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把一生都给了你

(2018-02-13 06:49:59) 下一个

 

 

你知道吗,那天,我在禅房外站了很久,很久,一直凝望你,而你浑然不觉。那天的太阳特别好,又亮又暖,一如往昔。你背对我坐在蒲团上,身披黄色僧衣,一下下敲着木鱼。木鱼声脆亮,穿过青青袅袅的香的雾霭,一直飘入我心里。午后阳光透过老玉兰的枝桠静静照进屋内,像一根巨型毛笔蘸着金色油彩,朝禅房里恣意一挥。笔酣墨饱的一道金光,直扫到佛像上去,慈眉善目的佛像就在金光里默然微笑,眼前尘埃飞舞,而你,纹丝不动端坐在光与飞尘中,宛若磐石。

 

我就那么站着,望着,和你一样,一动不动。玉兰花香如纱帐,将你我裹在其中。入定的你,闻见了吗?还是已司空见惯,无知无觉?那香气浓烈缱绻,一如二十年前。

 

二十年前的那日,正是在这间禅房外,我见证了你的遁入空门。你的黑发在我眼前一把把落下,也落在如此的阳光里,仿佛一段段烧焦的岁月,从此不复尘世的气息。我眼看剃刀在你头上游走,直至你露出青青头皮。你的头型很好看,圆润,饱满,如同你的灵魂。你披上僧袍,缓缓转身,淡淡望向我,唇边露出淡淡的笑痕。我终于遏制不住地恸哭。泪眼婆娑中你走向我,在我面前站定,注视我,眼神悲悯。我泪流满面地望着你,祈望你和从前一样,拥我入怀,对我说句傻瓜别哭,将我融化在你的体温里。但是你没有。你双掌合十,说声珍重,就转身离去。我不顾多少人在看着,扑上去抱住你,你站定了,发出低低一声叹息,说贫僧尘缘已了,请施主放手,回吧。我听出你口气中的坚决,松开了你,你回身面向我,深深一揖,便飘然而去,留我在原地肝肠寸断,泪下如雨。 

 

真像一场梦啊。二十年后我站在老地方,门框上或许还留有我的指纹。玉兰花一样地浓香氤氲,阳光一样地煦暖如春。一切都不曾变改,除了我们。二十年前的你我风华正茂,青春逼人。二十年后,站在你门外的这个中年女人已然枯槁,青丝里已见白发,眉梢眼角已见皱纹,眼珠都失了亮度,像蒙了尘灰。为这次相见,我已努力整饬自己,画了淡妆,以掩盖灰白的脸色,穿宽松的风衣,以隐藏瘦削的身形。我久久伫立,站到腰酸腿软,额头冒汗,直到你起来,回身。

 

你看到的是逆光的我,并且是形销骨立的中年的我。你温和地说:这位施主……然后就定住了,眼中有火光亮起,如闪电划过长空,转瞬即逝。虽然短暂,我还是捕捉到了认出我那刻你的惊异和欢喜。你的脸也瘦了,眼神比从前更深。从前我就喜欢你的眼神,相比同龄人甚至年长得多的人,它们是那么地高远和深邃。在你的眼神里蕴藏着我所能想象的一切的智慧、温度和悲天悯人。它让我感到安全,一直让我感到安全,即便在已过的隔绝的二十年里,你的目光都如大海上的灯塔,照亮我前行的每一步。当我终于再次站在它里面,我忽然就那么地安心,像回家的孩子,从此夜夜安睡。 

 

是你!你暗哑地说,眼神怆然。怎会瘦成这个样子?

  

我淡淡一笑,跨进门去。可以坐下吗?站累了。

  

你忙为我端来把椅子,又倒茶给我喝。做完这一切你坐在我对面,深深打量我,目光中清晰可见的怜惜和不忍。

 

这些年……还好吗?怎会瘦成这个样子!

 

是啊,怎会瘦成,这个样子?我抱着杯子,深深回望你,享受你汪洋恣肆的关切。

 

那日.你离我而去,我经历了空前绝后的魄散魂飞。归途如此漫长如此清冷。而从前,不管去哪儿,一路都有你相陪。从爱上你那一刻起你就是我最最温暖的依靠。我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失去你,并且是以这样的方式。一路上,从前种种在我脑中飞旋。你怎样骑单车带着我,在北京古老的胡同里快意飞奔,怎样在冬夜把我冰凉的手指贴上你的肚皮,怎样省吃俭用为我买一把红棉吉他,怎样在我发烧时日夜守护我,为我念一本《金刚经》。你教我学会不分别,不计较,对人间万事都淡然处之。你对流浪猫和野狗甚至一只蚂蚁都无限悲悯。你了解我的心,了解它里面一切的卑微和软弱,却从不苛责,只有接纳和包容。你从不对我说永远,却在点点滴滴的呵护里让我一天天看到永远。我是那么深切地意识到,今生今世,再不会有人如你,懂我珍爱我如斯。我从不曾怀疑你的爱,我从不曾想象,有朝一日.你会舍我而去。 

 

毕业在即,我们都拿到美国顶级大学的录取信。你如愿被斯坦福录取,而我,将在相隔不远的伯克利落户。不发生意外的话我们将是多么美好的一对!

 

我万万想不到你会遁入空门。留学在即,你却放下了一切:家人,学业,远大前程,还有你口口声声这一世最爱的我。我抱着你哀哭,求你回心转意,你却无动于衷,只说这是你的呼召,你的宿命,你一直在寻找,终于在那一刻柳暗花明。绝望中我丧失了理智,逼你要我的处女之身。你拒绝,要我把贞操留给未来的丈夫。我哭喊着要你从我身上走过去,走向古佛青灯,我才会信。你拗不过我,要了我。我们在暴雨之夜做爱,交付彼此的童贞。你的身体如此强烈地悸动,如同火山,如同地震,颤栗不绝。我们身下,雪白的床单上开满鲜红的花朵,我在花朵中微笑,以为从此就牵住了你。

 

而我错了。一切过后,你歉疚地望着我,说我已从你身上走过,但对不起,我仍将离去。我像溺水之人,在我贞洁的废墟上痛哭,你过来拥抱我,最后一次拥抱我,抱得那么紧,仿佛要把我嵌进你肋骨里。你一字一顿在我耳边说:对不起,但是请相信,你是我今生今世唯一深爱过的女人。我给了你我在尘世的全部爱情。如有来生,如果来生不再有冥冥中的召唤,我一定会守护你到底!

  

于是我静下来。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心亦如你的,静若枯井,一片沈寂。你为召唤你的庙宇,我为不再有你的人生。

 

于是就有了那撕心裂肺的一幕。一周后,我独自踏上赴美的班机。 

 

听到此你脸上写满歉意和怅然。你默默起身,为我再续一杯茶。 

 

你丈夫和孩子,都好吗?你问。

 

我淡淡一笑。我没有丈夫,只有一个儿子,叫童童。

 

你愕然。离婚了? 

 

没有。我没结过婚。

 

你越发惊异。那么儿子……

  

年轻时不懂事,没结婚就有了,孩子的爸爸不愿娶我,但是我爱他,就一意孤行生了下来。

 

你眼中满是疼惜。怎能这样!你未免太不爱惜自己!一个弱女子,是怎样独自带着孩子过了这么多年?

 

我深深凝视你,绽出一个含泪的微笑。 

 

确实,我为这孩子吃尽了苦头,你不能想象的苦头。我为他休学一年,为他挨尽父母的抱怨,为他受尽冷眼。为了他我在复学后拼命努力,终于在两年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顺利找到工作,在美国扎根下来。我把这孩子接到我身边,和他相依为命。他很争气,一直表现出非凡的才干,去年,他如愿考取了斯坦福大学。

 

你浑身一震。斯坦福!随后脸上泛起笑意。很好,很好,恭喜你!——这么多年,就没遇见喜欢你的人?

 

我微微一笑。遇见过一打,有男人,有女人。

 

都不合适?

 

都不合适。

 

或许你的要求太高了。

 

曾经沧海难为水,你懂的。

 

别过于执着。孩子的父亲不愿娶你,说明他不够爱你,不该为这样的人贻误终生。

 

是我自己甘心。我笑。

 

你眼中有清凌凌的恻然。

 

这次回来,呆多久?

 

周末走。

  

你闻言默然。我拨通手机,几分钟后,一个高大的年轻人走了进来。

 

这是我儿子,童童。童童喊叔叔好!

  

他长得真像你!你叹。

  

很多地方也像他爸爸,这也是我能守着他过一辈子的原因。

 

你摇头叹息。

  

后来我们和你一起吃了顿晚饭。童童和你,聊得很开心。看得出来他很喜欢你,正如你喜欢他一样。你们相谈甚欢时我抬眼望向窗外,想起李叔同的诗句:华枝春满,天心月圆。我感到一生中从未有过的圆满。

 

临别前你肃然问我,你身体出了很大的问题,对么?

 

我淡笑不语。

 

你说,过来,坐下。

 

我就坐在椅子上。你在我身后坐下,我感到你的双手在我背上游走,同时一股股热流涌进我体内。我听到你的叹息: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

 

不知过了多久,我回身望向你,看到你一脸枯槁,仿佛已耗尽元气。你的眼神无限哀伤。怎么会这样!你再一次叹息。是我误了你!这些年,你太累了……

 

我终于落泪。

 

明天再来,我要尽力修复你!你说。

 

不能了。这次回国,行程很紧,还有很多人要见……

 

还有什么比命更要紧!你激动。

 

你在乎我的命吗?我幽幽望着你。

 

当然!当然在乎!你是人世间我唯一爱过的女人!你斩钉截铁。

 

我闻言泪下如雨,扛了二十年的坚强碎落一地。我扑进你怀里。你的身体紧绷,仿佛正被巨大的痛苦攫住。我听到你的心跳加快,几秒钟后,你缓缓搂住我的身躯。又回到二十年前了。又回到那些无忧无虑的时光,你把我放在手掌心的岁月。我紧抱着你,像紧抱着一世的欢愉。

  

也许我可以救你的。你悲怆低语。

 

死生有命。我轻轻回。这一生,我无怨无悔!

 

临别前你把跟随你二十年的念珠送给了我,每一个珠子都曾被你的指头抚摩过千千万万遍,如今光芒闪闪。你送了童童一块玉,语重心长地对他说: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要好好读书,好好照顾你母亲!

 

你把我们送到山门外,直到走远,回头时,仍能看到你苍松般的身影,久久目送我们离开。

 

这大概,是今生今世我们最后一次相见了。也许我该来得早些,但我有我的缘故。

 

这一世我爱你至深,在你之前,我不曾如此爱与被爱过,在你之后,我亦再未如此爱与被爱过。你在山中修行,我在人间同步。你修佛法,我修爱情。身为一个弱女子,多少人以为我不能独扛生活的风雨,我却不仅一路走来,并且走得幸福,皆因一路上有你做我的护身符。为此我要感谢你,感谢你在我生命中出现,激发出我生命中如此的潜能。多年来虽然相隔万里,我心却丝毫不曾与你分离。事实上,你一直在我生命里,在我朝朝暮暮的岁月里,如影随形,如空气般将我包围。想到你,我就有跨越千山万水的勇气!

 

所以我独自养大了你的儿子。那日我去见你,就为让你们父子团聚。我很开心,你们那么亲近。你说他长得像我,其实你若留意,他微笑之时,眉眼间全都是你。他聪明,善良,正直,如你。他被斯坦福录取,专业是你当年未能继续的专业,就算替你完成中断的人生。他身上有你最好的基因,我庆幸的是,他眷恋人世,有心爱的女友,不会步你的后尘。

 

在这封信之前你们都不知彼此的身份,我一直隐瞒着所有人,包括我的父亲母亲,只为保护你,保护你的理想,你的清誉。

 

你开心吗?当知道你的生命可以延续?

 

至此我把一生都给了你。我爱你。愿来世我们再相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别太用力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