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的医学博士在美国相当于什么

(2012-07-23 18:22:31) 下一个

上一篇努力解释了半天中国的医学学士,相当于美国的MD,但是不能再翻译回来说是中国的医学博士。也解释了美国的MD是一种职业学位,不是PhD那样的学术学位。这一篇再来努力解释一下怎么得到中国的医学博士学位,这个学位的意义是什么,相当于美国的什么学位,实际水平怎么样。 

获得中国的医学博士学位比较经典的途径是先上一个5年制的医学院,然后上两年硕士生(有些医院不让直接考硕士,需要在临床干两年才让考。但是,如果是分在一些医学研究所就可以直接考硕士了。)拿硕士学位,之后再上三年博士生拿博士学位。 

硕士生一般第一年会有不少研究生基础课,有专业的,比如免疫学,分子生物学,也有英语之类的非专业课。医学研究所的硕士生当然就是纯做实验了,没有临床轮转。如果是医院招的硕士生,则需要轮转临床,根据不同医院,可能会做住院医,总住院或者代理主治医。有些超级牛的医院对于外来的硕士生甚至会让他们先做实习医。 

这个硕士学位有什么意义?由于这个硕士学位是需要做论文的,所以应该算是一种学术学位。但是,在中国,一个硕士研究生真的做不出多少实验结果来,毕竟一多半时间都在基础课和临床了,导师也往往比较嫩一些,经费也不足。所以,在中国,做硕士研究生的主要意义是可以有一个老板给自己说话,可以在一个大科里分到某个具体专业。对于外来的研究生来说,则同时是一个从小地方向大城市或者大医院挪动的办法。有了硕士学位,基本工资可以长一点,分房算分时(以前是要靠单位分房的)可以加一点分,但是这些不如前面说的找靠山重要。 

博士生一般要做三年,记得博士生好象还可以拿一点点生活补助,比住院医工资要低很多。住院医本身工资就够低的了,可见博士生的生活补助基本养不活自己。好在博士生一般都结婚了,暂时靠配偶的钱过日子就行了。博士生还是要先上个一年半载的基础课,有些课跟硕士的课差不多。如果是临床博士生(在这里主要讨论临床研究生,全职的),要花半年到一年轮转临床。一般是当总住院或者当代理主治医。如果是外院考来的,往往先要做住院医。如果是本院考来的,早就在本院做过住院医了,就直接当总住院或者当代理主治医管病房。到底是当总住院还是当代理主治医呢,当然由导师和科里商量了决定,看科里需要你干什么了。另外,有时候还有一个考虑,就是如果是本院考来的,可以让做总住院管管排班表,也可以放心地放出去给其它科会诊。如果是外院考来的,就倾向放在自己科的病房里做代理主治医,科里会派一个上级医生管着他,就不会出事儿了。 

硕士生和博士生根据来源不同,其水平可以相差非常之大。另外,如果是以前医学院一毕业专做基础医学研究的,则临床水平很不灵光。招到一个临床又好,又会做研究,还听话肯干的研究生则是导师的造化。 

博士生是要做论文答辩的,这个要请好几个其它单位的专家来参加答辩委员会。一般来说,导师会挑选其它医院或医学院跟自己关系比较好的专家,事先说上好话,打好招呼,真到答辩那一天就不会出意外了。从需要做研究和进行论文答辩这一点看,中国的医学博士象是一个学术学位,在美国做评估的时候一般也会被评估为相当于美国的PhD。滑稽的是,中国的医学博士学位可以是临床专业的,比如风湿病学,肾脏病学,但是在美国PhD都是基础医学的,不可能是风湿病学或者肾脏病学的,所以中国的医学博士跟美国的PhD对上号还挺费劲的。 

另外,美国的PhD动不动就是57年,全职做研究,经费充足,老板是学术领头人,所以真能出好的实验结果,发好文章。中国的医学博士的医学研究水平很难达到美国PhD水平。有极个别的中国医学博士生能达到国际水平,往往是借助跟国外实验室合作,再利用中国的病人标本。中国的医学博士学位本身,在美国进行评估不会被评为MD,因为MD说的是临床医学教育的事情。好在大多数中国的医学博士之前都得到过中国的医学学士学位,所以还是会被评估为一个MD 

刚才讲的是最经典的获得中国的医学博士的途径,就是先上一个5年制的医学院,然后上两年硕士生,之后再上三年博士生拿博士学位。如果上的是7年制的医学院,一出来就拿到医学硕士,所以只需要再做三年博士生就可以拿中国的医学博士学位了。顺便说一下这个7年制的医学硕士,应该大致相当于美国的MD加上科学硕士。在美国很少有人有这样的学位组合,因为用处不大。想做医生有MD就够了,要做研究工作的话需要PhDMD,硕士的作用不大。美国比较常见的MD加硕士组合是MD加流行病学硕士,将来可以跻身一些管理工作。 

还有一条路是读8年制的医学院,如果成绩优秀,毕业时可以给中国的医学博士学位。这个学位,有完整的医学院教育在里面,所以相当于包含一个相当于美国MD的学位。同时,又做了一年研究工作,有论文答辩,所以大致可以评估认证为相当于有一个美国PhD。所以,中国的医学博士最终有可能在美国被评估认证为MD/PhD。但是,千万不要因此就得意忘形了,真以为自己就有两个博士学位了。还是那句话,“相当于”并不等于“就是”。要知道美国真正的MD/PhD,即使是最速成的MD/PhD Program,从进大学算也要1112年。所以,中国的医学博士所相当的这个MD/PhD,跟美国的双博士MD/PhD是不好相提并论的。 

有一件有趣的事情是,中国某8年制学校曾经有一个兄弟受到校方诱惑让他延长两年就可以同时获得MD/PhD学位,他还真答应了。既然8年读下来就可以在美国被评为MD/PhD,那为什么要再多读两年还是拿MD/PhD?难道是因为那样更正式,可以真的得到两个学位证书?所以,这个中国的医学博士学位的意义是非常混淆的,很多人都搞不清楚。我也只能把这些现象摆在这里。在此,我只能说,中美的学位系统很不相同,硬性地相比有时候确实比较困难。 

总结一下,中国的医学博士在美国大致会被评估为PhD,是一种学术学位,但是其研究能力比美国PhD差一大块。同时,中国的医学博士又做了很多临床轮转,所以在中国还起到提高临床专科水平和找靠山的作用。拿到中国的医学博士的人一般在中国也会有一个医学学士的学位,所以在美国可以再通过评估相当于美国MD一下。如果想到美国行医,需要有一个相当于美国MD的学位,再经过USMLE考试,并申请做住院医。如果想在美国做研究工作,从理论上讲,有一个相当于美国MDPhD的学位都可以。但是实际情况是,只有在中国做过硕士生,博士生,或者那些8年制医学院的毕业生才有实验室的经验,才会被美国实验室老板录用,除非有朋友介绍。从这个实际情况考虑,能到美国实验室做研究工作的一般至少要有中国的医学硕士学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不八广播电台_的评论:
热闹不好瞎热闹。这个话题我应该是很了解的了,好心好意写一点介绍文字,可是却有人说我不明白而乱写,令人哭笑不得。
白不八广播电台_ 回复 悄悄话 好热闹啊。
主折腾临床的话美国的P挨着D也没啥用的感觉的想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林香雪的评论:
用google translate 查了一下,sorcerer's apprentices意思是魔法师的徒弟,用在这里还真挺合适。2010年还有一部电影就叫这个名字。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ering的评论:
Sorry, I think that your response is a little bit provocation here . May our compatriote need to understand that behind the word of "equivalent", there are great legal responsibility. Concerning 中国临床医学博士's training programe,excuse me use the vocabulary that we use every day in medical science in France: most of them are just like "sorcerer's apprentices".It is the Chinese educational system, if they do not want to chang it ,we have to accept it.
时传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ering的评论:
呵呵,你这一说,大家都服了。怪不得有人说国内来的医学学士厉害,比美国的MD高了不知多少个数量级,见识了!
长岛石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ering的评论:
瞧您说话,就知道您是国内培养的医学学士!牛!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ering的评论:

真牛!
Scher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林香雪的评论:
说得没错。
本文作者不是中国医学院毕业的医生,不懂装懂,讨论“中国医学博士”。要得到答案,你只要去问问在美国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生就能够明白了。
再次声明:
中国的医学学士 == 美国:BS+MD (BS/MD)
中国的医学学士+医学博士 == 美国:MD+PhD (MD/PhD)

有人不服气?我的名片上就是这样写的。
有人不服气?我的工资就是按照美国MD拿的。
有人不服气?我的文凭就是这样在美国公证的。
有人不服气?我的美国工作单位就是这样认可的。

还有人不服气?
redlight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est的评论:
of course no, why? You have MD in USA and you can practice as doctor in USA. Postdoc is not a degree in USA.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林香雪的评论: "中国不同的医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水平就相差一万八千里,还不是都叫医生嘛.即使是同一间医学院培养出来的也不是都同样的能力的". 非常同意。 其实一个临床医生的水平高低主要取决与他毕业以后的继续学习,临床积累和悟性。当然学生时期的基础知识扎实是前提。一个顶尖医学院的straight A 不一定成为好医生。所以有人总把美国的医学院多难进,学生的来源有多优秀作为论据证明美国医生比中国医生强。其实, 医学院毕业时的那点知识真的连当一优秀医生的皮毛都还不够。如果不虚心勤奋继续深入学习,只能是一不称职的医生。象中国顶级医学院的医生,一生所看得病人和病种是许多其它医院的数倍。如果这个医生本人能结合临床不断学习。有获取国际医学讯息的语言能力和临床积累的悟性,那他一定是一位远胜于千百万医生之上的优秀医学专家。
还有我想说,来这里发言的同学应该都是受过很好教育的。应用语言的能力应该是没有问题。应该避免使用直接伤害他人的言辞。有其不应有PERSONAL INSULT!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不参加,你不还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吗?大家不也都是在表达自己的看法吗?讨论不是坏事。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ocessor的评论:
这种类型的争论我避免加入,因为历史和教育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经济环境,人文环境差别很大, 没有可比性,equivalent不是比superiority, 碰上爱在语言上钻牛角尖的法国人他们在equivalent后面加上scientifically,谨此而已,象我们这样有各种各样丰富的人生经历和专业经验的人来说,我觉得值得争论的重点还是应该放在谁在哪方面可以让我学习的优点,我又有什么可以让别人学习的地方上.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林香雪的评论:

争论围绕着美国培养的MD的医学水平是不是大大低于中国培养的MD equivalent.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林香雪的评论:
我也听说过,与美国相比,欧洲的MD难拿但是PHD容易拿,所以欧洲MD特别神气,PHD没啥了不起。而在美国,MD和PH在临床和研究领域各有各的自豪。
你的介绍和补充都很中肯,谢谢。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
我曾经在纪念我的老板(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283/200607/11021.html )的文章中提到过有临床经验的医生做不好基础研究工作,当时我老板的回答是做得了医生还担心做不了其他工作,他的理由是你有足够的基础知识,只是缺乏实验室经验而已.这又说到国内的临床教授培养做高端基础研究的临床医学博士问题上,我同意Langdon说的国外也提倡做临床基础研究,前提是必须有足够的实验条件和指导经验,我提到的国内的例子是导师本人是一位很好的临床医生,但缺乏指导博士做基础研究的条件和经验,如果各方面条件都成熟,为什么不? 所以我那位同学我一再跟他说你学生的毕业论文你一定要自己下工夫仔细过目,不然他在哪儿乱抄来的你都不知道,到头来被人家抓住把柄就不好.其实他也无可奈何,大环境就是那样.
在美国无论是MD还是PhD,到处都可以互相称呼Doctor, 在法国你很容易看到这方面的不同,许多PhD毕业的研究人员做梦都想给自己上个Doctor 的title,但医学会盯得很紧,不是MD DDS和兽医毕业的,谁敢称Doctor跟谁没完.如果是法国的MD+PhD出身的,很容易就看出来,他们的名片上有Doctor 的title.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ering的评论:
中国的MD出来做点努力就成了美国的MD,的确让许多非医科的同胞牙根痒痒的,这个我也曾经与许多同学说过,但是事实归事实,这方面的互相承认规矩也早是WHO和UNESCO已经备案,如果一定要追到实际水平的问题上,那么首先中国不同的医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水平就相差一万八千里,还不是都叫医生嘛.即使是同一间医学院培养出来的也不是都同样的能力的.
好在西方人胸怀宽大,我这地方与我专业有关的医学会四百多注册医生经常混一起开会联欢,就我一个是外国文凭直接上来的,人家可从不分家庭出身成份,不但照样当成自家人,有时还成了一个特殊的"宠物",对他们来说拿着一张外国文凭直接就混进他们的队伍,不是一般人随便可以做得到的.人家就是这样看我们的水平.反而我们中国人自己互相对此歧视并没完没了的争论.要是西方人都象我们这样,我得躲角落里不敢出去见同仁了,哈哈.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ering的评论:
就法国来说,医学院六年基础结束并不能获得MD文凭,必须参加全国住院医生统考按成绩选择专科,做完相应专科住院医生训练后同时做论文答辩通过方拿到MD学位,与美国比又是另外的教育方式. 法国也是高中毕业后立即上医学院,淘汰是在一年级结束的时候按总成绩排名淘汰,基本上淘汰率在百份之八十五到百份之九十之间.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est的评论:
问题问得好。先再看一下我的最后一个自然段后半截。然后,回答你:

大部分中国医学院毕业生来美国实验室工作前都在中国做过研究生,所以做过实验。他们被美国实验室老板招来的真正原因是他们有实验室的经验,而不是那个相当于美国MD的中国医学学士学位----虽然,这个相当于美国MD的中国医学学士学位也是必须有的,有了这个博士级别的学位(doctorate degree)从Paperwork上才能做PostDoc。
那么,这些人本来可以在中国做医生的,为什么愿意来美国做实验室工作呢?这个我在以前的文章中反复涉及过了,就不在这里重复了。
qu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美国MD+美国PostDoc不是太Make Sense,因为得到MD后一般就准备去做住院医了。以MD的背景做PostDoc理论上讲可以,但是实际上由于没受过Research的训练,会比较困难。"

中国MD-equivalent is good at research?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est的评论:
“不知道有没有: 美国MD+美国PostDoc(经历)
or 美国MD+美国PhD+美国PostDoc(经历)?”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我都见过好几个同时有美国法学博士和美国MD的人。

美国MD+美国PostDoc不是太Make Sense,因为得到MD后一般就准备去做住院医了。以MD的背景做PostDoc理论上讲可以,但是实际上由于没受过Research的训练,会比较困难。


美国MD+美国PhD+美国PostDoc: 在美国拿MD和PhD,这个人是准备做大事儿了,奔着做大科学家的方向去了。但是,培训时间太长,没有Life,能这么做的人不太多。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ering的评论:
我记得有在欧洲学习过的朋友说欧洲的PhD需要的年头比美国少多了。虽然平时老是说欧美,把欧和美放在一起,但是其教育系统还是不完全一样的,咱就不把欧洲再卷进来比较了,省得添乱。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
你解释得挺明白。其实我文章中也解释得挺明白的,但是,由于中美医学教育系统的不同和一些不可比性,也由于有些读者对医学这一块不了解,所以该看不明白的还是看不明白。
隔行如隔山,你要是让我去搞明白财务领域,或者艺术领域的事情,我也听不明白。
Scherin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医学学士,相当于美国的BS/MD.
网上很多人不服气、不这样承认,但是事实毕竟是事实。
理由:
1)很多中国5或6年制医学院毕业生在美国合法行医。
2)在美国也有6年制或7年制医学院,毕业后得到BS/MD学位。
3)在欧洲,也有6年制医学院得到得到BS/MD学位。
pa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est的评论:

好像搞的复杂了。MD 是一个职业(vocational)学位;PHD 是做research的学位。either有MD或PHD都可以做postdoc。所以一个postdoc可以是有MD学位的人,也可以是有phd学位的人,当然可以同时有md/phd的人。但是md和phd是完全不同的学位。It takes 4+4 years to get an MD degree in the US (you are learning the established knowledge so you can apply it during your profession); while the time takes to get an phD degree varies greatly - depending on how the research work goes (research is searching and/or discover for something new; you are adding new knowledge to the field).

Many Chinese medical graduates come to the US to take a position of postdoc, that is because they are using their MD-equivalent background. But that background alone, is not enough to practice medicine in the US without passing many exams and therefore licensed.

MD and phD相互的关系和内涵大致如MBA和phd of Finance。
quest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有没有: 美国MD+美国PostDoc(经历)
or 美国MD+美国PhD+美国PostDoc(经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light08的评论:
中国医学学士虽然“相当于”美国MD,但是它们还是有区别的,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不用争了。你说的那些考试,我都考过,当然知道。不过美国MD也要考的。至于中国来的在实验室当廉价劳动力,我也当过,以前博文里也写过。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没啥可抱怨的。心平气和一些,就都好了。
quest 回复 悄悄话 简历上来看傅瑾: 中国医学学士+美国PhD((不是MD)
实际上: 中国医学学士+美国PostDoc(经历不是学位)
redlight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Not right, graduate from chinese medical college can't take doctor job in USA directly, they must pass all standard doctor test in US, it means the Chinese MD is not acceptable in US. Post doctor is not a degree in west country, just technical work in research lab with less pay. The payment is even much less than that of these who just graduated from college. The boss doesn't care if you have real PhD or not and they just want cheap labor.
忍不住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不知道你还要她他阐述什么。这个资料不是已经回答了你在"回复杏林香雪的评论"中的疑问了吗!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est的评论:
谢谢你的资料,能稍微进一步阐述一下吗。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gdon的评论:
不太明白,能解释一下提到这位教授跟本文的关系吗?
qu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厦门大学医学院网站上傅瑾的简历:
1984-1989本科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  
1999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药理学专业  
2001-2003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药学系副研究员  
2003-2006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药学系研究员  
2006-2009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药学系助教授  
2009-至今,厦门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部教授

厦门大学药学院傅瑾的简历:
1984年9月-1989年7月,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学士  
1994年9月-1999年 10 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理&生物物理,博士  
1999-2000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神经与遗传发展学院博士后  2000-2001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药学系博士后  
2001-2003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药学系副研究员  
2003-2006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药学系研究员  
2006-2009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药学系助理教授, 药物研究中心课题组长  
2009-至今 厦门大学医学院药理学教授"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light08的评论:
你可能没看仔细。我同意你说的中国医学学士学位不等于美国MD,只是美国学位认证机构认可中国医学学士相当于美国MD。你要是仔细看我的文章和回帖就会发现我一直在说美国医学院毕业的MD更强。有话请好好说,否则丢脸的是你自己,而不是你痛斥的人。
redlight08 回复 悄悄话 stupid article, not the same, US medical school is after college, china medical college is after high school. How dare you to say these two degrees are identical!! The best students in US took 9-10 years high education to get MD. In China is only 5 years!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Tsung O. Cheng MD (郑先生) and Professor of Medicine at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是上海老约翰的。 Harvard Medical school 毕业, 当年师从美国心脏之父。郑老先生是世界知名心脏专家,学贯中西, 文采极佳。依旧为中国医学发展 忙着。 请读读郑老先生近年写的几篇介绍中国心脏医学, 和中国知名心脏专家的文章。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NIH 多年来鼓励 MD 懂现代生物学, 资助 医学院开设MD/PhD program。 很多临床医生 fellowship期 是要求从事相关研究的, 也养小白鼠, 培养细胞, 发表研究文章。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NIH 多年来鼓励 MD 懂现代生物学, 资助 医学院开设MD/PhD program。 很多临床医生 fellowship期 是要求从事相关研究的, 也养小白鼠, 培养细胞, 发表研究文章。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林香雪的评论:
也许是她自称是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这本来是个事实,但是被不懂行的人在厦门大学的官方网站写成了哥伦比亚大学博士?不懂行的人认为博士后比博士更高,去掉一个后字没有问题。

你说的那个中国医学博士生需要作基础研究的事情,在我们这些习惯了西方学位系统的人看来确实不伦不类。但是,在国内,博士生作论文是必须的。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来源于苏联的学位体制,有明白的人请指点一下。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没拿博士就当官,那得有后台,咱就不讨论。我说的是苦孩子出身的。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
难。从出国人员和其家庭考虑,一般只有走马观花的才回去,在美国时间长了就不回去了。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河医生好!
国内医学本科毕业做postDoc的应该有很多,我自己就是一个,因为我不回国,所以这个经历对我来说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我没有考到临床医生资格之前回国了,我想我肯定会拿这个经历出来做老本,实际上也是真的,postdoc就是postdoc,有什么好打假的.这个问题如果站在中国人的常识上来看永远无法理解,也就无法比较.
咱们国人的博士情节太重,实际上国际上最重视的还是医学院的本科学历,也只有医学院的本科学历才能得到与MD同等价值的评估,回头说说另外的一种现象,就是许多在国外医学院读的PhD 回去也都自称是国外的"医学博士",实际上与"医学博士"无关,而应该称为"地球生物科学博士".
前几个月我请了国内一位同学来讲学,他只有本科学历,但临床业务水平很高,已经当了几年博导.他总是提起要和我们这医学院挂钩联合培养临床医学博士,我跟他解释一百遍这是不可能的事,我们这不是这样培养临床医学博士的,临床医学跟PhD无关.他带的博士学生的培养方向是肿瘤的基因研究,我跟他说你捞过界了,这些研究不是一个好的临床医生可以做的好的,你根本不具备足够的实验条件和实验经验去指导学生做这样的研究,你培养出来的学生空有一个博士称号,凑什么热闹呢你.再说你看你到这讲学,所有与你专科业务相关的院长科主任和教授都来捧场,甚至连欧盟的相关专家都来了,人家尊重你的是什么,就是MD的这个身份!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最佳的获得中国医学博士的途径是先当医疗系统的领导,再拿博士。
pach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西医学院最需要的是在西方学习过的(不是那种出来走马观花镀金)人,去执教。医学教育的水平,老师是limiting factor。老师的水平基本决定绝大多数学生的水平和眼界,这个conceptual问题不解决,搞再多的title都没有用。
只是实际操作上好似不太容易。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ocessor的评论:
谢谢捧场。我为写这些东西,还上网查了查,关于美国医学教育的介绍比较好找,但是关于中国医学教育的反而难找,只好凭我以前知道的常识来写。国内一些医学教育相关网站建得挺花哨,但是就是很难找到我想要的一些基本数据。国内网站的浮躁由此可见一斑。当然,这么一说又有以偏概全和跑题之嫌。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平生第一个沙发!
学习了,国内这些东东俺不看还真不知道。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