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未来只在一念间

(2010-08-15 16:58:15) 下一个

人生之路,有选择无后悔。一般说来,在人生的歧路上,选了这条道路就不知道选其它道路会怎么样。严格地说,人永远不能知道自己的选择是不是最好的,因为不知道其它的选择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自然也就无法比较。 

但是仔细想一想,虽然有时只能选择一条道路,但对选择其它的道路生活会怎么样大致也能窥见一点倪端。举例如下: 

1. 面试: 

在美国,毕业生找工作,或者是已经工作的人换工作,一般都会得到不止一个面试机会。招人的地方,他们面试的也不是一个应聘者,他们面试要做的事就是看看所有这些来面试的人,比较一下,想象一下,觉得将来谁来了会更适合这里的工作,同事和上级。而对于应聘的人来说,则是要感觉一下,自己去面试的几个地方哪个地方让自己更有归属感,能够想象将来自己快活地在那里生活和工作,想象自己和同事上级友好相处。 

比如说,几年前我换工作,面试了东部一个很牛的大学。老板是个希腊人,很聪明,科研课题也很不错,但是工作压力也比较大。未来的同事也见到了,里面还有两个中国人。我完全可以想象如果去了那里的话,生活将会怎么样。那种生活也是我可以接受的,但最终我选择了一个水平相差很多的大学。不但是因为那里的老板非常愿意把河东一起招过去,更重要的是老板说了一句话当时把河边和河东都感动了。当时,老板问起孩子来,我说在中国,快来美国了,老板说,“我都很难想象孩子怎么可以和父母分开近一年。”当时我们就觉得这个老板很有人情味儿,将来工作时间可能可以灵活,有利于我们照顾孩子。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好几年过去了。由于在那个老板手下工作不是太忙,我可以有时间看书考试,还能挤点儿时间做博客当成娱乐。可以想象,如果当时我选择了东部的那所大学,很可能会在科研上做得更好一些,但是没有时间看书考试,最终可能倾向于在科研这条路上走下去。我甚至可以想象怎么在那里参加每周一次的中午文献汇报,想象在那间大实验室的那几个实验台上做实验,到一个专门给博士后用的小屋查电子邮件。因为这些屋子都在面试那天让我看了。 

2. 出国: 

回国时,一般都会和过去的同事们见个面,聊一聊。看到他们现在生活的样子,他们的得失,幸福和不幸福。我可以想象如果自己留在那里,现在大致会是什么样子。我会知道我大致职称应该是什么,每月收入大致有多少,大致会住什么样的房子,孩子上学大致会是什么样子。比较起来,肯定是有得有失,至于得的多还是失的多,这个没有绝对的比较。因为同样是这两种状态进行比较,不同人由于所追求的东西不一样,感受到的也会不一样。比如,有人喜欢当领导,管着别人,那还是留在国内比较容易实现。有人喜欢自己管自己的事儿,不要有太多应酬交往,那国外的生活比较适合。 

出国的有利之处在于,既体会的了国外的生活,也能大致看到如果自己留在国内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讲,好象生活了两遍,更充实。出国的不利之处在于,需要在一个新的环境中打拼,承受压力。而且,如果出国的结果不好或者自己觉得出国的结局不好,可能会后悔。当然,在国内的朋友们也可以观察他们那些出国的朋友,看他们过得怎么样。但是,国外生活的苦与乐,那些细节是需要亲身体会,光听别人讲是很难感同身受的。就算短期出国也很难完全体会那些要在国外扎根的人的感受。 

3. 大学: 

上了不同的大学,特别是学了不同的专业,工作和生活会很不相同。见到大学前的同学,亲戚,或朋友,可以体会一下这种不同。如果想当初自己成绩好一些,或者差一些,或者报考的时候填了不同的大学或专业,那自己的生活就会不同。这些上了其它大学或者学了其它专业的同学,亲戚,或朋友现在的生活,就是你可能的生活----如果你也做了同样的选择的话。 

4. 婚姻:

配偶对人生的影响巨大,其影响不亚于工作对人生的影响。在某种意义上讲,每个人之所以成为他/她自己,很大程度上受到其配偶的影响。选择不同的配偶,生活会完全不一样。 

比如说,有这么一个聪明但是爱玩,不太为未来着想的男孩。大学毕业后,他在北京郊区一个国营药厂工作。在那里,大学生很宝贝,他在那里过得挺高兴。虽然收入不高,但也够花了。厂子免费提供宿舍,他也不想着买房。后来,他找了一个漂亮的女技术员做老婆。本来以为这就是一个夫唱妇随的平常故事了。哪知道,这个老婆非常有活动能力,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还很快就跳到一个外资药厂工作。她还鼓动这个男孩也跳出来。男孩一开始不同意,觉得当时厂长把自己要来,自己现在就这么就走了有点儿不好意思。其实是他心里多少有些图安逸,怕变化。闲话少说,几年过去了,现在两个人都在外资药厂工作,房子也买了,车也买了。工作挺忙,就请了一个保姆,还把父母从老远的城市接来一起帮忙,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 

在某种意义上讲,这个老婆是他的福星。他想当初找她的时候,只是觉得她挺漂亮,根本没有想到她有这么大能量。要是他当时就知道她会让他离开平静安逸的生活去奋斗,估计他都不会找她。可以想象,如果他换一个老婆,很可能会继续留在那个国营药厂,继续过他的安稳日子,只是以后会为孩子的教育费用操心。

有这么多因素可以改变人的一生,每到一个路口,做不同的选择,未来只在一念间。没有后悔药可吃,也没有必要吃后悔药。自己的选择自己负责,自己
Enjo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