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战胜魔鬼(下)

(2011-09-07 18:19:29) 下一个

我跟病人提到找个牧师来谈心的事情,病人说,“我希望找我自己教堂的牧师过来,他比较了解我的情况,出院以后我也会继续去教堂,继续跟他谈话。我可以让我姐姐跟他联系。” 

我心里想,牧师肯定会鼓励病人康复,鼓励病人吃饭,对病情会有帮助。过了两天牧师还没有来,我问病人的姐姐有没有去找牧师。姐姐说,“没有去找。我特意没有去找。”病人的姐姐解释说,病人去的这家教堂是属于比较严格的那一种,而且教堂里的很多人包括牧师在内都不了解精神疾患。他们看到病人精神和举止有异常就认为是魔鬼附身了。病人以前好几次病情加重都跟这些人说了她一些什么有关。而且,每次发病时,病人都着迷一样地看那些宗教书籍,特别是讲到魔鬼比较多的旧约全书。 

原来病人的“我是魔鬼”跟教堂里这些权威人士有关,是他们不懂精神疾患,把精神异常都说成是魔鬼附身了。这样的牧师还是不要请来吧,请来了反倒添乱。我光知道中国过去有“歪嘴的和尚念错经”,没想到美国的牧师也会不懂装懂,把很明确的精神疾患解释成魔鬼附身。在医院里工作的牧师应该比较了解医学科学,我以前在别的医院跟牧师打过交道,觉得他们对病人的治疗还挺帮忙的。 

病人开始吃饭了,但是她自己对于宗教的困惑还没有结束。病人问我,“你看,我这么虔诚地相信基督,总想着要做正确的事情,不要犯错误,但是我都不明白当时为什么我就吞了那么多药。我都不记得我吞药了,是我在医院里的时候他们告诉我这就是所发生的事情。你说,主为什么要让这样的坏事发生在我身上?我做错了什么?这是对我的惩罚吗?” 

我真想跟她说,“据我听到一些牧师的解释,他们认为主做任何事情都有他的目的,最终都是为了你好,虽然你可能一时看不出主的深远用意。只要你心中坚信主,主就会关照你,保佑你。”但是,我忍住没有说。这些话是那些牧师在嘴巴里叨叨的,我实在看不出这种说法在逻辑上的严密性,也看不到足够让我信服的科学证据。我自己都不能相信的说法,我怎么能拿出来去说服病人呢。而且我不是宗教工作者,我没有资格也不应该跟病人传道。 

我就是这么跟病人说的,告诉他这个问题应该去问牧师,我不能回答。病人说,你是我的治疗师,你应该跟我讨论我的思想。我说,那我可以给你讲讲对你提出的问题的医学解释。我认为,当时的情况是,你的精神症加重了,可能跟你当时减了药量有关系,也可能你慢慢地对药物产生了一定的耐药性或者药物失效了。你当时的思维混乱,行动被幻觉控制,所以你糊里糊涂就过量服了药。 

为了不让病人沉浸于这些讨论不出什么名堂的问题,我决定把话题转向更实际的问题。我问病人:“你是不是想回家了?你想不想你的孩子们?你觉得你应该怎么做才能早日回家。”我根本就不等她的回答,因为我知道她的回答肯定是向主祷告,不要听魔鬼的话。我的目的也不是想听她的答案,我是借问问题自己来回答,从而说明我想说明的道理。“你想那么多过去的事情为什么发生,或者将来会怎么样都没有用,你需要重视的是此时此刻。你不觉得能让你尽快回家的办法是好好吃饭,好好做康复治疗,尽快恢复健康吗?” 

再过了一个周末,去看病人,护士告诉我病人已经出院了,去了一家康复中心继续物理治疗。病人的精神症状明显好转,只要继续服药就可以了。康复中心会让病人每星期看一次精神科医生,调整用药剂量。看完本文千万不要产生一个印象,觉得河边擅长心理治疗把病人的精神症给治好了。病人病情的好转主要靠的是药物,这是咱精神专科医生的法宝。对于精神症,心理治疗只能起辅助作用,采用的具体疗法也是非常简单和直接了当的支持疗法和心理教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utureglo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Great. Thanks.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谢谢你看得仔细,还花这么多时间回帖。
一篇故事,大家可以做不同的解读吧。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你太谦虚了。谢谢鼓励。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学到很多,你的文章很严谨。我很有收获。谢谢你。
问候河边!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先沙发一个!

我是做儿童心理咨询的,跟心理学沾一点点边,我也是基督徒。在我心里,心理学与上帝不是矛盾关系,而是隶属关系。一切都在上帝手中。

“你看,我这么虔诚地相信基督,总想着要做正确的事情,不要犯错误,但是我都不明白当时为什么我就吞了那么多药。我都不记得我吞药了,是我在医院里的时候他们告诉我这就是所发生的事情。你说,主为什么要让这样的坏事发生在我身上?我做错了什么?这是对我的惩罚吗?” ——我身边的一个基督徒家庭三个人都有精神症状,他们说话的口气就是这样的。

从信仰上来说:自称虔诚的基督徒?没有人会真的认为自己是虔诚的基督徒。人要么不信,要么信了,就看到自己处处都可能出错,“虔诚”不了。打个比方:有没有人可以说“我是全世界最谦卑的人”?这话有了(哪怕在心里),这人就肯定不谦卑了。就这道理。

从心理上来说,人人都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不只是基督徒会做“对的”事情。而恰恰“自以为对”——或者说“自己判断对与错”才是魔鬼要人做的事情,而这正是人类最根本的错误。我觉得世界大战也不过是因为每一个这样的个体思维方式才“群殴”起来的。

上帝让稗子和麦子一起长,到收割时才分类。也就是说,上帝才不会跟我们一样笨到一个一个来罚款,祂更不是向人类报复的神。耶稣更是以上帝之道成为人类肉体之身,用祂自己完全圣洁的生命来买赎每一个个体,就是因为人类无法自拔的根本性错误——人自己看不见。

是你的这位病人的牧师和教会有问题,连精神病与被鬼附都分不清楚(现在的教会大多分得很清楚)?还是这位“虔诚的基督徒”自身信仰有偏差?信仰偏差可以比做“撒但的小技俩”,但绝对不是我们通常说的“被鬼附”。也有可能病人及家属完全没有弄懂两者区别,听岔了。总之你看病人为榜样就中了魔鬼的计了——它让你不信上帝,它让你全靠自己与它斗,它知道你最终斗不赢它。

上帝是不会出错、误事的。——“据我听到一些牧师的解释,他们认为主做任何事情都有他的目的,最终都是为了你好,虽然你可能一时看不出主的深远用意。只要你心中坚信主,主就会关照你,保佑你。”——你要知道这话不是出于你自己的,但居然从你心里出来,很奇妙。你要知道你这话完全是属神的,硬要一个人背诵都不一定能背到如此恰好。可惜你选择不说出来。
——虽然圣灵激动你在心里有这样的声音而你最终选择不说出来,但是祂仍然可以借你的手、借人的药去治疗祂想要治疗的人。上帝如果能被挡住,就不是上帝啦!

我只是想要解释一下你被误导了的关于上帝、耶稣、圣灵的事情,对我来说这就是传道啦。当然,选择权在你的手中,就算上帝也不会强迫你相信祂的,但你如果信祂,祂会很喜悦,因为你本来就是祂所爱的、祂肯用命换的人。我说完啦!不再啰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