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化差异造成的悲剧,读“沉甸甸的枪”

(2010-05-02 08:18:41) 下一个

海外原创新人世人痴唑唑写的沉甸甸的枪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MsgID=485685),用一个虚构的枪杀案例活生生地揭示了文化差异如何最终导致了一场悲剧。河边认为作者的写法十分高明。河边在这里用逐段注释的方法分析两个主人公的心理,揭示其中的文化差异。在少数几处,对作者的写法也进行简短的评论。为了避免篇幅太长,只对后半部作品进行评论。



那件事你是知道的。你当时也在场。高欢说。 (河边注:平静的开场,被压住的火气。)

是,我在。但是,老板永远是对的。我们的责任是按程序来。根本不可能有错。即使法律也是站在我们一边的。不是吗?你试过了,我们都尊重法律。(河边注:平静应对,以为这次还是老套子。危机暗伏。)

彼得的道理。
彼得的法律。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按照程序死在病床上。即使清楚猜到那个人更需要优先救治。我按程序办事,我说了算,等你在我的位置的时候,你告诉我怎么作。这就是彼得在法庭上的话。(河边注:高欢的正义感和不满情绪,彼得的冷血和没有正义感。这里也看到作者的倾向,虽然作者故作平静,游身事外。)

法庭的通知,就在五十米外的车上,夹在一迭转寄过的来的厚厚帐单里。通知已经不再对高欢的申诉进行处理,如果有问题,请如何如何。要进京,告御状吗?高欢不会去了。我没钱。(河边注:渲染高欢最后通牒的基础。)

可我需要一份工作。高欢喑哑而无力的说。高欢几百遍这样的说。高欢恨不能说我给你磕头。我叫你爷爷。 (河边注:压抑,压抑,压抑后的将是爆发。这是中国式的忍到忍无可忍而就要爆发的典型,可惜文化不同的彼得看不出来。)

只要彼得说一句,没问题。哪怕是试试看。(河边注:最低调的要求,已经是只要一个台阶,一个面子了。高欢从理智角度讲也知道他的问题无解,他没救儿了。)

然后,高欢拿到一份很漂亮的信纸上,几乎就写满了钱。什么也不多说了。没有太多。妻子会有一个温暖的床。高欢早晨醒来,会听到儿子说,爸爸我去上学了。女儿会扑面而来。让高欢亲亲她,讲她的新玩具。(河边注:开始做梦,脱离现实。)

我不想再和你谈这件事情。如果你觉得有必要,请给公司打电话,或是给主任打电话。这件事情我们已经谈过很多次了。彼得说。(河边注:彼得公事公办,不想多花时间。错误!但是,彼得不知道这是错误,他觉得自己很理智很公道。)

彼得,以前有些事情是我作的不对。我希望你能原谅。我现在很困难。我妻子现在有癌症。高欢看着他的眼睛。高欢的手在口袋里开始颤抖起来。她正在化疗。(河边注:高欢转向:算了,不想在道理上赢了。开始使用哀情。中国男性的骄傲,如果到了向敌人使用哀情这一步,这个不是软弱,这是爆发前的最严重警告。可惜啊,彼得不明白。)

你错了。是的。彼得的声音像镜子一样平平的滑过来。法庭上已经这样说了。你还有机会再次向他们说明你是对的。(河边注:彼得继续玩“留声机”,平静地一遍一遍反复说同样的道理。坚持立场,be assertive, 这是美国的处事准则,彼得照着做得很好。但是,他忘了,他是在跟一个被逼上绝路,内心冲动失控,血液中凝聚着中国传统处事原则(一忍再忍,直到忍无可忍)的人在打交道!)

我向你道歉,我错了。我需要一份工作。我有三个孩子。我妻子在生病。高欢着急的打断了他的话。(河边注:高欢知道哀求对方会继续遭拒绝,但是故意哀求,让对方再说一遍,继续激怒自己。----高欢的这些做法都是下意识,他自己并不知道自己在故意让对方激怒自己,找借口鼓起勇气杀人。事实是,他自己对自己的目的也不清楚,如果彼得能够给点儿帮助或者台阶,也许他就灰溜溜收兵回去了。)

你错了,是法庭上的结论。你的工作,是公司决定。你没钱吗?我也没有可救济别人的钱。很抱歉听到你妻子病了。彼得接着说。(河边注:彼得果然上套了,他继续玩“留声机”,以为自己很assertive,哪知道厄运就将来临。)

我的妻子已经没有保险了。我们搬到很远的地方去住……(河边注:继续哀求,目的是继续激怒自己,也模仿“留声机”。)

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吗?彼得回头看看屋子里,玻璃窗后站着孩子和一个女人。正在看着 窗外。(河边注:彼得还有事儿要办,烦了,连“留声机”也不想玩了,想脱身。为了早脱身几分钟,他将最终失去生命!但是,他做梦也想不到会是这样。。。)

都是你让他们这样作的,推荐信,公司决定……高欢又开始大声喊了。每次争论都是这样结束。(河边注:情绪失控。是无意识的,还是有意识的。。。。)

对不起,你在冲我吼叫,我要叫警察了……(河边注:彼得过去就这么害过高欢。。。)

高欢看着这个人,觉得事整个世界什么也没有了。根本存在。(河边注:彻底幻灭,进入恍惚状态。人被大量肾上腺素控制了。)


手指僵硬在扳机上,高欢不知道枪怎么就指着了彼得,高欢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都全在阳光下畅快的呼吸起来,像跳舞过后的,体液从毛孔里溢出来,如水漫过池边,风一吹,清爽舒畅的感觉从来没有过。 (河边注:开始进入恍惚状态,还有躯体植物神经的表现呢。河边认为作者的写作水平很高。)

窗后的那张脸,忽然变了。依稀是妻子二十岁的浪漫,三十岁的甜蜜,四十岁的平淡,似乎是她的欢快时光,她的呢喃耳语,她倒在没有任何遮挡的地毯上,佝着腰忍舍不得吃药时的呻吟,她悄悄的啜泣在电话里和父亲说话……
儿子呢,女儿呢? (河边注:继续恍惚。)

一个沉闷的声音。(河边注:简练之至。一切其它的杂音都没有了,只听到那一声沉闷,但是它却如惊雷。彼得如果还有一口气肯定惊呆了。旁观者惊呆了。读者惊呆了。但是,真的应该惊呆吗?从前面的分析早就可以看出来了啊,只是大家不愿意相信这会成为事实。)

然后是空白。(河边注:恍惚状态下的枪杀。这当然是作者的虚构。作者是不是在想“精神紊乱免刑”?河边从专业角度告诉你,此案精神紊乱免刑不成立。)

高欢安静坐在拐角的车上。听着警车远远的在响……(河边注:为什么不给自己一枪?其实此时自不自杀只是一念之差,有的人做了,有的人没有,傻等着被捕跟自杀没什么两样。)

如此美丽的世界,怎么样的事情,在怎么样的发生?(河边注:文化差异造成悲剧的极致。寓意,
“ 长的不比别人更防弹,就别赶尽杀绝————围观生活同学本月名言。)


(文学作品,细节纯属虚构,不代表任何观点,不针对任何事件)(河边注:作者自己宣布纯属虚构或者真有其事,这么宣布所根据的不是到底是不是真实事件,而是他希望读者把它当成真实事件还是虚构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啊,好专业的心理分析呀!写得真好!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边绿草的评论:
名字看着眼熟。好象是本家。
河边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打个招呼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太客气。一篇读后感而已。
我本来想自己虚构一个案例来讲解文化差异的。但是他已经写了,而且写得特别好,所以我就改成写读后感了。叫“注”可能更恰当。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紧赶慢赶
抢在最前面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