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家在哪里

(2010-08-15 20:12:46) 下一个


电影《飘》的结尾的场景是郝思嘉回到那棵熟悉的大树,感慨这世界上一切都是虚幻,只有土地才是真的。那个结尾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是那棵大树。那棵大树就是家的象征,当你是孩子的时候它在那里;等你成年了,老了,回来看时它还在那里;你的爷爷小时候它就在那里,等你的孙子长大了它还在那里。

但是,这样的树现在很难找到了,居住几代的祖屋也很难找到了。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现在的人靠职业谋生,小时候跟着谋生的父母奔波,以后根据自己上的学校而搬家,再以后根据自己的职业而搬家,所以一辈子住过十几个地方,自己都说不好那个更象是自己的家。另一个原因是自己原来居住过的地方不断地在翻修重建,过上二三十年再回去看都不认识了。

记得我十几年前回农村老家,小时候住过的祖宅早就被扒掉了,村民在不远处盖了整齐的新房,原来的小竹林消失了,连河都改道了。我想去看看我小时候冒着生命危险藏猫猫的水井,却怎么也找不到了。去几家亲戚家坐一坐,总觉得没有什么共同的话题。这个我倒不失望,因为他们都是我父母辈儿的人,而且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太不相同。

总之,即使是回到了我真正的童年故乡,由于没有了我熟悉的竹林,没有了我熟悉的祖屋,没有了我熟悉的水井,没有和我有共同话题的亲戚,我感觉不到那里是我的家。

在美国飘泊了这么些年,一个地方平均住不到两三年,更是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往前看一看,还不知道以后要再搬几次家。已经一把年岁了,搬家真的搬得厌烦了。那种回故乡“回家”的感觉大概只能到梦里去找了。

说到梦里找家,我查到冰心写过一篇同名文章。虽然冰心跟我不是一个时代的人,但是这种找“家”的感想却是可以跨时代而产生共鸣的。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家是颠沛流离人的梦,过去的家是自己经历中最轻松的一部分。现在的身份、地位决定了回家的感觉。现代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促使我们时常想起那个家,那个没有让我们感觉到压力的家。时代变了,生活的方式、节奏都变了,那个让我们回忆起家的环境也变了,童年的、现在想起来美好的东西也变了,因为首先是我们变了,所以家在梦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