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人失去职业标志的时候

(2009-09-18 17:00:55) 下一个

有一次,我们年级(小科,住院医一个年级就几个人)上课,老师讲了一个故事。说是有一次开一个心理学的大会,组织者特意安排了一个小组讨论活动。参加的有精神科医生,心理学家,社会工作者,护士,后勤人员。大家都不许穿制服,也不许暴露身份。结果,30分钟下来,所有参加小组讨论的人都难受得不得了。因为,平时大家说话都是跟身份相应的,比如精神科医生被默认就是小组的领导,护士被默认就是不需要作决定,只需要执行决定。现在,突然丧失了这种外在的身份,大家只能依据自己的性格来行事,一下子很不适应。比如,精神科医生虽然不爱言谈,但平时仍然被推到前台作决定,布置任务,大家都没有异议地服从。现在,没有了这么一个外在的身份,一下子就什么都不是了。再比如,一个社会工作者,能说会道的,在平时的工作中没有特别大的权威,今天却一下子成了大家的焦点。他当时虽然有点过瘾,但一想到等一会儿游戏结束,大家都公开身份,自己的风光就都成为昨日黄花,甚至成为可笑的表演,心里不由得不觉得黯然。如果特别巧的是精神科医生是个象奥巴马那样能说会道的,那就完美了,成了和谐社会。我说,要是那个精神科医生没能成为领导,觉得失落,他可以假装说露了嘴,说我给病人开药是有原则的。或者说,有一次我开医嘱。。。老师笑了,你那是破坏游戏规则。如果是那样的话,那个医生有自大狂人格障碍。 

嘿嘿,自大狂也比有一次我看到的一个护士强。上个月有一次晚上去听个课,参加的有精神科医生,心理学家,社会工作者,和护士。大家也不穿制服。自我介绍时,有的说自己是主治医,在哪里工作,有的说是医生助理(PANP),我当然说我是住院医。滑稽的是我认识的这位护士,故意只说他在哪个医院工作,不说是干什么的,还在那里大谈特谈他的病人如何如何,俨然自己是医生的样子。当时两个作NP的姑娘被他侃得云山雾罩的,面露敬佩之色,让我觉得十分有趣。大家知道,NP是护士里受过一些额外的训练,有资格开药的,比一般的护士级别高。那个小子居然隐瞒实情,骗取比自己级别还高的NP的青睐,脸皮真的挺老的。我懒得管闲事,没有当场点穿他让他下不了台。 

在网上玩,使用笔名,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现实生活中职业的标签,也失去了胖瘦高矮美丑的体型特征,有点象上面提到的游戏中那种失去平时职业标签的情况。按我的想法,固然这种状态有些令人不适应,但不妨当做自己试验从一张白纸开始,描画另一个人格的游戏。这样,就可以多一些享受,少一些失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波蓝影的评论:
换不换面孔那是萝卜青菜,各有所好,都无可厚非。本来就是玩,哪有那么多规矩。自娱娱人而已。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俺就不会换个面孔在网上玩,生活里傻样网上就傻样。河医生好像也如此吧,但不傻样医生样,也不愿意穿马甲。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美的你哈。谁邀请你了,那叫征战你!
看见你在YC给我还魂,就干脆再给你几扳子。好容易找到个脾气好的,不试探试探极限就亏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新笔名不就是马甲吗。那东西我有!问题是用上马甲,我在riverside的投资不就全白瞎了。写那么多东西,我容易吗?最主要的是,我的文章写出来要有人爱看,必须依托我的医学背景,写医学知识或医院医生故事。离开了这些,我的能量降低一半还要多。
你文风比较多变,题材更广泛,或许还有机会再培养一个新笔名。我已经老了,无所谓了(紫阳19 89语录),没有体力奉陪了。谢谢邀请。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啊!
要不,咱们都注册新笔名,谁也不暴露工作,咋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