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AT&T看美国式诚信

(2014-02-16 05:41:11) 下一个
AT&T大约三周前出了一个新的AT&T share value Plan(家庭计划),明显比我们原来的AT&T Plan要便宜而且分钟数不限制,数据流量也增加了。在此之前,我们注意到,T-Mobile推出了一个非常优惠的家庭计划。我们原来的AT&T计划早就到期了,如果AT&T没有这个新的优惠计划可能我们会考虑转到T-Mobile去,反正现在转移动电话公司也可以保持原来的号码不变。

既然AT&T也有差不多的优惠计划,那我们就决定去一个AT&T门市部换一下计划。Walk-in是需要等一会的,我们一边参观手机和配件一边等。等到一个客服人员叫我们,就跟他说要换计划,人家二话没说,客客气气给办好,还告诉说每月省了70美元,而且分钟数不限制,数据流量也从我们原来一个人两个G变为现在的10个G三人共享,从今天开始起效。

我说,我们要是早一些来就更好了。客服说,是啊,我们这个新的计划没有大张旗鼓地做广告,所以很多人不知道。我想起来,这些T-Mobile和AT&T的优惠计划我还是在文学城上看到的。当时有点儿想问他,是不是我们不来你们就接着按原来的高价收费,是不是竞争对手不推出一个优惠计划AT&T就接着保持原来的高收费。但是,我也知道这个问题应该是针对AT&T公司而不是客服人员的。人家客服人员就是给你服务的,那些Policy的制定和推出跟客服人员没有关系。

这就是美国式的诚信了:新的优惠计划是有的,你要求就二话不说地给你,你不知道就活该多交钱。这次的优惠计划明显是针对T-Mobile的抢客户优惠计划,如果客户跟AT&T提到T-Mobile的优惠计划想要转走就可以告诉客户我们也有类似的计划,如果客户不提,那么AT&T也不刻意宣传这个新计划。这些政策由上层定,客服只是做到帮助客服选择计划,选择手机,回答问题,提供技术服务。客服的要求是懂业务,服务态度要好,客服人员没有主动参加欺骗的经济驱动力。

请对比一下一篇刚看到的文学城新闻《男子扶起摔倒老人被诬撞人 行车记录仪证清白》,在中国有些人为了一己的私利,信口诬告,严重破坏了整个社会的诚信感,让大家都寒了心,不得不时时处处设防。中国电信的状态和美国助人为乐的状态大家也都有所了解,我就不多说了。我知道,说把AT&T的新计划跟某些中国人碰瓷放在一起,比较的不是一码事儿。但是,这是我同一天经历的事情和看到的新闻。我要说美国式的诚信让我比较放心。即使是被蒙了,蒙受的损害也没有那么大,而且多少也可以怪自己为什么没有多调查多研究,不必那么气愤。

为什么中国作为一个古国,诚信成了大问题,这是另一篇文章了。我个人的观点,简单说一下,一个原因是越是古国,人口多,资源不足,大家越是精明,谁都不肯当傻子吃亏,谁都想让别人当傻子,让别人吃亏。另一个原因是中国社会从信仰共产主义,变成没有信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A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verside' 的评论 : 谢谢哦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fe' 的评论 :
http://www.att.com/shop/wireless/data-plans.html#fbid=Sq3EHk_77hX

http://www.t-mobile.com/cell-phone-plans/family.html
Afe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能具体告知下ATT和Tmobile的这个新family plane 计划吗?我是新移民,最近在想申请电话,不知道哪家好,一共想开2条line,能具体说下吗?谢谢哦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写那么一段的意思是让读者不要过于认真,也不要对号入座。
我的博客文章很杂,有虚构比较多的,比如小说。也有一些日常生活的感想,相对更接近真实生活一些。
写故事,完全没有生活的原型,就假了。但是,如果生活的原型不做比较大的改动和揉合,则被写的人不一定总是乐意的。我觉得这个真实和虚构的程度特别难把握。
我码字儿是业余的,写着一乐儿,读者喜欢就看着一乐,不喜欢就躲过,不用太当真。
谢谢你看得那么仔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ue70' 的评论 :
这应该是一个新的计划。他们不主动帮我转当然没有违规。我只是觉得非等到我去改计划才能省到月费,有点儿不够意思。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verside' 的评论 : 不知道你在哪儿上的学,要么你是无师自通?你应该去写fiction,写nonfiction的前提是事实、常识加有效的逻辑。“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这是对fiction的确切定义
xiaoxue70 回复 悄悄话 AT&t will automatically transfer your plan if you are in same share plan before. It will reduce your bill a lot. But if you are in different plan, they don't have right to do it.
So I don't think it is cheating, they could not violate the right for customer without any agreement.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本来是要跟中国的电信业相比的,但是我不太了解。正好这个新闻冒出来了,我也是有感而发。这两者确实不太有可比性,这个问题我文章中也指出了。只不过是有感而发,纯属是个人观点,不严谨的地方请原谅。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verside' 的评论 : 你的反应不可与李小龙同日而语。我是在问你,(李小龙就像伟大的ATT,)为什么要找一个碰瓷的老人比试(诚信)?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我猜是不跟没有武功的人为难。
不过,我觉得,碰瓷就是碰瓷,不能因为年岁够大就算是对的了。这种碰瓷的做法太伤助人为乐的人的心了,应该受到惩罚,至少是把他的家人叫来领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du' 的评论 :
无商不奸嘛。在商言商,总要挣钱的。美国的这种奸商比中国的有毒食品总是好多了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李小龙再厉害也不会找一个碰瓷的老人挑战吧?既然用他的头像至少学用一点他的哲学,你知道他的哲学是什么吗?
peterdu 回复 悄悄话 这属于竞争,如果他讲诚信,而不讲利润,肯定会打电话给计划将要到期的客户,而不是坐等,为了对付竞争对手而设置,当你打电话要退计划的时候才告诉客户。明显坑人的行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报日民人' 的评论 :
没有大做广告是店员说的。我倒是确实不怎么看新闻,应该多关心时事。
报日民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不是只看文学城?WSJ, Bloomburg, cnet.com 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AT&T的新计划,AT&T也在Super Bowl比赛时大做广告,楼主都没看见,没听见?再说啦,换计划也不必跑到门市部去,自己在网上就可以换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zuuyi' 的评论 :
那就有事儿没事儿去门市部看看?又怕客服帅哥美女巧舌如簧鼓动你买新手机,有点儿难,是吧?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也是被AT&T坑了將近一年. 是偶然去了一趟門市部, 才發現原本計劃一年多前就沒了, 新計劃好太多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不客气。
可是我写这个,本意不是帮AT&T做广告啊。我有更高远的用意呢。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河边信息。我也找AT&T改协议去。:)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还有就是我最后一段说的资源不足和没有信仰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做坏事成本低的问题,比如新闻中诬告被揭穿了却没有任何惩罚,比如地沟油抓住了只是没收,没有高罚款和坐牢,比如小孩子为了拿邮票把人家的信拿走了。在美国,邮箱是联邦财产,如果敢动邮件,那是侵犯了美国基本人权邮寄自由的大罪,不是几分钱几毛钱邮票的事儿,所以一般人不敢乱动别人的邮件。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这么多的摔倒者诬陷帮者,个人觉得是法律制度的问题。
俺不是专家,可总觉得在美国,如果控告某人撞了人,要拿出证据才行,否则人家就没撞。
中国倒过来了,控告某人撞了人,被告要证明撞人的不是自己,否则只能吃哑巴亏。至少这是我看了诸多报道后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