌谣:今早的容颜,老于昨晚。将一直一直,悄无声息地老下去,直到彻底变成一个老人,头发花白,稀薄,满面皱纹,眼袋下垂,法令纹深刻,背脊佝偻,腿脚僵硬……

 

多么渴望去阻止衰老的脚步啊!多么恐惧老的蛛网一点点爬满生命的墙垣啊!

 

这是我的第一个瓶颈,关于身体。客观说,确实老了很多,跟去年比。但也还有着最后的青春,还尚未一败涂地。这是让我欣慰的事。我从无任何打针拉皮人为干预衰老的念头,我的对策只是健康饮食,足量运动,修心养性。此时此刻,我安享生命中最后的青春时光,依然富于弹性的腿,善感的心,光彩犹存的眼,和生生不灭的激情。我希望,这些属于青春的特质,可以在我生命中一直存在下去。

 

精神的瓶颈,想来大家都不陌生。我个人多年来的体会是,每当我如同困在哪里,无论如何努力都难以突围,往往意味着,前方就是另一重境界,另一重山水。困厄越大,境界越壮丽。就像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就像绷紧的鱼线,和水下的大鱼,就像痛苦洗礼后的光芒闪闪的欢乐,就像斯坦福心理学家说的,那些一味强调、每天都在寻找和宣扬正能量,否定负能量的人,其实很可怕,因为真正的正能量,本就源自我们和负能量相处的过程。

 

我们在突围困境的过程中,获得了全新的智慧,力量,和勇气。就像浴火重生,就像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仰仗它找到光明。

 

所以,我实际上很享受这份瓶颈,因为我能望见在它背后的自由,开阔,和提升。

 

如果你很好奇我的精神瓶颈为何,就反观一下自己。人性都是相通的。人性的弱点也是相通的。众生皆苦,这个苦,可能表象迥异,但万变不离其宗。人活一世,就是一世的修行,就如水管工通淤堵,一个个堵塞通过去,生命的水流才可以一往无前,你才可以无往而不在自由之中。

 

再次,也是最重要的,生活的瓶颈。

 

这把岁数,最大的煎熬,莫过于儿女。我那11岁的儿子,对我的磨砺是始于娘胎,在娘胎里就不眠不休,几乎24/7不休息,翻来滚去,永无宁时。会走路了永远是一阵风,以至于曾掉进小区的水池。别人跳舞,他站着。别人唱歌,他不开口。天马行空,我行我素。到处搞破坏,防不胜防,搞完家里的,搞学校的。就在不久前,摔报废了一把1000美元的萨克斯风,被迫又给买了把近两千元的Yamaha。中文学校的班主任在car line里见到我就说:哎呀,Bryan妈妈,您的中文那么好,您儿子却是我们学校多年来唯一一个退学的……让我无地自容。从幼儿园开始,我就害怕参加他的家长会。几乎所有老师都会用这样的句式:Bryan非常聪明,academic非常strong,但是……我的心就咕咚一沉。以至于后来一见到老师,恨不能直接对她说:您就直接说但是吧!

 

但黑暗中也有亮光。首先,经医生测试,儿子不是ADHD。(收到这个结果时我比收到怀他的消息还高兴。)比如,儿子小学五年级,英语阅读级别是12.9+,高中毕业水平。比如,他很喜欢写作,从小到大,日记一大堆,写的故事也颇有趣。比如,曾经的钢琴老师在他死活放弃钢琴之后,曾惋惜地对我说,Bryan是她20多年的教学里,耳朵最好的五个孩子之一。这话当时以为是溢美之词,后来找了个萨克斯风私教,我去那小小教室观摩过一堂,儿子的对答如流,永远instantly get the point,让我十分震撼。老师很认真地对我说,Bryan 非常聪明。后来有一次在停车场,他特地向我走来,再次对我说,Bryan非常灵!

 

好吧,对聪明这个泛泛的字眼儿,我从不往心里去。但灵这个评价,确实入了我的心。日子一天天过去,儿子还在坚持萨克斯风的练习,应该说,算是有热情,有态度。吹的水平呢,有一次,一个邻居对他说:我很喜欢听你吹萨克斯风。还有一次,好友说,哇,聪聪,你的中气好足!而我自己,在他吹奏的某些瞬间,会忽然地被感动,心中涌起一股热流。特别是这把崭新的雅马哈。当他在乐器商店里试吹,出来第一个音符,我浑身都起了鸡皮疙瘩。那是如此自然,圆润,浑厚,深情的声音。像是从古老的时光里传来,像是来自木器,来自森林。旁听的店员发出轻微的惊呼,说好美的声音!接着又补充一句:我是说,both乐器的音色和你儿子的演奏。

 

最令我欣慰的,是他最近打羽毛球的劲头。我曾以为他的体育一片哀歌,永无希望了。因为天生的身体协调性差,从小到大,几乎所有的体育项目他都不在行,可谓一直试错,最后全军覆没,没一样拿得起。在变态地提倡体育的国度,仅此就可以让我捶胸顿足了。拿我Copyright教授的例子来说,虽然他曾是斯坦福大学法学院的高材生,也不妨碍他因为体育不好,一直被孤立,被嘲笑,被称为nerd。在这个国家,人们是多么地崇尚希腊精神,健美的体魄。体育健将是多么地受欢迎,不管学习多差,都能成为校园的明星,宠儿。而儿子,似乎注定了要步我教授的后尘,成为别人眼里的nerd。

 

但是,感谢冬天的雨水。因为老猫在家里,某人被熊孩子缠得不胜其烦,先是买了两把室内球拍,儿子玩得很转,然后又买了两把真正的球拍。长话短说,眼下的状态就是,从前一想到他要放学,我就头大如斗,意气消沉。如今,每个下午都盼着他回家,好陪我打球。因为我也超级爱打羽毛球,打得还很不错。于是,每个春天的午后,在金色阳光里,在家门口的马路边,邻居们都能看到我和儿子在生龙活虎地打球,各自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儿子打得非常好,几乎和我旗鼓相当,所以很爽。在这个过程里,我感到青春再一次重来,弥漫天地。

 

而最重要的,是曾经苦苦寻找也找不到一种不带怨气的bonding的我,似乎在羽毛球里,终于找到了。

 

边打球,我们边谈笑风生。儿子会说,妈妈,你有时对我很mean你知道吗?我就心平气和地回答,妈妈知道,但你是不是也要反思一下自己的问题呢?如此种种。

 

我和儿子之间,自此有了种新关系,新联结,就是:球友。我想,一直和他打球,打到高中毕业,我们会是亦师亦友,相亲相爱的两个人吧!

 

至于女儿,就完全没什么可抱怨了。从小乖巧懂事独立靠谱。学钢琴,速度是我们后面一个孩子的五倍。那天那个妈妈对我说,她女儿用五年半时间,才学完我们一年零一个月学的东西。小提琴才上三堂课,老师对我说,他20岁开始教学生,如今已教过1000个学生,女儿在所有这些学生里是学得超快,非常smart的孩子。班主任老师对我说,Emily的阅读和写作能力都非常超前。而在我对儿子大吼大叫时,我那可爱的女儿,沉着冷静地去把一扇扇窗关上,以防邻居报警。^^

 

一言以蔽之,生活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痛苦总会过去,希望总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刻降临。

 

而我自己,码字不知老将至,悲欢于我如浮云。

 

这就是我在沉寂中的生活。这就是我的瓶颈期。对付孩子,对付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对付自己。不惑之年,越来越明了,心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也是一切问题的终极答案。

 

而我非常享受这段静默的时光。不看电视,不打电话,不看朋友圈,把心放空,让智慧进来,让淡淡的真味浮现。人生百味,到最后,都是甘甜。因为它们都是上天独一无二的安排。

 

另外从未停止码字,只不过,很多文章去了报纸,等待发表中。偶尔,还是喜欢这种默默耕耘,默默投稿,然后收到主编回信说:大作将留用,感谢您的赐稿!这样的感觉。这是一种可以触摸的激励,和过关。

 

我的日子,越来越清淡。每天瑜伽,静坐,跑步,拔草,看看一天天长大的杏子,看看天上的流云,煮一锅五谷杂粮粥,炖一锅红烧土鸡……自从客厅的格局变了,瑜伽垫换到窗根下,一大片阳光洒在上面,整个空间被切割得温馨,舒适,我就开始相信风水。因为在眼下的格局里,我感到一种真气在流动,吸引着我,愉悦地走在生活里,走在人间。

 

最后,再重申一句:静默是一种力量,一种蓄势待发,一种脱胎换骨前的力量积蓄。在静默里,可以淡出喧嚣,淡出朋友圈,心无挂碍,平静淡然。于我而言,就是脱去枷锁,脱去表现欲,脱去对虚名浮利的依赖,彻底进入自由,自在。

 

所以,我很好。勿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赞美,谢谢祝福。也祝福你。晚安!:)
qun0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有着独特思维的女人。你还这么年轻,好日子长着呢。而且生命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