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走过阳光小镇

(2017-09-18 16:37:28) 下一个

 

那个午后,当我匆匆走过洒满阳光的小镇街头,我满心里翻滚着两个字:情调。

 

 

情调这词一贯是被滥用的。一顿晚饭点根蜡烛,就是情调了;餐厅里摆台钢琴,有人弹奏,就是情调了;在星巴克里边喝咖啡边读书,就是情调了。其实面对真正的情调时你才会发觉,情调一词,恰如爱字,不该随随便便说出口。

 

 

那个小镇,通体是情调的化身。

 

 

沿着主街走,脚下清一色红砖,路两旁都是西班牙式建筑,有着白墙红瓦,小巧的阳台,古色古香的壁灯,灵动的曲线。午后阳光斜斜地射下来,白墙上树影飘摇,轻拂壁灯蜷曲的倒影,路面上一道道横斜的棕榈树荫,从路边直插进墙影里去。玻璃橱窗上除精美的孔雀蓝瓷器、油画、工艺品外,还映着摇曳的棕榈树冠,碧蓝的天,雪白的云,和一拨拨悠然走过的路人,是极富层次感,极变幻莫测的画面。所有这些或动或静的影子,就构成了小镇情调的底色。当你或匆匆或缓缓地经过,你的身影也为小镇贡献了某种风情,让那底色更见浓醇。

 

 

街头来来往往的行人,几乎清一色的俊男美女,老人小孩都不多见,使得小镇充斥着沸沸扬扬的活力。朝前望,蓦回首,不经意地左右一瞥,随处都是好看的男人女人。仿佛全世界的俊男靓女都扎堆到了此地,个个衣着光鲜,身材性感,神色甜蜜迷人。街上并无音乐,可你仿佛走在无穷无尽的音乐里,走着走着就受其撩拨,心醉神迷。这街道如同一片热带海域,建筑是五光十色的海藻,人是一条条穿梭其中的鱼。不管男女老少,一旦置身其中,就不可避免地被熏染被同化,变得飘飘然施施然,充满诗情和韵味。

 

 

阳光灿烂到一个地步,让你有种错觉,以为到了希腊,到了地中海。在这明净通透的阳光里,红蓝粉绿,所有的色彩都如此分明,仿佛在极地上看星星,又大又亮,在一尘不染的空气里彰显本原的光辉。

 

 

我在阳光中匆匆行走,像一台不定向的雷达,以眼睛,以耳朵,以每一寸裸露的肌肤,摄取周遭的一切信息。说来惭愧,满街行人都像在一个缓慢的时空中漫步,惟有我,大步流星,是不和谐的音符。如果条件允许,我很愿一步一腾挪地经过,细看小镇的每一堵墙,每一种色彩,每一个幽微的细节,直到它们牢牢印在我心底,任时光之手都无法抹去。

 

 

可是我不能。我只有日落前两个小时的时间,此后必须赶路。所以从头到尾我都急急奔走,眼球处于一级战备状态,随时随地被阳光,树影,特立独行的建筑,美轮美奂的招牌,满街俊男美女们牵引,忙得不亦乐乎。偶尔才从行军态抽离,如饥似渴凝视某个细节。

 

 

主街很长。即便这样马不停蹄地奔走,来回也花了我将近两个钟点。街道两旁除各种工艺品小店,品牌商店,还有法院、教堂、甚至CVS这样家常的店铺,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们无一例外地散发着异国情调,毫无千篇一律的影子,哪怕再寻常的店家,那门脸必是活色生香的,那招牌必是匠心独具的。每个招牌的造型,平面设计,无不透着别出心裁的美。我的视线就和灵魂一起,温柔而狂野地抚摸那些设计的每一条曲线,每一块色彩,久久流连,沉醉。艺术之美给最平凡的店铺都带来升华。它们让人意识到,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最庸常的所在,也该不遗余力地闪耀艺术的光辉!

 

 

满街棕榈,很秀气的身段儿,很女性,不像北加州的那般威猛粗大充满男子气。它们在阳光下的海风中摇摆,身姿如夏威夷姑娘的草裙舞般舒缓妩媚。我的手从每一棵棕榈树上拂过,感受它们吸饱了阳光的,温暖粗糙的树皮。偶尔钻进一家小店,看看里面金碧辉煌的复古式碗碟,目光从所有美艳之上扫过,内心感到汹涌的怅惘,为那匆匆邂逅又匆匆离别的,穷尽我一生的凝望也无从成为我自身生命之一部分的美。

 

 

食肆是街道两旁当然的主旋律: 意大利的,泰国的,印度的……包罗万象,沿街露天摆放阳伞和座椅。食肆里活跃着的,主力依然是帅哥和佳人。他们出双入对地来来去去。女人飘飘的长发,摇荡的耳环,飞扬的裙裾,一片片光滑圆润的背,一条条若隐若现的修长的小腿,男人英俊的脸庞,发达的胸肌,呼之欲出的自信和男子气,觥筹交错,谈笑风生,一个画面覆着一个画面,层层叠叠,青春和欢乐汪洋恣肆,仿佛世外桃源,没有沉重,没有苦涩,唯有快乐,唯有欢愉。虽然到底有些轻飘浮华,可还是有令人无限感动的东西,一直沉潜到我心底。

 

 

日落之前,我终于回到主街尽头通往海的深处的木桥。那里有很多人在钓鱼,在看海,无数海鸟在嘎嘎地叫着翻飞。桥下沙滩上,有位美女在垂钓。她穿件咖啡色西装外套,抹胸,短裤,修长的腿,小人鱼式的栗色卷发,一遍遍挥舞钓竿。在离她不远的桥下,一位流浪汉正展示自己的沙雕:一条戴着眼镜的微笑的美人鱼。据他自己介绍,这沙雕是他历时十四个钟头的成果。我让女儿给他的桶里投入一枚纸币,他感激地说谢谢。

 

 

我想起在某博物馆台阶下邂逅的头戴白帽、衣着整洁的流浪汉,怀抱一把橘红色古典吉他,在夕阳中边弹边唱,如入无人之境。不得不说,这是多么奇妙的人间! 在等红绿灯时,你对面站着的可能是哪位好莱坞影星,哪位富豪名流,而同一片土地上,流浪汉也能旁若无人地唱歌而毫不自惭形秽,并且,全无违和感。

 

 

这就是平等和自由的真意吧!

 

 

这个小镇,《毕业生》曾在此取景。那是我毕生挚爱的电影。挚爱达斯汀霍夫曼对于青春青涩的完美演绎。挚爱主题曲《寂静之声》。挚爱影片所流露的纯纯少年情怀。

 

 

这个小镇,地处洛杉矶北150公里处,背靠圣塔耶兹山脉,面临太平洋,总面积108.7平方公里。由于气候温和,空气清新,沙滩绵软,海水碧清,树木成林,鲜花飘香,生活环境良好,社会秩序安定,被誉为"太平洋岸边的乐园",获封美国西部十个最安全的居住区之一。约翰.肯尼迪总统曾在此度过蜜月,里根总统曾在此地别墅里接待戈尔巴乔夫和伊丽莎白女王二世......

 

 

这个小镇,就是Santa Barbara,我心中永远的阳光圣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atCity\': :)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Before finishing the 4th paragraph, I know you were talking about Santa Barbara! I went here this July, first time, part of college tour. I think it is the best little city in California. Spotless, and great architecture, and beautiful visitors!
Great City!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极美,极有情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