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鱼就要吃钓来的鱼

(2009-04-26 09:54:52) 下一个

小时候美好的记忆能回味一辈子。我还记得夏天就着清凉的井水和姥姥腌的甜酱瓜喝白米粥,比我后来喝过的什么早茶都好。有一个夏天,从抽水机里逮到了一只螃蟹,煮熟了沾姜末酱油,吃得特别香,跑回抽水机那里却再也没有逮到下一只螃蟹。那时候小河的岸边用木头搭一个水桥,所谓水桥最多其实只能算半座桥,伸到河中间降到接近河面的水平,可以在那里淘米洗菜。淘米的时候,有些米粒会从竹篮的缝里漏到河里,那些欢蹦乱跳的小虾就聚过来吃,随便用个竹篮一捞就是好几个虾。捞满一小篮回家煮了沾酱油吃,虽然虾小没有多少肉,但是味道鲜美。现在在美国超市买来的虾虽然个子大,味道却没有那么鲜。我一直以为那是因为虾太大了,要不就是因为现在好吃的多了,无所谓了,而几十年前,随便有点什么吃的都觉得特别好吃。

每到要过年了村里杀一口猪,我和其他孩子一起围着看,等着分给自己家的肉和下水。还有一件值得一盼的事情是分鱼。农村的小河时间长了也会有淤泥,造成河床越来越高,解决的办法就是把河分段拦死,把淤泥挖出来当肥料。这么做的同时也做了另一件事情,就是“涸泽而渔”。当水被抽干是,那些鱼就在淤泥里跳,有时能见到一些平时少见的鱼。但是最多的还是白鲢鱼,所以大家分的主要是白鲢鱼。记得分鱼是在村(生产大队)里的打谷场,按照每家的人口大小鱼搭配进行分配。不用说,鱼做好了当然特别好吃。

出国前和出国后,秉承我父母的教导“活鱼好吃”,我有时候在商店里宁愿多花一些钱买活鱼回家烧了吃,可是说实在的,没觉得活鱼和死鱼有太大区别。为什么我小时候从村里分到的鱼那么好吃?我一直认为那是因为那时候我们物质生活不丰富,偶尔能吃上鱼,吃上肉当然觉得好吃。直到昨天,我才认识到这样解释其实是一个误会。

事情是这样的:我有一个朋友喜欢钓鱼,说是他从湖里钓来的鱼比商店里卖的同样品种的鱼好吃,等钓到了要送我几条。他的理论是,湖里的鱼能自由自在地游动,而商店鱼缸里的鱼空间太小,水又没有营养还富含排泄物,鱼在里面待着,慢慢肌肉都松了,就没有鲜味儿了。朋友还举出自己的实例说,冬天他钓不到鱼但是又想吃活鱼,就去商店买了一条,结果做熟了一吃,味道根本不一样。说得有鼻子有眼的,但我觉得会不会是他的心理作用,自己辛苦钓了半天,当然会觉得好吃。

在跟我许诺了几个月后,我这个朋友昨天真的钓到不少鱼,刮了麟后挑了两条石斑鱼送给我,据说这是能钓到的最好吃的鱼了。我一看鱼的形状,这种鱼我吃过,不过买来的时候是死的,放在冰上。记得在饭店也点过石斑鱼,说是现杀现做的。看看那两条鱼,一磅半左右大小,眼睛鼓鼓的,水汪汪的,腮是红的,看着就喜庆。眼鼓腮红是我买鱼时挑选比较新鲜的鱼的标准,当然,从来没有买到过这么眼睛这么鼓的鱼。拿到鱼时已经吃过晚饭了,朋友叮嘱不要冻起来,冻了就没有鲜味儿了。但是,放到明天做就又是一天,我决定干脆晚上就做了吃掉。河东觉得我太怪了,声称,“那都不是饭点儿,你爱做做去,做好了我也不吃。”

弄好葱姜蒜,把鱼做成红烧,这是我的拿手做法。清蒸其实更适合,而且我也很擅长(我做清蒸鱼故事和做法参见 《 煲汤,辣子鸡丁,三杯鸡翅和蒸鱼 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8824 ),但是那种做法要用热油锅,会弄得厨房乌烟瘴气的,所以就没采用。做好了,叫我女儿来吃,女儿可有派了 : “我都吃过晚饭了,现在不饿。”我说“这种鱼最高级了,还是从湖里钓来的活鱼,肯定好吃。”我女儿这才勉强坐下来陪我吃。其实,我自己心里也没底,有那么好吃吗?

不吃不知道,一吃还真好吃,从味道,从肉质都特别好。掉到汁里的小碎肉有点儿咸,有一种味道很足的感觉。鱼背上整块的鱼肉则比较淡,保持了鱼原有的鲜味儿。女儿一吃也来精神了,我们俩不吃饭光吃鱼,一会儿功夫就把一条鱼吃完了。本来想把另一条留到第二天吃饭时吃,我说,“放到明天就没那么好吃了,今天就吃了吧。”不过,我没忘了河东。虽然说她宣称过“做好了也不吃”,但这么好吃的鱼把她给空过去了,她以后非找我算账不可。我们忍者口水给河东留了半条鱼,让我女儿去请河东来吃。

河东很有派头地姗姗来迟,我早就擦完嘴坐回电脑前码字去了。过了一会儿,河东吃完了,蹭到我的身边:“我觉得,你也应该去钓鱼。”我瞪大了眼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河东一向反对我做种菜这类费时间的事情,认为什么东西都可以去商店里买。至于钓鱼,那要买渔具,买执照,要花时间,还要有技术,我自己都觉得麻烦和消费太大,从来没有想过要去钓鱼。现在河东居然要求我去钓鱼,这太阳都从西边出来了。河东说,“这个钓来的鱼真好吃,从来没吃过这么新鲜的鱼。”我说,“让我钓鱼就免了吧。你等我老起脸皮还跟他要,下次他再钓着了我还去拿。”

现在,经过比较我才明白,我的朋友关于钓来的鱼味道好的道理是对的。我小时候吃的“涸泽而渔”得来的鱼那也是河里的游水鱼,所以好吃,而不只是因为那时候物质生活水平低,没有什么好吃的。现在商店鱼缸里的鱼虽然还活着,但是鱼肉已经松了,比不了野生鱼。现在的生活条件是好了,有的是鸡鸭鱼肉,但是,嘴里的感觉并没有麻木,遇到了真正的好鱼还是吃得出来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商店里卖的鱼和虾多半是fish farm养的,要速成长肉,所以肯定没少加激素什么的,就像大个的草莓,有样子没有味道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first, I do not go fishing, I am only interested in eating fish. Second, I do not live in Califonia, I wish I do.
ynzy 回复 悄悄话 Riverside, where do you fish? San Francisco. I fished many times around here but nothing to ge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