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总住院日记 Chief’s Diary (四)

(2009-07-04 07:26:13) 下一个

意淫产物,纯属虚构,严禁胡猜乱测。(试试日记体,砸砖轻点儿)

6/7/09 排班

排班是总住院最大的权力之一,但也是最头痛的一件事。如果我能选择,我宁愿干别的去,让另一个总住院来排班。为了排班,我找教学秘书要所有住院医的请假单,我跟秘书说,我已经给大家发 Email ,问他们哪天有事情不能值班,我排班时尽量避开。秘书瞪着我说,“ Dr. Lee ! 你不能这么 NICE ,住院医们会欺负你的!不论你怎么排班,他们总会不满意,总会提意见的。下个月只有两个人交了休假条,凡是没交休假条的你想怎么排班就怎么排,不要照顾任何人。以前也有老总象你一样好心眼,结果累死了还不讨好。听我的,千万不要太 NICE 。”

花了好几个钟头总算把七月的排班表排出来了,要考虑的事情太多,稍一考虑不周就会有问题。比如,有些住院医轮转私立医院天天挂着呼机听班,周六还要去查房,所以不能排周六的班,同时也不能排周日的班,因为必须保证每周有一天时间休息。要考虑下午出门诊的那天的前一天不要安排值班,因为下夜班的下午应该休息,不应该看新病人。如果第二天要做病历报告,前一天最好也不要排班,好让那个住院医有充分的时间准备病历。新来的第一年住院医不正式值班,但是要跟着不同的住院医值几次班,边工作边学习。为了这些新住院医,还要再排一个排班表。

每个年级的人值班的数目最好一样,但是有时候做不到,总有人会多一个或少一个。我们年级有个兄弟去年少值了三个班,这是我的上任老总告诉我的。所以,当需要有人多值一个班时,我就给他安排上了。排班表发出去后我就象等人扔第二只靴子那样等着他找我谈话。过了两天,他还真给我打电话了。他奶奶地,想当初总住院排我的班,比别人多一个我都不说话,多了两个我才客气地问一下,咋到我这儿就不一样了涅。他问我为什么单单给他多排一个班,我说我告诉过你你去年少值了三个班。他说那是去年老总的问题,他给我少排了,不是我的错,我既没有请病假,又没有脱岗,你不能惩罚我。我说,“我没有惩罚你,只是让你补上少值的班。我的想法是折衷一下,你补一两个就行了。如果你不同意我的意见,那我可以去问 PD , PD 说你不需要补你就不补, PD 说你要补三个你就补三个。”那个兄弟还要继续矫情,“你怎么能证明我少了三个班。”我说,“这是前老总告诉我的,去年的排班表你自己也有,你可以去数。如果你想跟我坐下来一起数,我可以陪你一起数。”“我还是支持你的工作的,我希望下个月不要还给我多排班。”他终于退兵,跟我讲条件。我也退兵,“再说一遍,这个不是惩罚。我可以保证,下个月你跟同年级的值一样多的班,一个也不多。”都是一个年级的战友,大家尽量好说好商量。

也有那种刺儿头住院医,完全不讲道理。为了节日值班,有一个低一个年级的老印居然跟我大叫大嚷,声称如果给他在某几天排班,就拒绝值班,“你要排,到时候你自己去值吧!”我跟他解释,那几天我没有别的办法,必须那么排,我可以先让在那几天里选两天,他还是坚决不同意。他还生出新的花样,“你们年级为什么不值节日班?”我说,“高年级的不值节日班,这是多少年来的规矩。我们在低年级时都值过节日班了。如果改了规定,你将来也要升到高年级,那你到高年级时也要值节日班。”“我愿意到高年级时值节日班。”呸!你那点小算盘我还不明白?等你到高年级时排班的换人了,没准你就不用值班了。而且早有风声说你准备转到别的 PROGRAM 去呢。我说,“改规定的事,你必须跟你的同年级商量过,如果他们都有同样的想法,你们可以以年级的形式向 PD 提建议。”我知道他同年级的另外几个住院医还是讲道理的,不会提这种无理的要求。老印有时候非常自负和 Aggressive ,这个住院医曾经在住院医午餐会上当着 PD 的面拼命抱怨自己的主治医,要求 PD 给他换轮转的医院,他居然不怕自己的话传到主治医的耳朵里去。 PD 劝他个人问题会后单独谈,不要占用大家的时间,他还是不肯罢休。

怎么说呢,有些印度住院医喜欢踩别人抬高自己,喜欢抢功,耍小诡计,告小状,不尊重规定和 Common Sense ,这些印度住院医比起美国人还难处。美国人有时候比较自我感觉良好,看不起别人,但是他们的高傲使自己不愿意做那些下三滥的事情,本能地总想至少维持一个表面上的公正,有时为了公正感即使自己要吃点亏他们也干。另外,印度人的英语又快又有口音又有语法和用词错误,听起来别扭难懂。也见到几个印度住院医为人比较平和,水平也很不错的。但总体印象,印度住院医有很多劣根性,而且他们的那些劣根做法似乎正好对我们中国人相克。中国人的特点是埋头工作,不知道跟上级邀功,绝对不喜欢告小状打击别人抬高自己,不喜欢跟上级聊天,不重视交往。中国人的这些特点在做住院医时要尽量改变,特别是中国人能进的 PROGRAM 里一般都有很多印度住院医,中国人的上述特点就变成缺点,一定要改,不改就会吃大苦头。印度住院医敢跟主治医和总住院这么叫板,他们如何对待低年住院医你不用脑子就能想出来。所以,我做老总给自己订的一个目标是推选适当的下一任总住院,争取不要让那个印度人当上,虽然我知道他已经臭名昭著,我即使什么都不做他也当不上。我的做法很简单,需要听取意见,需要下一年的住院医帮助写《住院医指南》时找那些比较公正讲道理的人帮忙。既然他们已经开始做了一些协助总住院的工作,那他们在明年选举时就比较容易被选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