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应该多大生孩子好

(2009-04-21 08:10:31) 下一个

我的关于婚姻和家庭的观点在河东那里经常被武断地否认和斥责,具体的例子今天就先不讲了,省得被河东看见又是一顿批判。可喜的是我们的小狮子娜娜有时候刚吃饱饭不想马上去看书,会跟我理智地探讨人生问题。娜娜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了,如果黑妹到了这个岁数早都可以当妈妈了。娜娜说,那也太早了,怎么也得大学毕业了再工作几年挣点儿钱才能生孩子。我说,大学毕业22,再工作4年后生孩子,就是26,26岁的黑妹可以当外祖母了。不到30岁就当外祖母帮着自己的女儿带孩子,这个我见得多了。娜娜说,你在医院里见的那些人都有毛病。我说,事实是很多黑妹就是那么早生孩子,这个是有统计材料证实的,只不过我见到了其中有毛病的。要是她们没有毛病,我平时很少和黑妹打交道,我也见不到啊。娜娜说,有的白人都40了才要孩子。40岁当妈妈和26岁当外祖母,这差距也太大了,40岁的非裔女性可以当曾祖母了。不同文化差别之大,由此可见一斑。当然,白人也不都是四十岁生孩子,不到20就生孩子的也有不少。娜娜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我们关于什么时候生孩子最合适的观点,我们很高兴。她觉得这是她自己的想法,这样最好。 

什么时候生孩子好?首先从纯医学角度来谈,既考虑母亲也考虑孩子。生育不能太早,青春期结束前发育还没有成熟,过早生育对年青的母亲和胎儿都不利。生育也不能太晚,大于四十岁有时候不太容易受孕。大部分女性五十岁绝经,失去生育能力。但是,有不少人卵巢早衰,45,40岁,甚至不到40就卵巢功能衰竭,失去生育力了。海外华人因为忙于读书,谋生,往往生孩子过晚。35岁以后怀孕生育,从产科角度讲叫做大龄妊娠,各种产科并发症的发病率比35岁前生孩子明显增加,比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等。但最让中国母亲担心的是21三体的唐氏综合症,就是俗话说的傻子。快40岁的人了,好不容易安顿下来想要个孩子了,却查出来有可能得唐氏综合症,你说窝心不窝心。有一点必须提醒准备35岁以后生孩子的在美华人女性:一过35岁,产前检查必查遗传病的三项指标。麻烦的是美国医生用的正常值是美国人的正常值,没有适合咱们亚洲人的正常值。一查,指标往往不正常,动不动就怀疑胎儿是不是有唐氏综合症。这么一怀疑,医生就会建议羊水穿刺检查。做吧,怕出并发症,不做吧,又怕真生出个傻子来。做还是不做,真是要把人愁死。其实,羊水穿刺很安全的。另一方面,问过中国的妇产科医生,得唐氏综合症的机会也没那么高的。所以,做不做都行,出问题的可能性都不大。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呀。在有两种各有不同危险的选择而且必须作一个选择时,人会特别焦虑,还不如没有选择。 

早生还是晚生,多生还是少生,在医学上还有一些其它的考虑。比如说,早育和多产可以造成骨质疏松,但却能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这是另外一个大的话题了。

从医学角度讲,大致20到35是比较适合的生育年龄。考虑到生孩子需要心理的成熟,需要一个稳定的家庭,需要有可靠的工作和收入,在工作后至少两年生孩子比较合理,不管是上大学还是不上。在海外的中国孩子有很多都准备上大学,所以至少22到24岁后生孩子,过早生孩子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前面说到,从医学角度讲,生孩子最好不要超过35岁。其实,生孩子年龄过大还有一些其它的不利之处,比如有些人老来得子就对孩子过于宠爱,缺乏管教,还有就是年岁大了带小婴儿也很辛苦。所以,生孩子年龄最好不要超过40岁。 

所有上面所述都是理智思考得出的结论,但很多时候现实生活不会按照人为的设想进行,有些人会比自己计划的时间提前生孩子,更多的人忙于学习和工作错过了医学上最佳的生育年龄,不得不面对不育,妊娠并发症等问题。还有一些人本来没有计划要老二老三,结果老二老三自己就来了,甚至出现几个孩子之间相差十岁以上的现象。所有这些情况,如果出现在一个经济稳定,夫妻关系和谐的家庭,最终也都过得高高兴兴的。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什么时候生孩子好,在心里有那么个想法,照着那个方向去做,但也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不能强求。如果孩子不期而至,我老河的建议是如果家里经济状况还可以,孩子的父母关系稳定,还是要了比较好。我见过很多做父母的要了这么一个不期而至的孩子最终都很满意,而有不少当时选择不要的父母事后时常会有些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至少唐氏可以在出生前查出来,自闭症如何查?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你的观察因该是准确的。唐氏综合征其实没有那么多,但由于后果很严重,所以格外重视,大家听到的比较多,产前检查时被怀疑有唐氏综合征而需要额外检查的也比较多。
另外,唐氏综合征有特殊的面容,好认。普天之下唐氏综合征皆兄弟也--不论种族,他们就能跨种族地长得那么象。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澳洲这里超过三十五岁的华人妈妈特别多,唐氏综合症倒不多,反而是自闭症挺多,幸好这里福利好,但是有这样一个孩子,很惨!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有单间病房,家属可以陪住,就是贵一下。
听人说在美国生很舒服。孩子小时候还白给送牛奶。还能给美国人当妈。
据说加拿大医疗保险制度比美国好。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加拿大,我们这一省据说是只有自然分娩才可以享受政府医疗,看来要生孩子还是要回国内比较舒服一点。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看到了我那篇关于人为什么活着的文章(其实更恰当地说是问了个问题),还有一篇你没看到:
死生亦大矣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5&postID=14970

有几类人爱思考这个问题:teenager,老年人,哲学家,丢了工作或当了千万富翁闲着没事儿的,故作深沉码字玩的(比如我)。。。你好象都不属于。

人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但大家该活着还或者,该造孩子还造孩子。生命在延续。。。

如果自己没有一个好IDEA,那就照着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生活方式生活,应该错不到哪里。
懒女孩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搞不懂人为什么要活着,这也是不想造人的原因,关于其他的一些其他的附加条件像那里养孩子舒服了,容易了,到从未考虑过。
懒女孩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先生回复的真快,谢谢。我在瑞典,现在正在为自己一个感兴趣的本科专业而努力,您相信吗?真的觉得自己心里还不成熟,或者是不知道到底什么是心里成熟?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哇,35了还心里不成熟,祝贺你永保年轻心态。
据说在美国生孩子比在中国舒服,打麻药啦,照顾啦,特人性。
但是在中国养小孩子比较容易,那么多亲戚一帮忙就过来了,请小保姆也便宜,无非是被偷几双丝袜。在美国请人和送幼儿园都贼贵。
懒女孩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先生的这篇好文章,小女子最近一直在寻找类似的知识,关于什么时间要宝宝好。小女子今年已经是先生所描述的最佳生育年龄段的最高了35岁,所以感到压力越来越大。由于没有勇气尝试终生不育,但又对生孩子倍感恐惧,更不知以后该如何教育,现在陷入了两难中。小女子有稳定的家庭,不错的经济条件,就是感觉心里还不成熟,还不能胜任母亲这一角色。打心底里佩服有勇气做母亲的所有女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