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大鱼大肉与清粥小菜

(2017-11-13 08:31:48) 下一个

 

我上大四时,正赶上香港回归,北京市有关部门组织了一次京港学生交流营,我曾有幸混迹其中。所谓交流,其实就是两地学生一起游山玩水,偶尔联个欢,有特长的同学唱唱歌跳跳舞,外加眉来眼去谈情说爱。在我看来,就是借回归之名行吃喝玩儿乐之实。

 

 

那次活动都交流了啥,我早忘得一干二净,不过对伙食我倒是记忆犹新。拿《武林外传》里莫小贝的话说就是:天天红烧肉,顿顿女儿红。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海陆空全有。在承德避暑山庄那夜,一行人在蒙古包里疯,门外就是篝火,几只烤全羊滋滋滴着油,整晚在火上待命。

 

  

长年累月在学校食堂逆来顺受,忽然一步登天,过上如此非人的生活,把这胃给美的,大快朵颐,胡吃海塞,没一会儿就让大鱼大肉给填满了。架不住嘴馋,再接再厉,边际效益迅速递减,等到撂下筷子,整个人浑浑噩噩迷迷糊糊,对任何事都兴味索然。

 

 

这么饕餮了几日,终于悲剧了:急性肠胃炎。自此吃饭就成了吃斋。满桌鸡鸭鱼肉,我却像太监对着美女,有心无力。别说吃,看着都胃疼,只能喝点儿白粥,吃点儿青菜,以饿不死为准。

 

 

没成想,几天清粥小菜下来,不仅胃里清净了,头脑也清净空前。别的同学打着饱嗝儿困熏熏地闲扯,我呢,一目十行地读罗素,脑子比平常还快。不禁寻思,古人说“肉食者鄙”,骂人糊涂时说“猪油蒙了心”,难不成确实如此? 

 

 

信手一查,然也。 

 

 

据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当摄入能量超过人体所需时,多余脂肪在体内堆积,导致血液黏稠,红细胞载氧能力下降,于是大脑缺氧,人也就变得反应迟钝,昏昏欲睡。而英国科学家更是在8179名研究对象身上得出惊人结论:经常吃肉,会导致智商下降。

 

  

对此我立刻想到一个反面证据:古希腊人。在人类思想史上,古希腊人的贡献无人能及,但他们的饮食就超简单。据丹纳在《艺术哲学》里的描述,三颗橄榄,一个玉葱(洋葱),一个沙田鱼头,就能让他们快活度日。我斗胆猜测,正因食物如此清淡,他们那伟大的头脑才保持了绵绵不绝的创造力。设若苏格拉底也整日肥鸡大鸭子地饕餮,我很怀疑他还能作为西方哲学的奠基人而名垂青史。 

 

 

基于此,居家过日子,我更崇尚清粥小菜。——排除健康因素不谈,我是真怕为“肉食者鄙”提供新的佐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也有体验 :)
cxyz 回复 悄悄话 猪油蒙了心
— 哈哈,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