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让痛苦唤醒你

(2017-11-03 11:06:22) 下一个

如果爱不能唤醒你, 
那么生命就用痛苦来唤醒你。 
如果痛苦不能唤醒你, 
那么生命就用更大的痛苦来唤醒你。 
如果更大的痛苦不能唤醒你, 
那么生命就用失去唤醒你。 
如果失去不能唤醒你, 
那么生命就用更大的失去唤醒你,
包括生命本身。 

生命会用生命的方式,
在无限的时间和空间里,
无止境的来唤醒你。 
生命会用生命的体验,
在无尽的生死和轮回里,
不停息的来唤醒你,
直到你醒来。
 
这首名为《醒来》的诗,我很喜欢,喜欢其中的理念:痛苦,是一种唤醒。
 
从某种意义上说,快乐就是停滞,就是麻木,就是死,因为就如顺流漂水,你不需努力:内心是安然的,肌肉是放松的,头脑是微醉微醺的真空态。你沉没在安逸里,像战士在太平之年缴了械,锐气渐失。越安逸,难于割舍之事就越多。你心被祥和的油膏喂养,变得迟钝,变得虚弱,你在快乐中画地为牢而不自知。就如老子的治国理念:虚其心,实其腹。弱其智,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快乐的作为,也正如是。 
 
痛苦却激发你生命底层的活力,让你每一块肌肉都绷紧,每一个细胞都刚健。你的心沉重皱缩,你的血万马奔腾,你的大脑异常敏锐。你前所未有地抱拥了存在。在痛苦中你心呈现,浮雕般从浑浑噩噩中凸显。你退守到自己的生命小岛,发现四面海水,此前一切欢愉都是虚空。天地茫茫,你只有自己,只有靠自己去疗愈,你前所未有地孤独,也前所未有地勇毅。你终于可以清凌凌走在天地之间,独行旷野。在这样的时刻,你复归于一个自由人。
 
世间一切痛苦都源于对失去的恐惧。生病让你痛苦,是因怕失去健康;投资失利让你痛苦,是因怕失去钱财;离别让你痛苦,是因怕失去温情;分手让你痛苦,是因怕失去爱人。所有你渴望抓牢的东西都是枷锁,将你绑缚。所以痛苦的本质,也就是断舍离,将你和所眷恋的人事剥离,你如婴出离母腹,穿过痛苦的小巷,回归自心。断舍离让你清醒,让你自由。这是我在不惑之年,最深的领悟。
 
回首所来路,一切快乐都如浮云,轻飘无根。痛苦却如飞刀,刺破你,留下抹不去的疤痕。多年以后让你刻骨铭心的不是曾经的快乐,而是曾经的痛苦。每一份痛苦都带着鲜明的印记。快­­­乐却如背景板,面目模糊。
 
作为一个码字的人,我一天比一天深切地感到,没有痛苦就没有深层的智慧,没有撕心裂肺的瞬间就没有深层的领悟。最痛苦的时分也就是最清醒的时分。最痛彻心扉的失去过后,是最浩荡清澄的自由。越痛苦,越失丧,越自由。
 
而人生一切的真快乐,真喜悦,爱,慈悲,与灵感烟花,都包含在自由中。当在某个瞬间,你清清楚楚感到了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感到了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感到了心无所系,泛若不系之舟,你就拥有了一切的盛大,一切的丰盈。
 
愿时时被痛苦唤醒,行走在自由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oveolivetree 回复 悄悄话 米开朗基诺不是说过:一千次快乐抵不上一次痛苦。
天天快乐,只有傻子才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