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在我生命中很特别,就像一缕阳光

(2012-02-03 17:23:54) 下一个

《人到四十》观后感(3 

这部连续剧,没有床戏,没有美女,也没有太多搞笑的情节。它有的是真实,对四十多岁的人的生活和心理的真实刻画。整个片子有一种无奈和厚重感。借梁国辉的嘴不断在倡导的生活就是“咱不折腾行吗”,正好符合我们现在的国策,政治上特别正确。 

片子里基本就没有什么绝对的坏人,但是却会有那么多矛盾,那么多不幸。没有坏人,却能自然地演绎出矛盾和悲剧,这是一种很高明的手段。我曾经看过电影《魂断蓝桥》的一个影评就曾夸赞该片里一个个都是好人,但是女主角最终还是活不下去了。 

梁国辉这个人物稍微有些拖泥带水和“装”,但是,作为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承载着医生,领导,丈夫,父亲,儿子多重身份的压力,也确实不能想怎么来就怎么来。按照他自己的说法,这是一种成熟。影片中,梁国辉对华硕的感情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比较被动,一个是更象是长辈对小辈的那种关系和喜欢,而没有什么太多情爱的成分。他对华硕说的“你在我生命中很特别,就像一缕阳光。 现在阳光消失了,我突然觉得生活暗淡了许多。”“ 你这一走,我生命中那道最亮丽的颜色没有了。”应该是片子里重头的台词了。到了中老年的读者自己体会去吧,我就不多说了,没到中年的一时体会不到,可以等到了中年时再慢慢体会。 

其实,河边我也一直想对一个人说:“你在我生命中很特别,就像一缕阳光。 现在阳光消失了,我突然觉得生活暗淡了许多。”“ 你这一走,我生命中那道最亮丽的颜色没有了。”但是,这些话我一直不好意思说出来,一直在装无所谓。有时候河东问我“想了没有,伤心不伤心”,我总是说,“我为什么要伤心?年轻人嘛,走了是好事儿,离开是很正常的,应该去奔向新生活。” 

 

解释一下,我是在这里借机抒发最近空巢的感慨,那些话是说给娜娜听的。很能想出一些新鲜事儿和有趣活动的娜娜过完新年,回大学去了,我和河东两个一起混了二十年的中年家伙待在家里,有时候觉得大眼瞪小眼的有点儿没意思,就象生活中“那道亮丽的颜色没有了”。但是,既然河东觉得郁闷了,生活没有意思了,咱做精神科的不能也跟着郁闷是吧,所以咱要象那个煮不烂的鸭子嘴那样嘴硬,安慰河东,说娜娜去上大学我很高兴。毕竟,娜娜是上学去了,是为将来能够独立生活学本事去了。大学四年本身也是一段不但很有意义很重要,而且也很快乐的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对比《过把瘾》和《人到四十》,看两个演员和他们所演的角色变得成熟,但是同时也变老变胖,再联想自己这二十年生活的经历和变化,以及自己能够感觉到的自己变老和待人处事的变成熟,真的是挺有感受的。
我觉得《人到四十》有真实性和深刻性,同时也有一定的娱乐性和可看性,是我到这些年以来很少能看到的可以看可以评可以夸的连续剧。
wunai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喜欢你的文章,只是一直潜水,这次憋不住了,冒点泡。
喜欢王志文的戏,自己生活与婚姻的时间也是从“过把瘾”到“人到四十”,这部电视剧刚出来时,十分吸引自己狠看了几集,后来却实在受不了戏中王志文的“装”(有同感)和那种心理的忧郁和压力而看不下去,也被女主人公的强势与内外都刚的性格受不了,自己的丈夫生病作为医生竟然没及时觉察出,更谈不上心理与精神上的关心和交流了。没看完,至少没看到“那缕阳光“的地方,看过你的分析后还想往下看。

虽然剧中的阳光与你的阳光不一样,但感受有所相似。我的大孩子刚上大学,但身边还有一个小的,不知若干年之后是否会有同样的感觉。然而当我离开父母远行时,我却为父母的那种依恋,那种一缕阳光的消失而震惊和悲伤不已,从那时起,我告诫自己在情感上一定要独立,无论对上还是对下,要珍惜身边的他(她),只有他(她)才是你生命中永远的阳光,感情最好的寄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