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院的故事》 管好你的孩子

(2010-01-10 06:55:48) 下一个

最近流行讲儿童故事,那我也讲一个。 
 

这一天,我要随诊兄弟俩,一个四岁,一个六岁。两个孩子在学校不好好学习,惹是生非,回到家里也是东奔西跑闲不住,老师家长的话谁也不听。美国的孩子里多动症(ADDADHD),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 (ODD)品行障碍(Conduct Disorder),精神发育迟滞,学习障碍的怎么那么多。我的前实验室老板就把她的儿子送去做特殊教育。现在教我们儿童精神医学的老师的孩子里,也有好几个有多动症或学习障碍,被送去找心理医生咨询治疗,有的甚至需要找儿童精神专科医生看病吃药。 
 

还回到这两个孩子。跟孩子谈过以后,我想跟家长好好问问病史,了解他们在家里的行为和老师那边反馈来的信息,同时也施展我们的绝招 behavior modification,就是行为调整疗法。哪知道那两个顽皮孩子,简直是两个小孙悟空,一分钟过来问三个问题,提四个要求,让我给他们找这个东西那个东西玩,甚至让我陪他们玩。当他们提出能不能到候诊区玩滑梯时,我如释重负,赶紧答应,“行啊。就在那儿玩儿,别跑远了。” 
 

我跟家长谈了半个小时,得到了我想得到的信息,也向家长灌输了一些如何教育孩子的诀窍,比如应该以奖励为主,有了好的行为要立即奖励,不要等之类的。如果等的时间太长了再奖励,孩子就搞不清你是因为什么奖励他的了。我功德圆满,高高兴兴去找两个孩子,结果发现两个孩子正在我们的美女主治医的屋子里玩呢。主治医跟两个孩子说,把玩具都收好,这个放在这里,那个放在那个盒子里,比比两个人谁干得快。两个孩子七手八脚就把东西收好了,太神奇了。美女主治医让我把孩子送回家长那里,然后回来找她谈话。 

回到美女办公室,美女说,我替你看了半个小时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典型的多动症,你把他们单独放出来,没有家长看着,整个楼道都闹翻天了,所以我干脆让他们在我屋子里玩。我委屈,“可是,我要跟家长谈话啊,他们在那里我没办法谈。他们想玩滑梯我就让他们去了,他们答应了哪儿也不去啊。”美女说,“这下你长经验教训了。你下次让两个家长一起来,一个跟你谈话,一个看孩子。还有,你看我最后让他们把玩具收好,那是行为调整疗法的一部分。我做给你看,让你知道下次怎么引导孩子收拾玩具。”
 

把所有病人都送走后,我们这些住院医,还有儿童精神医学的Fellow(完成了住院医培训,不去做主治医,先再进行一段小专科培训。在某种意义上讲是超级住院医, Super Resident)要集中到一起讨论病历。我先坐在屋里了,一边写病历一边等着大家。我的老黑朋友老A进来了,笑着跟我说,“你的两个孩子很活跃很好玩啊。”“哈哈,过奖过奖,确实很活泼,嗓门也挺高。”白妞高年住院医进来了,冲我瞪眼,“你的孩子在走廊里都吵死人了,还跑到我的屋里里两次,你咋不管好?”见鬼,这两个家伙成了我的孩子了?我赶紧赔礼道歉,“我不知道他们能量这么大啊。下次我多弄一个家长过来,一定看好。”高高大大的黑人超级住院医进来了,“嘿,小河,你的孩子上我屋子里找玩具来了。。。”我赶紧道歉,“对不起啊,管教不严,打扰您了。可是,他们俩主要在咱的美女主治医屋子里玩呢。”“那是美女看他们实在闹得不象话才把他们收了去的。”嗯,主治医真不是盖的,比如来佛还能干,一收就收两个孙悟空。 
 

又有人进门了,我不等来人说话,先作揖道歉,“今天对不起大家了,我没管好孩子,给大家添麻烦了。”我怎么这么倒霉,平白添了两个顽皮黑孩子,还得道这么多歉。怎么其它科的医生运气那么好,在孩子身上练习操作,又扎针又下管子的,孩子还特听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蓉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谢谢你!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她不收你就替她受。不过你可以告诉她如果你收了她就两天不让玩了。故意损坏玩具的话,不能重新买。
干了好事,比如收了玩具,帮助洗衣服了,可以给sticker。

Grandma's Rule:先把饭菜都吃完了,才能吃饭后甜点冰激凌。如果先给吃了冰激凌,孩子能听话吃完饭菜才怪呢。对付孩子不能象跟君子打交道,而是要象对待小人。他们本来就是小人嘛。
蓉娇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孩子把玩具仍得到处都是,我说我们来一起收拾玩具吧,她才不理我呢,即使我说跟她一起收,继续玩她自己的。然后即使你不让她玩这个玩具,她很快就忘了,因为有其他的玩具可玩。当然要是在别人家里玩玩具,我要她收拾她还是要收的。请问您有好的方法吗?谢谢!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我写了啊:“主治医跟两个孩子说,把玩具都收好的,这个放在这里,那个放在那个盒子里,比比两个人谁干得快。两个孩子七手八脚就把东西收好了,太神奇了。”

大致原则是给出明确的指令,并具体告诉他们怎么干。他们一边干你一边紧着表扬着,语言表扬也有效,不一定非要有奖品的。如果不收拾好会有后果,就是下次不让玩了。另外,两个孩子比赛也很有成效。
蓉娇 回复 悄悄话 想请教一下,美女医生究竟是怎么引导孩子收拾玩具的,是让两个孩子竞争吗?如果家里只有一个孩子怎么办呢?请不吝赐教。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