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考医生的故事(十六)2010-2011年

(2011-11-14 18:38:48) 下一个

河边遭遇文学女青年》里面提到的小江, Match到美国的兰州大学医学院内科,20107月开始做住院医了。那天在我们畅谈文学的同时,小江也讲了她Match的故事。我表示她的故事会被写出来,贴出去。她虽然有点儿半推半就,但最终还是算同意了。当然,姓名和有些经历要做一点点改动,不要让她周围的人认出来。这不代表我记错了,小江听见了吗? 

闲话少说,小江在国内也是学医的,给她安一个眼科大夫吧,反正是找住院医位置不太容易。但是,小江的运气很好。当然,也不光是靠运气,还要有点儿闯劲。一般来说,美国的医学院不让外国医学院毕业生在病房做临床观察或见习,理由是避免影响本校的医学生临床轮转。那时候,正好有个印度人当了内科总住院,他的老婆也要Match住院医。为了帮助他的老婆,他鼓动住院医培训主任同意接受外国医学院毕业生到内科病房做临床观察。于是,小江赶紧去申请做临床观察,借了个东风。 

小江临床观察的经验在这里顺便讲一下。同去做临床观察的大多数是印度或巴基斯坦人,一般都是毕业不久的医学生。他们英语比中国人流利,很喜欢表现自己,老抢着回答问题。最神奇的是有一个人在印度做过两年住院医了,来这里临床参观时,比有些住院医知道的还多。主治医问的比较困难的问题,大家都答不出来,他能答出来。这些印度或巴基斯坦人不好的地方是,他们会表现自己,还会暗中使劲儿打压别人。参观了大概有半年,结果印度总住院的老婆怀孕要生孩子,只好先不Match,小江同学Match上了,内科。印度总住院机关算尽,最后替他人做了嫁衣裳。 

2011年,我所认识的中国人中有3Match上了,很不错的结果。小肖嫁给了一个美国人,他家里有人在精神科当主治医。据小肖说,美国人好象对帮助家里人Match不是那么积极,所以她老来跟我们这些中国人找帮助和听取建议。我对小肖说,你既然有这么一个亲属关系在这里,你就必须得到她的支持。如果你这么近的亲戚都不支持你,不给你说好话,他们绝对不可能接受你。后来小肖找了很多临床观察的机会,都快把整个住院医配须计划所需要轮转的病房都转过了,其中也有的机会是那个亲戚出面帮她找的。小肖性格很好,很谦虚好学,带过她的几个主治医对她印象都不错。结果嘛,当然是Match上了,皆大欢喜。 

小黎的Match故事没有什么特别的,无非是在一边实验室工作,一边考试。小黎考得很不错,离满分不太远了。虽然现在Match越来越难,但是这么好的成绩还是能得到不少面试的。小黎Match到的那个内科住院医program是以前国内同一个医院一个师兄给介绍的。小黎一去第一个月做实习医就由正在做住院医的师兄带。这本来是好事,可以小黎不太适应,跟我哭诉师兄在病房对她太厉害了,完全不象平时不工作时那么和气。我只能安慰她说,师兄肯定是好意,不愿意你出错被别人抓住。要知道,有时候一些其他的住院医可能会把错误推到你的身上,或者跟主治医说你的坏话。但是,你是师兄介绍去的,他不会说你的坏话,这一点你绝对可以放心。如果他害你,他同时也就害了自己。现在几个月过去了,小黎应该已经适应了。 

小林的故事有点儿传奇色彩。小林在国内医学院毕业后不解就早早就出国了,在美国读过学位,后来在公司工作,过得挺好,却突然又想回来做医生。小林考了两个99,但是去年报名的时候已经很晚,好多住院医Program都发完面试邀请了。小林还是决定要试一试,她到处打电话找朋友帮忙,居然靠朋友的帮助拿到了好几个面试。小林的英语和人际交往能力都不错,加上成绩好,最后Match上了,内科。小林在国内没做多久医生,出国多年,临床知识和技能都有些生疏了。从最近打电话时谈到的问题看,小林做实习医时明显很艰苦,比我认识的其他中国实习医更艰苦。不过,小林的闯进大,交往能力和考试能力都很强,过几个月应该就能适应了。 

今年正在努力申请内科的小秦考得也很好,已经拿到几个面试了,祝她好运。另一个跟我来自国内同一家医院的神经科医生考得也很好,正在申请神经科。但是神经科的机会比内科少,每年招收的新住院医比内科少很多。我们这些过来人很少有做神经科的,所以帮不上忙,也只能祝她好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没关系,谢谢.我可能会在"健康养生"问这个问题.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ac2003的评论:
不好意思,我早有声明在先,不在网上看病。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发送QQH给您,请教一下老年抑郁症的治疗吗?谢谢!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不写下来好象日子就白过了。很纠结。
白不八广播电台_ 回复 悄悄话 啊!你居然还在发文也没告诉我一声。
小瓷砖又来了啊
对了那天看到路上有个riverside road啥,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