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学写作文的故事

(2010-05-18 18:15:20) 下一个

河边小学时遇到了一个很好的语文老师,所以如果说河边现在的写作水平还可以的话,那应该归功于小学老师训练出的童子功了。那个时候正是我们国家提出早成才,快成才,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时代。我们学校从四个班里专门抽出一些脑瓜子比较灵一点儿的孩子,凑成一个快班。配备最有经验的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要在一年之内教会我们两年的课程。 

单说这个语文,除了每天让多认几个字,回家做作业,把当天的课文朗读三遍,由家长签字之外,张老师还想出了一个快速提高写作水平的绝招。张老师的绝招是让我们每人准备一个日记本,每天写一篇作文,不少于二百字,内容不限,第二天交给老师批阅。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都知道,那时候写作文,都要有个中心思想。我至今记得,我每天下课后走回家需要二十分钟,我就利用这二十分钟在心中酝酿当天作文题材。如果当天发生了什么事儿,比如大扫除,运动会,或者到低年级去帮忙了,就有得写了。如果实在没有什么事儿,就得把以前发生过的事儿回忆起来当作题材,比如写一下我跟我哥哥的趣事儿,姥姥在家里种的花儿什么的。 

张老师批改作文也很有意思,一开始的时候,写得好的作文他会给用红笔打上一个红三角,写得不好的他会给写一两句话的意见。我们每次看到红三角就特高兴,写作就更有兴趣了。慢慢地,我们的红三角越来越多,几乎篇篇都是,批评的评语也基本消失了,我们当然很高兴,都以为就自己特别棒呢。跟同学一交流才发现有不少同学都经常得到红三角,于是红三角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下降了,不那么让我兴奋了。 

没过多久,我的日记本里出现了红色的星号,表示写得比红三角作文更好。看看同学们还停留在红三角阶段,我却已经步入红星号阶段,自尊心得到很大的满足。每天苦思冥想找题材,积极提炼闪光的中心思想的动力更足了。好景不长,慢慢地,同学们也有红星号了,我就开始觉得红星号也没什么可兴奋的了。不过,张老师又有新招了,特好的作文给划两个红星号。 

一步一步,标志着好作文的符号不断演变,很快三个星号也不稀奇了,张老师得在作文后用红笔写个大大的好字才能让我兴奋。然后呢,大家可以想象得出来,过了不久,一个简单的好字也不能鼓励我了。必须看到张老师写个一两行红字,具体说我到底怎么写得好我心里才舒服。再下一步,简单地在我的日记本来说我怎么怎么写得好我也不过瘾了,张老师要在讲台上念我的作文,当着全班同学夸我,还要把我的日记本白天放在教室后面的小黑板旁展览才行。 

别误会,我没有自夸我是老师唯一宠儿的意思,遭到同样表扬的也有其他同学。我只是在讲张老师是如何不断提高奖励的力度,让我们努力写作的。这么一年下来,写了三百多篇日记体的小作文,写作水平还真的长进不少,不输于那些学了两年语文的学生。现在想一想,张老师那一年读了我们三十多个学生一共一千多篇小作文,工作量够大的。这还不算他教我们语文课,批改长篇作文,批改考卷,批改作业那些常规工作。 

几十年过去了,我发现我现在不知不觉中竟然重复起我小学时跟张老师玩的把戏。我在网上写作,贴在自己的博客里。一开始有人来看,点击率增加我就高兴。如果有人留言更是锦上添花,乐得不知道北。玩了一阵子博客,心有有点儿野了,觉得文章贴到论坛才够有胆。贴到论坛以后,除了数点击和等回帖外,还多了一项新的期盼,就是置顶。一开始有人在论坛回帖就挺高兴,惯坏了以后就期待回帖还要有内容。泡网泡到一定境界,开始关注自己的文章能不能上推荐博文。等到上推荐博文多了,又开始琢磨要是能上文学城城头就更好了。上面说的所有这些都是一次性的买卖,所以最好能上论坛推荐书架,甚至文学城推荐书架,那样的话就会不断有人来自己博客参观了。 

当这些都做到了,点击达到几十万,时常有文章被国内网站偷去的时候,下一步想做什么呢?我心中有一个愿望慢慢出现。不是要出书,不是要见网友。是什么,我要先把它留在心里,打死我也不说,直到它实现的那一天。

后记:
五月二十八日,俺被提拔为海外原创版主,心中的愿望实现,不打自招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0531的评论:
我还不够红吗?好象该休息一阵子了。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是希望自己当网络大红人么?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
My dream, my dream, is it never going to come true?

I would be happy if I don't get called tonight.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呢
还好么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论:
That's your next step, not mine. I have somebody watching me. Plus, I am too old for anything like that.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猜下一步是泡小姑娘

一开始的时候,写得好的作文会泡到一个小姑娘,写得不好的会被别的网站偷去。我每次泡到一个小姑娘就特高兴,写作就更有兴趣了。慢慢地,泡到的小姑娘越来越多,几乎天天都有,只是被别的网站偷去的文章也基本消失了,我们当然很高兴,都以为就自己特别棒呢。跟同学一交流才发现有不少同学都经常泡到小姑娘,于是泡小姑娘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下降了,不那么让我兴奋了。

没过多久,。。。。。。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不好意思,都是小学时养成的天天有事儿没事儿找话题出来写的臭毛病,童子功兴风作浪惹的祸。玩这么个博客,写的有些热闹话题没少挨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写的这么好,原来功底在作怪。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
Yes, he was a great teacher. Probably retired for many years now.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写作不是容易的事,童子功很重要!您的语文老师很负责任,他一定是个热爱自己专业的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llie的评论:
不一定,不一定。要是容易早就实现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nsense2010的评论:
砸砸我吹牛你过过瘾就行了,我的小学老师你就放过去吧。我觉得他挺会教的。
nonsense2010 回复 悄悄话 "每天写一篇作文,不少于二百字"

这个老师够二的.
ollie 回复 悄悄话 仅凭版主具备童子功,那你的愿望就一定能够实现的。
nonsense2010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灵魂工程师啊?是不是就是装神弄鬼跳大神的人啊?
nonsense2010 回复 悄悄话 嗯,看样子不但练了童子功,吹牛的工夫练得也不错.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Ha, you don't even know what my wish is. Don't say it even if you know.

By the way, his son was in my class and we had an argument, I accidently kicked his vital part. Teacher Zhang did not punish me for hurting his son. He is a good teacher.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呢, 这文章写得有条有理的, 还特高产, 原来是童子功啊。是要感谢我们的灵魂工程师,这样的人越多,栋梁之才才越多。

祝河边医生美好愿望成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