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年的梦想

(2011-12-12 18:23:35) 下一个

没想到看《快乐大本营》这样的娱乐节目也能让自己感动一下。这一期的主题是实现自己的梦想。先上来一个“筷子兄弟”组合,他们自己拍了个微电影在网上走红了,就上《快乐大本营》节目了。这两个人,要说长得也就是普通人样,嗓音一般般,歌儿唱得倒是挺有激情。歌词儿写得不是很讲究,就象在那里直抒胸臆一样的说话。为什么他们就在网上走红了呢?为什么我看了以后觉得感动了呢?为什么我觉得这个“筷子兄弟”组合挺有前途的呢?

现在这个时代,一方面是明星化,商业化,大成本,大制作。另一方面,普通人想过自己的瘾,想实现自己的梦想。有些人想象一个歌星那样唱歌,所以家庭卡拉 OK 有了市场。有些人想把自己,自己的孩子,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宠物的小录像让大家看,所以 Youtube 有了市场。有些人想把自己,自己的孩子,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宠物的照片让大家看,所以 Yahoo Photo 之类的网站有了市场。有些人想让大家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是谁,所以 Facebook 有了市场。有些人想过作家瘾,所以博客和论坛有了市场。有些人不想写长篇文章,只想让大家知道自己每天做了一点什么,有一点什么小小的感想,小小的观点,所以微博有了市场。

“筷子兄弟”组合想过的是拍“电影加音乐”的瘾,连导带拍,自己过足了瘾。观众看着也不错。我尤其通过他们的微电影看到了他们实现自己梦想的快乐。正因为他们两个人,他们的音乐和他们的微电影的水平和题材都那么贴近大众,才让观众觉得既然“筷子兄弟”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也有希望实现自己的梦想。事实上,这也正是“筷子兄弟”做他们想做的这些事的初衷,也是他们要向大众宣示的一种理念。

作为普通人,只要我们有梦想,只要我们开始去做,努力去做,我们就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们这些普通人到底都有些什么梦想?其实,我们的梦想往往不是成名成家,不是家产百万,不是豪宅好车。我们的梦想可能很简单很渺小很可笑,在真正的大腕看起来可能我们的梦想不是很大,但是我们不在乎。我们要的只是自己满足,自己过瘾。我们也许只想要自己的一个小小音乐会,只有几个观众,只唱几首曲子。我们也许只想出一本书,印一两百本,送给自己认识的人。我们也许只想做一个新闻联播节目,播的是大学宿舍几个人组成的最高委员会的盛况和在发水的厕所抢险救灾的英雄事迹。

规模不重要,专业与否不重要,观众多少不重要,功利也不重要。我们要的是参与,要的是自己去做,做自己从孩子时起一直就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情。 Randy Pausch 最后的讲演之所以另那么多人动容,除了它励志之外,实际上它的主题就是实现童年的梦想。每个成年人心中都有一个没长大的孩子,实现自己童年的梦想是对自己最大的奖励。关于 RandyPausch 的最后演讲,可以参见我写的《 河边侃心理学( 21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我童年的梦想是什么。我发现,这些年我一直忙于谋生,从来没有去想过自己的童年梦想是什么,也没有想过要做些什么去实现自己的童年梦想。但是,在不知不觉中,我其实一直在做着,只是离那个终极目标还差着一步,这一步我还一直没有迈出去。有的人迈出去了这一步,成功了,还有收入,看得我好羡慕。我要是实在不成,自己贴钱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好不好。

你有一个从童年时就有的梦想吗?你的梦想是什么?你在谋生和照顾家人之外做了一点什么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吗?你什么时候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你下一步要为你的梦想做些什么吗?看到我的文章,你有没有受到一点触动?



【快乐大本营】 201112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