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医生去等候,等候下一个杀手

(2013-10-25 07:36:36) 下一个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首歌中唱道:“让生命去等候,等候下一个伤口。”年轻的我,听得蛮感动的。但是,后来呢,慢慢觉得童安格是不是有点儿无病呻吟,为赋新诗强说愁。

今天,我脑子里又出现了这句歌词,但是却跟风花雪月毫不相关。有国内老同学发布微信,说是又出现一起医生被杀事件。去看文学城,这条新闻已经上了首页:“又见医生被杀!浙江患者刀捅医生致1死2伤”。有网友回帖称,此新闻已经上了USAtoday。

http://www.usatoday.com/story/news/world/2013/10/24/china-hospital-attacks/3178633/

China trying to stop patients from killing doctors

发微信的老同学的自危感可以从其简短的评论中看到:“现在(给病人)看病,就象在茫茫人海中寻找那一个终结自己的人。”唉,说寻找太言重了一点,说等待应该差不多。当然不是积极盼望的等待,而是无奈的等待。知道在中国做医生会有这样的风险,只是希望这种倒霉事儿少发生,不要落在自己头上。

医生是个高风险职业,应该说的是有可能自己传染上疾病,有可能自己过于劳累病倒,有可能治疗效果不理想,有可能医疗中有意外的情况发生,有可能被告,但是这种高风险绝对不应该包括被杀。做医生做的是救人的事情,却要冒被杀的风险,这是怎样一个变态的社会,这是怎样一个变态的医疗体系!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医者仁心的说法。以前在中国医生是一个挺稳当的职业。富裕不见得,但温饱大致是有的,受尊敬是必须的,能帮助人而带来的“存在意义”上的幸福感是有的。被强盗掳去强迫看病是可能的,被打被杀是绝对用脚丫子想都想象不到的。现在这是怎么啦?!

我有兔死狐悲的心情,因为我知道人生的轨迹有很多偶然。如果我没有出国,这样不幸的事情就有可能发生在我身上。如果我的命运太差,有可能在我还在国内行医时就有这种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我还担心,美国每况日下,会不会有一天病人对医生有意见不再告状,而是直接来杀人。

我真的挺难理解我们这个民族的,这个民族到底是强悍还是懦弱? 就在这几天,美国著名的Jimmy Kimmel Show儿童节目中爆出“杀光中国人”以解决美国债务的说法。我毫不惊奇地看到,果然有中国人说,别当真,那只是一个孩子。孩子? 孩子的说法是从哪里来的?难道不是他的父母和周围的人说的无意中被他听了去吗?童言无欺,我们可以从孩子的嘴里听到他周围成年人的心声。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说的是杀光非裔,非洲兄弟们是不是会游行,要求道歉撤职和以种族灭绝罪法办,甚至直接诉诸暴力。如果说的是杀光高加索人种,他们是不是会告上法庭,并组织大规模调查。再换位思考一下,如果类似的不恰当语言出自一个西方人既不理解又不太喜欢的华裔的幼童嘴里,主流社会会怎么处理?中国孩子爆料父母给自己进行刮痧治疗都会引起轰动,要是中国孩子敢放这种种族灭绝的言辞,那还不把他家祖宗十八代查一个底朝天,看看有没有恐怖主义或者纳粹的基因?

中国人在美国被欺负的时候,总是觉得这是一个个体事件,总是大事化小,做缩头乌龟,觉得事情轮不到自己头上。同样是来自亚洲国家,韩国人受威胁的时候就可以抱成团,誓死保卫自己的韩国城。在这一对比中,我很无奈地得出结论,中国人在美国的表现是很软弱的,太不知道维护自己的权利了,太任人欺负了。

但是,在中国,中国人对中国人,中国人对中国医生就不软弱了!患者的家属应该不是不理解,医疗这事情不是想要什么样的结果就有什么样的结果的,也不是花了钱病就一定能治好的,患者家属事先应该是签过不少字同意过治疗方案的,患者家属也应该知道正规程序是医疗事故鉴定和法律解决。但是,他们这时候就突然特别强悍起来了。什么都懒得想了,什么都不相信了,就是认准了医生就该杀,而且杀一个都不够,一下子要连杀几个人才算解气。

让我把童安格的歌词改一下,改成“让医生去等候,等候下一个杀手。”蛮押韵的。算是我们中国医生临危不惧,坚持治病救人,苦中作乐,坚忍不拔地活着的写照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真挺支持的。支持两遍了。谢谢,谢谢。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医生!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嗯,我的父母和岳父母退休后都有医保之类的福利,单位还会再报销一些,他们觉得医疗费用不是大问题。比如,有人老刚住院大手术花个7,8万,大部分医保都给付了,自己花两万,将来在单位里还能报销回来一些。另外,他们去看病,有人告诉他们应该去哪个医院找哪个医生看,所以也不会花冤枉钱和耽误病情。住院期间,由于是正规大医院,又有很多熟人,所有的医生护士护工态度都很好,觉得住院特享受,跟若干年前住院的感受完全不同。

看来主要是那些没有医保,又不知道该找什么人看病的人群对费用,服务和医疗质量意见比较大。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和国内媒体对弱势群体暴力反抗的大肆报道和默许有关系。只要某一个群体有贪污腐败不公平甚至只是比一般人额外富裕的现象出现,愤怒的公众对他们作任何反抗就都是可以接受的,那些使用暴力的人还会被看作英雄。一般患者对医务工作者收红包,怠慢服务没法纠正,就把愤怒最后都发泄在某个医生头上。看来中国推行全民医保和公费医疗才是势在必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