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到自己

(2018-06-24 10:24:11) 下一个

 

音乐停止很久了,我还在瑜伽垫上躺着。青色胶垫,横在红砖砌成的壁炉下。壁炉前一幅加州罂粟的油画。脚正对着落地玻璃窗。窗外,明晃晃的盛夏艳阳,照得篱上爬藤耀眼地绿,满藤白花泛着朦胧的光。篱笆根下,黄的,粉的,紫的,一丛丛夏花灿然挺立。没有风。对面院子伸来的少年般的新绿放射着青春的光芒。鸟鸣嘀嗒,来自暑热的深处,是猩红画卷上一抹清凉的湖蓝。在胶着的寂静里,浮荡着花香,草香,橙子香。

 

 

这是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室内温度87度。当我从浅睡眠状态醒来,我的额头正在冒汗,身体还保持着瑜伽的最后一个姿势:Shavasana。也叫挺尸式。双脚与瑜伽垫同宽。两臂距身体几英寸。掌心朝上。在前面一系列大尺度的瑜伽动作后,这个姿势照例作为结尾。

 

 

这是第一次,我在瑜伽中昏昏睡去。或不是睡,而是似睡非睡。前面的动作打开了身体,打开了肌肉和筋骨,仿佛前戏,而Shavasana是所有这一切的高潮。从身到心,都如尸体般寂然了,休憩了,进入了深深的,死一样的安详。意识还在,但模模糊糊,像狂风大作的冬夜里一盏忽明忽灭的灯,若有若无地守望着身体。而身体,从外到内,从骨肉到脏器,都放下了意志,松散起来,轻飘起来,好像正沿着身下的大地朝四方延展,直到与之融为一体。而胸腔里跳了四十多年的那颗疲乏又执着的心,也前所未有地静谧,轻松,仿佛进入了一种不生不灭,不增不减,恍若永恒的境地。

 

 

睁眼时只觉心清如水,无欲无求。混乱了多日的大脑水晶般透亮,像初秋的早晨,从遥远的山林吹来一缕带着松香味的风,穿过我的头骨,向我身后吹去,带走所有的阴霾和尘灰。

 

 

我终于回到了自己,魂归故乡。

 

 

近来陆续收到一些问候,问我,好久不见你的影子了,在做什么?好吗?这是微信时代的尴尬。一个在朋友圈过于活跃的人,一旦沉寂,会立竿见影地彰显,并引来种种关心。确实,我有几个星期没看过朋友圈,没发过任何东西了。公众号和博客都停更。对习惯了我的喧嚣的朋友来说,这变化不难察觉。其实也不难理解。人到中年,心智时时处于星云般旋转的、一日千里的驿动中,加速向内生活和建设。想来你也和我一样,经历过多少内在的挣扎和涡流,表面风平浪静,内里却波诡云谲。一段时间以来,我就走在人生中一条可遇不可求的修行隧道里。这隧道无声,无息,无光,无影,只有我一个,以幽微的灵魂为火把,独自踯躅前行。隧道很黑,很长,行走其中,仿佛走在生与死的分界线上。其实终此一生,你都要穿越数不胜数的孤独,无奈,痛苦,绝望,一次次浴火重生,向世界放送一个升级版的自己。正是这些隧道体验让你精致,让你深邃,让你日复一日发出更耀眼的光芒。所以这些隧道是磨砺,更是祝福。只是这祝福需要你穿越荆棘丛去领受。

 

 

所以这一段,我什么都没干。每天蹲在后院花圃前,看西红柿开了几朵花,小黄瓜长了多大。看榴花怒放,满地落红。看枣花开满枣树,婴儿般疯长。看杏树上为数不多的杏子长大,又变黄。在薰衣草浓烈的香气和飘摇的紫影里我默默摘下熟透的杏子,又伸手摘两颗被太阳晒得滚烫的甜橙。当我把橙子洗净,切开,准备鲜榨橙汁时,阳光的能量依然盘踞其中。我就咕嘟咕嘟,把这天然的能量一滴不漏地灌进喉咙。

 

 

除此就是不懈地瑜伽,静坐。一口气提起,呼出,整个人便如入深水,灵魂沉入意识之渊。放空。再放空。释放,再释放。在隧道中穿行。朝着光走。把心收拢回自己身上。破败的汽车一次次启动。临终病人的脉搏一次次停滞,又跃起。在瑜伽缓慢而真诚的动作里,在重力温柔的牵引里,一层层去掉生命的枷锁和捆绑。

 

 

我的心得是:当你认真和身体共舞,认真去瑜伽,去静坐,你必定会在人生的某个节点领悟到:身心合一,自心安住自身,乃是一切困惑的解药。人生诸多不完美。举凡烦恼,不外乎遗憾,不外乎求不得,不外乎不满足。一心向外,身心分离,以致无法安住于所有。而一旦心归原处,回到自性的清静,自性的具足,你会发现,生活还是那个生活,残缺还是那个残缺,却因你心圆满,一切都不再是问题。

 

 

当心出了问题,答案不在外面,在身体。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把心重新放回身体,也即活在当下。当下的意思是,顺其自然,安分随时,生活给了你什么,就心平气和去接受,甚至享受。如果你一味盯着别人家的孩子,你会对生活失望透顶。如果你一味盯着给了孩子良好体育基因的别人家的老公,你会觉得现实是后妈,没给你更好的陪嫁。如果你一味为曾经的选择后悔,那个不合心的,二十年没法换的地砖颜色,那个不合心的,二十年用不坏的沙发,那些或大或小每天都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遗憾,你的心就没法安住,你就只能是遗憾的罡风中那支亮了又灭,摇摇欲坠的蜡烛。

 

 

所以必须回到自己,安住于自己,将心灵之眼放回到自己身上。一切的遗憾,一切的不满,其实都是因为心不在己,于是就有了比较,有了分别。当你不再比较,不再分别,你就会从所有中生出欢喜。就像李叔同,吃着清水煮白菜,住着破被褥,也可以一脸了不得的神情,丁宁喜悦。皆因不分别。不分别,则万事圆满,万事珍贵。

 

 

我曾做过无数次Shavasana,却从没领略过这个道理,即:它不是作为结尾而存在,不是作为句号而存在,不是作为餐后甜点而存在,而是作为某种开始而存在,作为主食而存在,作为高潮而存在。在一系列的热身过后,筋骨准备好了,血肉准备好了,于是它带你踏上征程,一个向青草更青处,向身体更深处,向灵魂更深处漫溯的征程。你在尸体般的姿态里,彻底松手,放下,无欲无求,身心寂灭,回到开天辟地之初,那一片无边的混沌,无边的安详。你在深沉的寂静里得到修复。

 

 

想来,这个死尸一般的姿势,其内涵也正如此:在活着之时,如死般松手,松开一切执着,一切欲求,连对身体的掌控都放下,对灵魂的意志都放下,在巨大的放下里,你的身心都得到重生。

 

 

从那一刻起直到现在,我的眼睛都闪闪发光,我的灵魂都清清朗朗,如晨光下,晓风中,微微翕动的湖。

 

 

Shavasan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深刻的体会与思考。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