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安全驾驶----从Ramp进入高速路

(2011-12-11 06:59:18) 下一个

开车最重要的是安全到达,第二才是快速(不是超速)。河边认为,做到安全快速要注意:第一是安全,第二是路权,第三是道路共享和礼让。

什么意思?先说路权,路权就是该你先走你就先走,该你让你就让,既不要乱让也不要乱抢,乱让和乱抢都会引起误解和混乱,容易导致事故发生。 

比如说,有车辆从Ramp进入高速。在主路上的车有路权,应该按照自己的速度继续正常地行驶。Ramp上的车应该调整自己的速度进入高速,尽量不影响主路上正常行驶的车辆。这种调整,在多数情况下是快速提速,尽量让自己在Ramp上把速度提到接近主路上车辆的速度。很现实的一个情况是,车的马力不足时,这种提速可能会力不从心,也是很无奈的事情。我就经常为了不堵住后面的车而不得不把自己的小面车油门踩得哀嚎。有些人车挺不错的,但开车时心中没有其他驾驶员,从Ramp插入高速路后继续缓慢行驶,让后面的车不得不刹车,这是错误的,也会给自己增加发生事故的机会。 

下面说道路共享和礼让。刚才说到“在主路上的有路权,应该按照自己的速度继续正常行驶”,这讲的是路权。但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可以有一些变通,就是说可以考虑一下道路共享和礼让的问题。比如我在主路上行驶,见到有车要从Ramp上进入,如果我能够很轻松地赶到它的前面,我会匀速或稍加速快速通过,让它在我的后面安全顺畅地进入高速。如果我觉得我们可能会大致同时到达,根据具体情况我可能会有三种对策,一是加速,明确地大幅度赶在它的前面;二是松油门稍减速,放它先进去(不能做滥好人而大幅度减速,因为你后面的那个车可能没想到你会突然减速而撞上来,而且你会让从Ramp进入高速的司机很迷惑);三是如果旁边的车道没有车,我会临时变道过去,等一会儿再变回去。

关键是要早做判断,早做果断的决定,让那个从Ramp进入高速的司机早早明白你的意图。这样,通过用车的速度和轨迹作为交流的信号,大家互相合作,达到安全驾驶的目的。实际上,在州间高速路上,我们经常见到开车老手为了安全主动变道避让从Ramp进入高速路的车辆。尤其是,如果从Ramp进入高速路的是大卡车的话,它的加速是很慢的,你早早主动变道另一条道上去是明智的做法。 

刚才谈过了按照路权应该怎么处理,以及如果为了更安全有哪些礼让和变通的方法。你当然希望大家都讲道理,讲路权,大家都知道这些礼让和变通的方法,大家都互相合作。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有时候不是这样的。比如,有人会从Ramp硬挤进高速路,然后在那里慢慢开。你被别住了,怎么办?撞上去?按喇叭?超到他前面别住他,让他难受?超到他前面停下来跟他讲理?都没必要。减速别撞着他,找机会超过去,离他远一点。这种车不按路权行事,是容易出事故的车,你要尽量远离容易出事故的车。 

再比如,你开一个面车要从Ramp进入高速路,在主路上行驶的几辆车高速鱼贯而入,让你无缝可插,怎么办?没办法,路权是人家的,而且不管路权不路权的,安全第一,你只能减速或者往路肩上去颠自己一下了,最无奈的时候甚至不得不停下来。 

安全第一,是河边在“Defensive Driving”的课程里学来的。Defensive Driving的概念是:人都是会犯错误的,所以你周围开车的人难免会犯错误。为了你自身的安全,最重要的不是先去讨论谁对谁错,而是要采用DefensiveDriving的方法,尽量保证安全。你要预见别人可能发生的错误,尽量提前采取措避免事故。比如,看见有车在那里晃来晃去,说明那个司机可能喝醉了或者在打电话,你要跟它保持比较大的车距,如果有机会,可以隔一条道超过它。 

总结一下:开车时,路权是首先要考虑的。道路共享和礼让是在考虑清路权的前提下,为了安全而做的变通。当路权和道路共享/礼让跟安全驾驶发生冲突时,不要讲谁有路权和该不该礼让了,先保证安全第一。采用交通管理局官方教导的Defensive Driving的办法,尽量避免事故,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活得更平稳一些,更久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武胜的评论:
补充得好。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点:汇流切入时角度要小。会合处一般道很宽,应该贴右边线开,不要一上来就急着占中间甚至偏左。这和变道时不要太sharp一样的道理。

回nightrose:看见旁边的道排着长队要小心,即使你的道空也开慢些,准备长队里有人冲出来(太常见了),或者设法去隔道开。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顺便提一句,最近,电台里正在讨论老年人开车的问题,听众里什么样观点的都有,比如有不少人觉得老年人在路上开车太危险。
我的结论还是那句话,人是会犯错误的,所以要学习Defensive driving,减少因别人犯错而给你造成危险的可能。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ramp还好,因为有很长一段可以加速,而且高速上的人可以看到有分支进来了,自然提高警惕。我有一次开车,左边的lane是只能左转的,排了二三十辆车,我的lane是直行,完全没有车,所以我开的不慢,结果突然有一辆车从左边队伍钻出来,插到我前面。它从完全停止起步,当然快不了,转眼我就要追尾了,我马上转到右边的一条路。当时根本没时间转头去看右边道后面有没有车,只能靠直觉迅速判断。还好右边恰巧没有车上来,不然我就已经出车祸了。
这种不负责任的司机真可恨。你要变道也要先看好了,否则给自己和别人都带来很大危险。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sc12的评论:
我以为大家都在打灯呢。这还需要我提醒啊。既然你这么说,我就支持一下,上高速公路要打灯。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说一点心理的感觉,我在主路上看到别人进入,不管是否换入左道,都会有所准备,但自己从Ramp进入,总觉得别人会不知道,可能因为在后一种情况下,自己在靠前的位置,觉得在稍后方的人会无视自己。完全赞同“互相合作,尽量想办法把事故的可能降到最低。” 建议再谈谈怎么应对大货车。
tsc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你是教人如何上高速路怎能不提打灯的事?另外我的经验打灯不是每部车都做的。你应该解释为何很多车上高速路都不打灯。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sc12的评论:
Ramp上的车应该都打着左转灯吧。明白人也都应该知道在Ramp上的车是准备上高速的。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康无为的评论:
说得对,多数情况下,开车的都明白事儿,也互相合作。只是有时候有些人不明白怎么跟其它司机合作,心中没有考虑其它司机。一般都属于无心之失,很少有人会故意找别扭给自己和别人造成危险的。另外,有时候由于时机巧合,两车同时到达,造成困难。
我的意思就是要预见可能的事故,互相合作,尽量想办法把事故的可能降到最低。
tsc12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不过你忘了Ramp的车可以用转向灯显示意图。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有人从Ramp进入,主路上的你尽量提前避到左边;你自己从Ramp,尽量加速汇入,并保持高速,大多数情况下,主路上的人知道你的意图,也会避让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