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边谈婚姻(10)追寻自己的梦想

(2011-08-21 15:12:46) 下一个

Is it better to love and lose than never to love at all?
是去爱过但是失败,还是根本就不去爱更好?
 


前面讲过,每个人都有一些还没有发展的潜能(
undeveloped potential)。很多人会想当然地以为,能够发展自己的潜能当然是一件好事儿。等一等,夫妻之一方发展了自己的潜能,会造成双方之间新的不平衡,处理不好会引起相互的愤恨甚至导致分手,请参阅我上一篇文字。但是,这一篇我讨论的是有关发展潜能的另一方面的问题。 

这里要讨论的是每个人未能开发的潜能。所谓潜能,就是说试一试往那个方向发展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能力,但是也有可能白耽误功夫没发展出什么名堂。也就是说想要发展潜能,不是一定能成功的,付出的跟收获的不一定成比例。换一句话说,就是说发展潜能不是包赚不赔的买卖,而是有风险的。如果失败了,可能自己会变得更渺小。 

比如说,我在实验室工作,给老板打工,虽然工资不高,但是挺稳定。这时候我觉得我其实电脑水平不错,虽然没有受过正规的电脑教育,但是这方面的天份大家有目共睹。所以,我应该去读一个电脑方面的学位,转行做IT方面得的工作。这件事情,如果成功了,那我就找到了真正能发挥我的才能的行业,我的潜能就得到了开发,我就幸福了。 

但是,如果我真正去读电脑方面的学位才发现自己其实不是搞电脑的料,或者虽然自己学电脑学得不错,但是IT行当走了下坡路,那我开发潜能这个举措的结果就不好了。有人会说,即使如此也没有关系,重在过程,重在参与,我只要努力去试了,就是成功,人生就有意义了。 

问题在于,除了这种虚幻的“实现自我价值”之外,人还需要谋生。特别是如果不是一个人生活,而是夫妻两个人一起生活,尤其是如果还有孩子的话,没有那么多机会让你去尝试,去潇洒。你去做一个没有收益的尝试,就把生活的重担压在了你的配偶身上,使你的配偶不得不维持一个稳定的工作,失去了发展其自己未开发潜力的机会。同时,由于你的失败,你也失去了尝试开发自己其它潜力的机会。 

所以,当一个人决定要发展自己为开发的潜能时,需要有相当的勇气。尤其是处于婚姻中时,还需要得到配偶的理解和配合。很多人在做出这样的决定时,会有一种内在的焦虑和恐惧。做了决定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就有有风险。不做这样的决定,则有可能一辈子后悔为什么我年轻时没有鼓起勇气去试一试。该不该去试,该不该去闯,这个问题没有统一的答案,只能是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和每对夫妻的具体情况去分析。 

河边总体的倾向是,人生难有几回搏,看准机会,去试一次。就算失败了也无怨无悔,自己总算试过了。这个试验和奋斗的过程本身就可以是人生一笔丰厚的财富,自己的勇气和努力可以给自己一个交代。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只要努力了,这一辈子就没有白过。从来不曾试过,比试过但是失败了的心痛的程度可能会更高。对本篇开头那个问题“是去爱过但是失败,还是根本就不去爱更好?”河边的答案是,去爱过但是失败比根本就不去爱更好。
 

赵传的《我终于失去了你》里唱到:
 

当所有的人离开我的时候
你劝我要耐心等候
并且陪我度过生命中最长的寒冬
如此地宽容

当所有的人靠近我的时候
你要我安静从容
似乎知道我有一颗永不安静的心
()容易蠢动

我终於让千百双手在我面前挥舞
我终於拥有了千百个热情的笑容
我终於让人群被我深深地打动
我却忘了告诉你 你一直在我心中
 

这段歌词对一个人下决心开发自己潜能时激荡的心,以及成功后的喜悦进行了极其形象的描述。当一个人终于下定决心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发展自己未被开发潜能的时候,如果自己的配偶能象歌词里描述的那样“陪我度过生命中最长的寒冬”,哪怕将来失败了,这个人生也是有意义和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有两点很重要,一个是夫妻要沟通好,一个是要做好失败的准备,也就是说要输得起,不能一旦失败就没饭吃了,生活彻底崩溃。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那个实验室的例子,还真有一个原型。有一个老兄就学过电脑,做过股票,偏偏都时机不对,最后还在实验室工作,替大老板做个小头目。很聪明的一个人。他跟我说这些经历的时候,就是说自己都试过了,努力过了,天不遂人愿也没有办法,但是没什么好遗憾的。
夫妻两个人要交流好很重要,我在文中只提了一句,应该更多强调。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河边理论:去爱过但是失败比根本就不去爱更好。无论事业,还是爱情,婚姻,在北美,都是输得起的,输了,有很多机会可以重来,像你举的例子,那个实验室的学IT,最后失败,大不了回去搞实验就是了。我认为,关键的关键,两夫妻要协商好,风险共担。如果都是喜欢折腾的主,就折腾去;如果都喜欢稳妥,就走稳妥路线。一个喜欢折腾,一个喜欢稳妥,就靠沟通的技术和强大的自我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好问题,就象替我做广告。爱有哪几种,婚姻有哪几型,婚姻的目的是什么,什么是幸福的婚姻。。。。这些都不是一句两句话讲得清的,且听下回分解吧。
为什么河边要写这个话题?这是我最近的读书感想,顺便挣几个点击。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询问楼主一个问题: 你为什么结婚?

楼主不辞辛苦,把问题的正反两个方面都考虑到啦,真不愧是男人出身,擅长理性思维.伟大的夹心仿佛看到了这样一幅画卷:天下有利,吾则趋之.天下无利,吾则避之.两相权衡,取利博之,不言悔.木哈哈哈,莫哈哈哈,夹心是女人,夹心就要问一问了,结婚干什么呢?难道结婚有利可图吗?

伟大的夹心以为,结婚就是发昏.不考虑有利无利.甚至为对方死都值得.既然是发昏,还考虑什么?!要的就是那种感觉,那种情感.谁都可以拥有,谁都可以尝试.没有答案可解.

想那么多作甚!兴趣才是指导人生的启明灯!木哈哈哈,莫哈哈哈.天生我材必有用,根据自己的长处,发现自己的兴趣,去做就是人生了.骨哇哇哇.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很多企业家是风险追求型的,所以才会越挫越勇,屡败屡战。要是他们根本不尝试,或者早早放弃,也就没有后来的成功了。
河边医生的分析还是中肯的,而且既然河边没有放弃医学去学计算机,大概也是风险规避型的。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哪怕将来失败了,这个人生也是有意义和幸福的。"
要是看电影是可以这样说,主人公没成功,但是做出了努力,最后镜头定格在他仍然满足的微笑,然后作为观众的我们拍拍屁股走出电影院,继续自己的生活。
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没那么容易。我认识的人中就有人放弃了高收入,很有前途的工作,去追求运动明星或者演员梦,结果屡战屡败,晚年穷困潦倒。
大概真能面对失败做到完全释然的人很少吧。多数人的偏好都是风险规避型的。宁可要低回报的稳定选择,不要高风险高回报的选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