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边侃心理学(04)心理医生和精神科医生

(2009-10-17 18:57:47) 下一个

上一篇问题:阿Q精神胜利法与Beck先生的行为认知模式有何区别? 

 

答案:

 

应用Beck先生的认知行为疗法,你能克服自己的消极想法,使自己感觉好起来,然后你就有行动的动力,你会积极地改变自己的生活。阿Q则满足于自己可悲的处境,只是用精神胜利法麻醉自己。阿Q不会去做积极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生活(追小尼姑蛮积极的,算个例外)。阿Q现象的特点是现实确实可悲,但阿Q硬是瞎满足,瞎精神胜利。Beck老先生的抑郁症病人则是本来情况不差,病人非把它想得最糟,如果有机会去检验自己的消极认知是否符合事实的话,最终会发现自己的消极认知是错误的,不符合事实的。还有一个考虑是有同样文化背景的其他人会怎么想。阿Q周围的人都觉得阿Q的想法可笑,没有道理。而Beck先生主张的积极的认知态度则是有同样文化背景的其他人都赞同的。 

 

这一篇讲一点简单的,讲讲心理学/心理学家和精神医学/精神科医生的共同点和不同之处。精神医学是医学的一个分支,涉及的是精神疾患的诊断和治疗,治疗包括药物和精神治疗(或称为心理治疗)(psychotherapy)。精神科医生属于医生行列,需要经过医学院毕业,数年住院医培训。心理学有很多分支,临床心理学是其中一个分支,一般需要获得心理学学士,硕士,再获得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后可以给病人做心理治疗(psychotherapy)。临床心理学家(Clinical Psychologist),或翻译成临床心理医生,虽然其实他们不属于医师队列,但他们有博士学位,所以也叫Doctor(在英语里,博士和医生都叫Doctor)。临床心理学家可以对精神疾患的诊断,进行心理治疗,在这两点上功能和精神科医生相似。很多临床心理学家对心理治疗经验丰富。精神科医生也进行精神疾患的诊断和治疗,由于受过系统的医学培训,精神科医生可以更多地考虑到精神疾患有可能是躯体疾患引起的,比如甲状腺机能亢进可能会有类似躁狂症的表现。精神科医生可以开药,可以进行ECT等治疗。一般来说,临床心理学家不能开药。说得更简单直接一些,跟心理学家相比,精神科医生的成才过程更艰苦,耗时更长,将来正式工作后权利大一些,工资高一些。 

 

几十年前,精神科药物很少,仅有的不多几种药物副作用也比较大。那时的精神科医生受到严格的心理治疗培训,他们在工作中心理治疗的比重极大。比如,那时的心理治疗高手,精神分析治疗法的鼻祖弗洛伊德其实是神经科/精神科医生。那时候最牛的精神科学术会议,学会和杂志都由弗洛伊德等人和他们的门徒把持。要学正宗的精神分析法,或动力心理分析法一般需要6-8年学徒式的学习,要上课,自己还需要被上师(已经独立的精神分析法大师)分析两年。这两年被分析的费用需要自己掏腰包! 

 

我觉得,做精神分析治疗动辄好几年,每周要来三次,只有在弗洛伊德时代,他守着几个有钱没事儿干的富婆病人才能做到。现在生活节奏快了,谁有那么多功夫,有那功夫都能读一个副学士(Associate Degree,大致相当于我们的大专毕业)了。有了学位不就有了工作,有了工作不就不抑郁了。就这个问题,我请教过一个临床心理学家,我知道那个临床心理学家主要做综合性医院的联络-会诊精神医学服务(Consultation Liaison Psychiatry Service ,不是学精神分析治疗出身的,而且他平时也时不常对弗洛伊德的东西嘲弄一番,所以我觉得他应该同意我的观点。哪知道,他还是不赞同我的观点,他说,“不经过治疗,他们倒也能有动力去念什么学位?” 

 

长话短说,现在的精神科医生大部分主要是用药物治疗。如果病人需要心理治疗,一般就介绍给心理学家或有些受过心理治疗训练的社会工作者去做。从理论上讲,这样做不太好。最好是一个医生又给病人用药,又进行心理治疗。有一个现在七十多岁的精神科医生说,“我可能是老派了,但我不能容忍自己光给病人开药,不给病人做心理治疗,因为那样不合理。如果我每一两个月见病人一次,每次只花二三十分钟时间,我对病人就不够了解。而给病人做心理治疗的心理学家每周见病人一次,每次一小时,对病人比我了解得多了。但是,我对病人不够了解,却要做给病人开药这么重要的事情,太不合理了。”但是,现在的实际情况就是,精神科医生数量不够,没有那么多时间用来给病人进行心理治疗。特别是医疗保险公司的收费规定也在在无形中鼓励。甚至逼迫精神科医生只进行药物治疗。 

 

在美国,精神科医生比心理学家(或称心理医生)权利大,挣钱多。如果精神科医生被误认为心理学家,他/她会立即进行更正。但是,在中国,近几年出现的在综合性医院做联络-会诊精神医学服务的精神科医生喜欢自称是心理医生。他们一般是神经科医生出身,对精神疾患有些兴趣,自学或出国学一点精神科或心理咨询,几个人就从神经科分出来,成立一个新的科室,叫心理咨询科,主要做联络-会诊精神医学服务。 

为什么这些中国的精神科医生喜欢自称是心理医生,为什么他们把自己新成立的科室叫做心理咨询科,而不是精神科?答案见下一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