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母 亲

(2017-09-22 07:44:48) 下一个

 

熙熙攘攘的街市上,一个女人匆匆走着。她约摸四十五岁上下,面色暗黄,却无一丝一毫妆容,显出她对自身的漠视,或也许是某种深层的自信,那种生活有所寄托有所皈依,不再靠容颜打造的自信。因外出多时,她头发有些乱,毛毛地蓬起来,像刚走过微雨。衣服很简朴,一望而知是淘宝货。肩上一个大号帆布包,原本是深棕的,不知洗过多少遍,颜色已颇淡薄,像久经岁月冲刷的记忆。一根带子显见是断了又用针线缝好的,针脚很密,也很粗。

 

 

女人紧紧抓着背包带,像孕妇小心翼翼护着肚子。和准妈妈一样,她嘴角浮着一抹幸福的笑,不时摸摸帆布包。包里是一双最新款耐克鞋,两件阿迪达斯T恤衫,一个新上市的iPad,还有商业街一家著名甜点店的点心,价格不菲,一盒就要九十九。这些东西花去她一个月薪水,但她觉得值。毕竟,儿子已是高中生了,同学们都有的东西,他没有的话未免可怜。她的帅帅的儿子,个头已快一米八的儿子,值得世上最好的东西,如果能够,她简直可以卖血去满足他一切所需。

 

 

此时已是晌午,她走得腰酸腿疼,肚子咕咕叫,便下意识地望望街边小吃店,看到兰州拉面的招牌,嘴里本能地泛起口水。她想到一只蓝色大碗,里面是红红的汤汁,绿绿的葱花,白白的面条里藏着几块香喷喷的红烧牛肉。儿子最爱吃兰州拉面了,每次带他吃,她都点两碗,儿子一碗,自己一碗,她只吃面,喝汤,把牛肉和青菜都夹给儿子。儿子总像只饿极了的小狗,摇头摆尾地吃,边吃边说,妈,这肉太好吃了!她就满足地笑,仿佛每块肉都落进了自己腹中。

 

 

她在店外失神地站着,过路行人都好奇地瞧她一眼。过了很久,她缓缓转身,默默咽了咽口水,继续前行。一碗面要二十多块,够给儿子买些新上市的樱桃了。这孩子最爱吃樱桃,买多少能吃掉多少,每次她和老公都一个不吃,只看着他吃。他吃得香甜,他们笑得香甜。何况,儿子不在身边,一人独享一碗牛肉面,不知怎的让她很有负罪感,总觉是在背着儿子偷偷享受。那些肉是该让孩子吃的,毕竟他在长身体啊!还是下回吧,下回带儿子一起吃!想到此她重重呼出一口气,脚下轻盈起来,有种做了正确抉择后的快意。

 

 

最后,她在路边摊买了个煎饼果子,花了五块钱。五块,她想,还是可以接受的。有蛋,有葱,有薄脆,不能再划算了。她站在商业街的泡桐树荫里,一口一口,舒舒服服吃完,一个渣渣都没浪费。吃完她喝自带的水。她出门从来都自己带水,外面一块五一瓶的矿泉水,她总觉得贵。

 

 

喝完水她一头扎进路边的Coach店,准备给儿子买个男士背包。儿子好几个同学都背这种包,据他说,帅爆了。他只是无心一提——也许是有意,谁知道呢?——但他眼神中的艳羡刺激了她的神经。她的快一米八的帅儿子,如果背上这种包,该有多神气呢?

 

 

她冷丁想起,有多久没给七十多岁的父母买过些什么了。的确,他们年事已高,除了必要的营养品,需要的东西越来越少。偶尔她给他们买件衣服,都会遭他们批评,说她乱花钱。他们给她算账,小枫每年要上多少兴趣班补习班,寒暑假还要外出旅游见世面,平日里吃的用的又讲究,还怕有钱没处烧?至于我们老两口,都这么大岁数了,穿鲜亮衣裳给谁看?人这一生,当牛做马累死累活还不是为了子孙?最后,反倒是父母心疼女儿,塞给她一叠钞票,叫她不拘什么,给孩子随便买些。咱们虽说不是有钱人,可也没穷到哪里去,别让孩子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老人谆谆教诲。

 

 

想到这儿,她特地寻到一家保健品店,给二老买了两瓶进口鱼油。

 

 

买完东西她风风火火往家赶,一路等公共汽车,转车。在车上她一刻不敢大意,双手死死护住帆布包。公交车上小偷多,她很明了。背着这么多值钱东西,本该打车回家的,但她舍不得花好几十块的打车费。车子摇摇晃晃地向前,一会儿停一站,一会儿停一站。在一次门开的空当,一只手忽然闪电般伸来,要抢走她怀里的帆布包。但对方没料到她竟用那么大的力气抱着包,一夺之下,竟没得逞,再使力时,他看到面前一个急了眼的女人。她用极大的音量叫着有人抢劫,声音震耳欲聋,透着种令人畏惧的疯狂。她的眼神也是狂乱和凶狠的,有种母狮子在保护小狮子时的不顾一切。小偷被震慑住了,松了手,与此同时被周围的乘客擒住,公交车直接开往最近的派出所。

 

 

她浑身发抖,眼中含泪,下死力抱紧背包。

 

 

进门时她看到儿子正在打游戏。他回头看她一眼,说妈回来啦,能给我切点儿西瓜吗?我渴死了!便扭头接着打。她走过去说儿子,猜妈妈给你买了什么?儿子全然顾不上答话,盯着电脑屏幕问什么?她略微泄气,在他身边坐下来,说打多久了?作业做完了没?他说没做完,累了,歇会儿,给我切点儿西瓜好吗?她爱怜地看看这个近一米八的帅儿子,不快消失了。瞧,她说,妈妈给你买了这么多东西!

 

 

不出她所料,儿子腾地一下跳起来,喜上眉梢。但他拿起iPad看了看,笑脸又转为失望。只是mini呀?他不满。这双鞋的颜色我不喜欢。T恤的图案太难看了吧?我已经不爱吃这种蛋糕了,您拿去送人吧!包包还行,就是小了点儿!

 

 

她僵在原地。儿子抱她。妈,您都舍得花这么多钱给我买东西了,就不能再多花点儿,买得让我高兴吗?我想要大号iPad,要64G的;鞋子我想要现在正流行的金色;T恤呢,只要不是这个图案,都可以。您能不能现在就去给我换呢?好妈妈了!

 

 

她的心一下子融化了。是啊,这么多钱都花了,为什么不多花点儿,买儿子喜欢的东西呢?

 

 

她将西瓜切块,盛在盘里端到儿子面前,又把东西重新塞回背包。吃吧儿子,吃完要不要和妈妈一起去?

 

 

儿子撒娇:不要了吧?外面那么热,路那么远,打车得三十分钟呢!我最近学习特别累,每天都迷迷糊糊!

 

 

她想也是,儿子太辛苦了,不能让他跟着在烈日下跑。那就别打游戏了,吃完瓜好好做作业,好么?她慈爱地说着,轻轻出门下楼,走向远处的公共汽车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哎,可怜啊!
cliffhan 回复 悄悄话 数年以后,终于一个无用而不孝的东西诞生了。

对不起,我只想把你没说完的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