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院子里的那点事儿

(2013-08-31 14:28:04) 下一个
我有两个好邻居,一个是紧挨着的邻居美国人保罗,一个是隔着几个房子的中国人阿文,对怎么收拾院子都挺有经验的,我经常可以从他们那里学到一些东西。

这一天,我们小区的邻居聚会。阿文先到我家跟我集合,然后一起走过去。阿文看到我的草地有一片一片的秃癍,就问我是不是用那种Roundup的杀草剂了。我说是啊,因为瓶子上说效力能持续三个月,用了以后才发现这个东西很厉害,不但杀杂草,连我想留着的好草也杀掉了。阿文说,应该用Grass-B-Gone一类的,只杀杂草。Roundup是用来把所有的草都杀光,然后重新种的。然后,阿文给我讲了怎么重新种草籽补救,需要什么工具。这个我以前卖房子前倒是做过,很小的面积,完全是自己胡乱摸索的,也没添置什么工具,纯属野路子。这次再做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一路走过去,看见路上有另一家人的院子里也有这种秃癍。看来,不光是我一个人犯这样的错误。犯错误的人要从教训中学到经验,而有这方面知识的人或者已经犯过同样错误的人则一看就知道这些新手犯的是什么错误。

不光在收拾花园方面是这样,在其它的事情上也是这样,比如我以前买家具,图便宜而且还看中了那个餐桌能够把中间一块板子通过一种巧妙的机构降下去,最终的结果是那个餐桌的机构失灵,现在只能当大桌子用,不可以变小。有了这个经验以后再买家具,就注意买家具木头要好,结构要简单。这件事儿,我其实已经走到了极端。最近,我买了几件Log Furniture(也大致可以叫Rustic Furniture),就是家具用很厚实的原木来做,结构特别简单,特别结实和粗旷。

再比如,在财务方面,我不是学财务的,一些这方面的行家经常会觉得需要给我建议和帮助,他们显然看到我们很初级很明显的错误了。作为医生,我也经常可以看到其他人在健康方面做得不对的地方。比如,我们经常给我的父母和岳父母提出一些保健和看病方面的建议,有时候是特别强的建议。不幸的是,有时候一家人之间,好的意见反而听不进去。

现在的社会分工很细,有那么多的专业,大家术业有专攻,每个人对自己熟悉的那一摊都很有心得,可以给别人很好的建议。但是,隔行如隔山,对于其它领域的事情就不怎么了解,必须找人问,或者自学,否则就只能在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犯下那种让行家一看就特明显的常见低级错误。在一些不痛不痒的小事上,可以自己摸索,失败,学教训。但是,在很严重的事情上,比如严重的健康问题,大笔的财产问题比如买房买车和股市,那是错不得,输不起的,应该先找几个行家问问,自己也上网或者看书学一点基本知识以后再做决定。不急,不急,这世界上没有多少事儿不能等上一天或者几天就需要做决定。

在聚会上见到保罗。保罗第一句话就是,我从我家后院看到你院子里的草地有秃癍,是用了Roundup除草剂吧。我说,是我搞错了,今天刚有一个朋友也提起了。保罗说,没关系,这是常犯的错误,补点儿草就行了。保罗曾经在政府部门搞过环境保护,知道很多有关房子的地方法规,比如什么树不能砍,什么可以砍。我赶紧借机问问题,问问我后院有一棵大树死了,能不能砍。保罗说,我知道你的树为什么死的。我说,我也没干什么呀,不知道为什么树就突然死了。保罗说,“不是你干的,是你的建筑商当时把建筑废水从那里往河里排放造成的。我知道法规规定不可以那样做,赶紧让他改用正规的方法。他也改了,但是损失已经造成了,那些建筑废水从那课树那里流过,建筑废渣沉积阻住了根系吸收水和养分,同时,土壤也被酸化,所以树就死了。”

保罗建议,不妨明年春天观察一下,也许树还能变绿活过来,就不用砍了。听了保罗的话,我心中的一个小悬念放下了。因为很巧合的是,树叶全都变干枯之前,我曾经用大力剪剪除过下面低处的树枝。我的心中一直有点儿不安,会不会是我的大力剪在修剪树枝前剪过什么有毒的荆棘而把大树给毒死了。

当然,保罗永远不会忘记提我前院的那棵松树。那棵树总掉松针和松塔,还有被风刮倒的可能,保罗建议我早晚把它砍掉。这下有决定了,明年春天如果后院那棵大树没活过来,就找砍树公司把它跟前面的松树一起砍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琐事,其实这就是生活。谢谢鼓励。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河边的文字,读起来舒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