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住院医面试Insider感想

(2009-11-21 21:01:46) 下一个

我笑,我笑。想不到我也有这一天。 

 

惊人相似的一幕啊,同样的时间安排,同样的几个面试人,主任室外间同样的椅子,同样的吃午饭的餐馆。只不过被面试的不再是我,我成了陪被面试人吃饭的住院医了。 

 

利用工作间隙到主任室外间转一下,安慰一下正在等待面试的那个家伙,告诉他中午我会带他出去吃饭。我指着他坐着的那张椅子告诉他想当初我就是坐在那里等候面试的,现在我已经在这里了。想当初,我在这里等着的时候,带我吃午饭的那个住院医也是这么过来关照我的。

面试安排得挺紧凑,
中午吃饭的时间不太多。我的工作也不容我花那么多时间去吃饭,吃什么呢?点菜是来不及了,快餐又太不象话了。再说,我还可以趁机改善一下生活不是?选一个自助餐吧,选择的小权利在我。当然可以选中国自助餐,但是我知道做得好的那家中国自助餐比较远,而附近一家叫
好吃自助餐的中国自助餐偏偏不怎么好吃。所以我干脆选那家印度自助餐,正是我想当年来面试时那个巴基斯坦住院医带我去的餐馆。 

 

印度自助餐的咖喱羊肉很好吃,可惜的是中午自助餐只有咖喱鸡,将就啦。一定要把这种咖喱做的菜拌进米饭里才好吃。还有他们那种烤薄饼,很脆,有的地方有一点微焦,有我们中国农家饼的风味。那个饼也是就着咖喱做的菜好吃。他们的咖喱有几种不同的做法,还可以弄出微辣和大辣。不要被所谓的大辣吓着,其实一点儿也不辣。我觉得他们印度巴基斯坦人吃辣的能力比我们差远了。去拿菜的时候,不但要挑好吃的拿,还要注意挑一些比较贵的拿。我来过这里吃晚餐点菜,所以大致知道那种菜比较贵。 

 

还记得那次我来面试的时候,选菜的时候心中的考虑跟这次很不一样。当时想的是一切以面试为重,不能贪吃。不要吃骨头太多的菜,因为啃骨头看起来不雅,而且耽误说话。少吃咖喱,省得弄得嘴唇上黄黄的,影响形象。不要吃太多,显得太贪,而且下午容易犯困,影响面试的发挥。在吃饭时问什么问题,我当时面试前也是预先有所准备的。当时我觉得,我的言行住院医有可能向科里汇报。我当时觉得应该问一些关于轮转的情况,也可以问当地住房的信息,显示自己想来的兴趣。尽量不要问工资情况,因为这些信息都在网站上可以查得到,如果问的话即说明自己事先调查了解不够,也耽误问其他问题和现实自己兴趣的时间。不要问值班情况,因为这样会显得自己太关注值班多少。 

 

现在,我的身份变了,从Insider角度来看吃午饭这件事,就发现想当初的一些想法有些过于教条。住院医陪吃饭既是任务,也是福利。以前是订一些吃的让人家送来,所有的住院医都可以来吃,现在经费紧张,干脆让一个住院医陪一个来面试的到外面饭馆去吃,反而省些钱。如果总住院有时间最好是让总住院陪,总住院也可以给候选人评分。如果总住院忙不过来,就让其他住院医去,所以我也赶上一次。作为陪吃饭的住院医,我还顾着自己吃好吃的呢,不会特意去注意候选人的吃相。至于候选人问什么问题,只要问题不是太别扭,能显出对我们这里有兴趣就行了,我也不会去深究。我不给候选人评分,也不会主动去科里汇报我的印象。如果科里问起来,除非候选人特别好或者特别差需要我特别指出,其它情况我都会说挺不错。所以,来面试的候选人真的不必要草木皆兵,如临大敌。跟着住院医出去吃饭,可以自然放松一下,这样反倒看起来很真实很实在。 

 

总结一下,我觉得来面试,特别是跟住院医出去吃饭这样的场合,应该放松一些,不要装大尾巴狼。
Be yourself.
Be nice.
Be sincere.
Be professional.
Be natural.
Be relaxed.
Be informal and friendly.
Be easy going.
Show interest.
Take it easy.
Show a little respect and thankful to the resident, but not too much; remember he/she will be your senior resident if you are accepted. 

 

想一想,如果你是高年住院医,你会希望新来的住院医是什么样的人。你当然希望他们勤恳能干,脾气随和好相处,为人诚恳有有趣,讲信用,对高年住院医有一定的尊敬,能听话但又有一定的见解等等。有没有完人能有具有所有的优点?当然没有,因为有些优点是相互排斥的。比如爱说话和不爱说话,爱管闲事和不爱管闲事就相互排斥。既然没有完人,又不知道人家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人,何不就表现自己的自我,没准正好符合人家的要求呢。如果扮演不是自己的性格,往往会演得很做作。更倒霉的是,很可能自己猜错了人家的喜好,演了半天,反而演了人家不喜欢的性格,那就彻底演砸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难啊!
头大!
没劲,不爱干了。
敬佩ing.
Good luck!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Be confident and be yourself, and you are going to have more chance.
Good luck!
xiaobao99 回复 悄悄话 Hi Riverside,

I am on the same boat as you were last year. Hopefully I can laugu in the end.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