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边谈婚姻(7)配偶,命定的终身治疗师

(2011-08-18 16:14:39) 下一个

想改变另一个人,尤其是自己的配偶,在满足了一定的前提时可以是一个正确的做法。按照“存在和辩证婚姻疗法的说法,每个人的配偶可以是自己命中最好的终身治疗师,使自己认识和改变自己的弱点,扔掉童年不良的包袱,最终成为一个更加圆融的人。但是,这需要有几个前提。 

首先,动机不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或理想,而必须是为了对方人格的成长。如前所述,在很多时候人会自己欺骗自己,欺骗到自己都相信不疑的程度,真诚地以为自己提出建议是在帮助自己的配偶。 

其次,听建议的人必须有很强大的“自我”(ego strength)。他/她必须在一些自己觉得很重要的事情上成功过,有足够的自信,觉得即使接受了其他人的意见自己仍然是一个有决断力和成功的人。很多伟人十分谦虚,你去说些什么打击他一下,他一笑而过,所以他可以接受直率而尖锐的意见。而那些不怎么成功,却硬撑着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的人就经受不起任何的言语攻击,过于敏感,你说他一点什么他就会竭力反击。没有强大自我的人,很难接受别人的不同意见。对于没有强大自我的人,不要随便给他建议或者试图改变他。 

第三,必须掌握适当的时机,不要在对方完全没有接受任何帮助的愿望时把帮助强加给对方。有时候做老婆的会说,“我们等不了了,他的专业没前途,他的岁数也不小了,他要是再不去改行学IT就没有机会了,我们的孩子的教育还等着钱呢”,渲染出一种压力,迫使自己的丈夫接受自己的判断和决定。这种强行渲染出来的压力不代表适当的时机,丈夫在心里上没有准备好接受别人意见时,你的逼迫在很多时候只能引起反弹。 

第四,要有良好的交流能力,知道怎么样说话才能不激惹对方,给对方留下面子和台阶,甚至让对方觉得是自己在给自己做决定。这个很难做到,不光是因为大部分人既没没有这方面的天份也没有受过这方面的训练,更主要的是因为,当自己是当事人一方时,就是说两个人要每天在一起数钱,买东西,分担家务,抚养孩子时,自己是那么想让对方接受自己觉得是“再明显不过的正确决定”,很难平心静气地想事情和讲道理。严格地说,按照美国的通常做法,在有“conflict of interest”(利益冲突)时,本来就是不该参与意见的。只是夫妻关系是一种很特殊的亲密关系,每天都有“conflict of interest”,但是该讨论问题还得讨论。 

第五,两个人要有非常良好的关系,在长期生活中建立起了对对方的信任。被“帮助”一方必须有充分的基础可以去信任对方对自己的忠诚和善意,信任对方做出正确判断和决策的能力,信任对方是为了“帮助我成长”而不是为了借配偶实现自己的理想。其中,做出正确判断和决策的能力,这个必须经过考验。先在一些小问题上听一听他的意见,事后发现他还是正确的,以后就会对他的能力增加信心。 

比如,我买电器讨价还价成功了几次,等到卖房子时河东就让我来跟房地产经纪人打交道,等到讨价还价阶段需要做决定时再跟河东讨论;卖房子很成功,下次再卖房子时河东就彻底甩手让我一个人去办所有的事,包括做地板买冰箱和房子上市的开价和讨价还价。再比如,如果河东以前给我的职业和人生规划提出过合理的建议,不管当时我接受了没有,她都会有“Credit”,都会增加增加我对她的信任。而在没有建立起足够的信任之前,强行让配偶接受自己的观点一定会受到反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simp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onlight_path的评论:
Case by case.
moonlight_path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views on marriage and psychology. One question: if you really want to change him but can't, should you stay or leave? What factors do you consider when you're making a big decision like leave your partner or stay with him?
Thanks!
loser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错了,我不但说出他的缺点,还时不时打击他,还伤他。我一直都觉得,一家人之间不需要拐弯抹角,直接点,即使大家现在都生气了,都伤害到了,但是我们是夫妻,一家人,过会就没事。我现在发现我错了,我老公完全不是这样的,我生气时,说的话,他都记在心里,他曾对我说也许会忘掉,也许会记一辈子。现在我都不敢说他了……太多问题了
异乡雪莲 回复 悄悄话 天天等着看下文,对夫妻关系帮助很大;你把复杂的心理学简单化, 是智慧!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这几篇是连续的,我最终的结论是,改变对方这种事儿,玩不好就不要玩。
你们家能够成功,祝贺了。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很专业。谢谢分享。
Cctv-4 回复 悄悄话 老公对我的帮助也是非常的大。他给我一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安全感。就是不管自己说什么做什么都不用担心老公会不爱自己的那种感觉。我性格比较强,时不长和人产生冲突。这个时候,老公就是我最好的谈话对象。他总会温和幽默的指出我做的不对的地方。这些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的性格。现在的我更加包容,和人相处也更加融洽。如果不是他,我想我不可能成为今天的自己。
Cctv-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我一直担心自己给老公指出他性格上的缺陷会给我们的关系带来阴影。事实上,我们现在感情更加纯真了。感觉是双方心理上的互相需求。我一般不会说什么,但是发生一些事情的时候,我就真的会站在他的角度给他分析他哪里做的不好,心里基本上没有那种为了自己的想法。这种事情很难做得恰到好处。有好几次我都不小心越了线,打击了他的自信心,甚至会让他depress上一段时间。好在老公皮实,或者就像你说的那种有强大的ego strength吧,一旦缓过劲来,他就会变得更加强大。
当然我现在也更加注意自己的表达方式。平时基本不说什么。当他自己发现问题,主动跟我提起的时候,我才会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出自己的意见。这样他接受起来更加容易,不但不会影响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反而更加增进了我们之间的信任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