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的片段 (四)

(2010-10-22 23:51:03) 下一个

4。消毒手套 

“小伙子,你这点委屈算啥啊?要是将来你该提职没提上,该分房没分到,那才真委屈呢。”张教授拍拍我的肩膀,安慰道。

那是我在国内刚做住院医不久轮转血液科病房时的一个场景。当时我年轻,眼不花,手不抖,动手能力很强。那些腰穿啦,骨穿啦做得特利落。知道关公温酒斩华雄的故事吧,我做得顺手的时候一个腰穿也就要那点儿功夫。其实,做腰穿本身要不了太多时间,但是,到处找高压消毒好的腰穿针和橡胶手套还挺费事儿。如果做两个,经常需要到别的病房找护士去借。

偏巧这一次借手套正赶上那个病房的护士们在开会,我自己拿了一副消毒手套在她们开会的屋门口向里面晃了晃就走过去了。哪知道,那个病房的护士长追出来,指责我拿了就跑,没人看见将来肯定就不还了。回到血液科病房我跟管病房的张教授诉苦,说医院光知道让住院医干活儿,却连消毒手套都不够用。去别的病房借吧,还得遭到护士长指责。要不是有那么一句“男儿有泪不轻弹”撑着,当时眼泪真的要很不争气地掉下来。这才有了上面张教授的那一番话。

我想想,张教授说得也对啊,不就是受点委屈,挨点儿指责吗,又不影响什么核心利益(借用一下现在时髦的政治术语)。如果这点委屈都受不了,那将来真的提职称比别人晚了,既丢面子又丢里子,工资分房前途等等,一切的一切都要受影响,那还不得窝囊死。

现在学了一点心理治疗,了解到有些人习惯于把一点点消极的事情扩大化,觉得一下子天都塌下来了。一件事没做好,就觉得所有的事情都砸了,自己怎么这么没用;一个人批评了一下,就觉得所有的人怎么老是跟自己做对。象我那样,受了护士长一点委屈,就觉得这个医院怎么这么差劲。经过书本的学习和和生活的体验,我逐渐认识到,遇到不顺的事情要先控制自己一时的情绪,冷静先来,跳到空中往下看自己的整个生活,把握主要的方向和核心利益。对那些不关自己挣钱吃饭的小事,不妨放宽心,学学郑板桥的“难得糊涂,吃亏是福”。

后来才知道,那个张教授当时自己也正在不高兴。他从国外学了骨髓移植,但是我们医院床位少,开展不起来,所以多年所学的本领成了施展不开的屠龙术。没过多久,他披荆斩棘调到了一家军队医院,终于能够大刀阔斧地大量收治病人进行骨髓移植。不抱怨,不为小事生气,着眼大局,尽力做实事改变现状,这是我从张教授那里学到的人生道理。至于那两个月学到的血液病知识,现在即使没有忘记也早就过时了。那些曾经做得很熟的操作,现在腰也僵硬了,手也发抖了,眼也老花了,估计是做不好了。万幸的是现在做的这个行当,根本不需要做这些操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我穿越了和你P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