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领导的眼睛是雪亮的

(2011-08-01 18:27:52) 下一个

筛查和危机干预组建在大急诊边上,专门处理精神科急诊病人。整个单位有六张病床,任何时间都有至少五六个筛查员在值班。这些人里一共有三个头儿,分别在上午,晚上和夜里负责。另外,还有一个负责跑外勤的头儿。这几个头儿也有一些同时上班的时间,他们会利用这段时间在一起商量一些事情,比如有的筛查员要走了,需要面试新人,新人来了需要培训等等。 

我的办公桌放在这几个头儿坐的屋子里,经产会听到他们那些有关管理的讨论。我在行政上跟他们无关,但是在医疗方面,我管着所有这些人,几个头儿讨论什么管理方面的事情从来不避讳我。这一天,听到他们说到一个叫约瑟夫的人的表现。总的来说,他们认为约瑟夫的业务能力不错。有一个头儿要去读书深造,可以考虑提拔约瑟夫当头儿。但是,约瑟夫有一个资历考试因为来的时间不够长还不能考,如果要让他当头儿,可能需要跟上级申请破格提拔。另外,约瑟夫不爱说话,这种性格当领导不太合适。 

我对约瑟夫的印象也很不错。约瑟夫处理的病例,材料齐全,病历介绍抓得住重点,随后建议的处理也很适当。这样,我的工作就省事儿了。而且,我做决定后交代给他的任务,比如帮助病人约好一个门诊时间等等,他都会办好。相比而言,有些筛查员材料老凑不齐,我向她们要,才满世界去找;介绍病历时,记不住病人的情况,一边翻病历一边说。 

记得那次跟我的前任一起吃饭,他就把筛查和危机干预组一些成员简单介绍了一下。其中提到约瑟夫时,也是说他业务能力稳定,工作踏实。这真叫“行家一伸手,就知有没有。”工作人员的能力,做领导的眼睛是雪亮的。不论是行政上的直接领导,还是医疗上的上级,跟他一起处理几个病例就明白了,而且不同领导的看法大致是相同的。 

我有点儿想插个话,给约瑟夫说几句好话,但是又一想,这样是不是有些干涉人家系统的管理。我刚来没多久,规矩还不太了解,先不要到处伸手。人家如果需要征求我的意见早就来问我了,既然就坐在一个屋子里都不来问我,估计是不需要我来管,等以后有适当机会时再支持他吧。 

这个故事的教育意义是,第一,领导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工作得好看得明明白白的。第二,虽然不是直接领导,落下个好印象也比落下不好的印象好。毕竟都是领导级的,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帮你说个好话或者提个反对意见。我做博士后和住院医时,对所有上级都恭恭敬敬的,工作不管有人看见没人看见都是兢兢业业的。从现在的经验看起来,当时那么做太正确了,可以确保自己顺利完成培训,还能得到好的推荐信,有助于以后的职业发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