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内科面试故事

(2009-01-20 19:19:39) 下一个

内科面试故事 

得了一个内科的面试,当然要去面一下。S医院是个社区医院,本来叫个圣什么什么医院,为了好听,后来改叫某某医学院某某医院,显得好象是挂在一个当地的小医学院名下。这里的内科三年制住院医(CATEGORICAL)每年要招十多个,还要招同样数目的一年制实习医(PRELIM)。这种一年制的实习医培养计划其实挺难进,基本没见到招外国医学院毕业生。美国医学院毕业生在这里做一年内科实习医,以后可以考虑去皮肤科,放射科,眼科什么的,算是一个过渡时期。我们中国人要进的都是那种三年制的,至今我还没听说过谁做那种一年内科实习医的。顺便说一句,只有内科和外科有PRELIM。外科的PRELIM好象大家不太爱去,据说特别累。 

这里基本每年都招一个或几个中国人,今年有一个三年级的中国住院医正在做总住院,所以特别有兴趣想多招几个中国人进来。当然,他最终也不能做主,只能尽力推荐。每年都会有不少中国人报这里,有好几个人得到面试。至于最终有几个人被选上,只能看造化了。即使是在社区医院里比,这个医院也属于比较弱的,所以做住院医培训计划主任(PD)的老顾就要想尽办法尽量招一些水平高的人来。招满人是不用愁的,因为有很多想申请住院医位置的人只要有医院要,哪里都肯去就是一个例子,比如我就是一个例子。问题是,看起来水平高的申请人会有很多其它的机会,最终排名时会把其它医院排在前面,不来这里。当然,即使是有十多个面试的人,也没有人有信心一定能MATCH上,所以对S医院也不能放弃,仍然要拍着胸脯表态说自己多喜欢这里。这个事情有点象印度人找对象,面试十多个,最终挑一个。 

每个申请人都想进到自己能进的最好的医院,但是底线是至少好歹总要进一个什么医院。每个医院都想招到自己最喜欢的,觉得水平最高的住院医,但是底线是至少要招满人。所以这是一个游戏。对于竞争力比较高的医院和竞争力比较高的申请人来说,这个游戏不错,有实力的申请人到了好医院,有一种蛟龙入水,英雄惜英雄的感觉。对于竞争力比较差的医院和候选人来说,这事情其实就有点丑陋了。明知那个医院不怎么样,但还要把它夸成一朵花,表示这是自己最想去的医院。而作PD的,不敢期待来优秀的候选人把自己医院排在前面,但还总是不死心,总想利用PREMATCH或口头承诺的方式让候选人把自己医院的排在前面。看热闹的人觉得这挺好笑,但对当事人来说这却是很严肃的选择,虽然整个过程有点丑陋。 

S医院离机场不近不远,大概打车四五十美刀。医院附近的旅馆不知为什么那么贵,一百五十左右。住在机场附近的旅馆才五六十,比较省钱。除了打车,还可以利用公共交通,先坐火车,倒地铁,再坐船,再坐公共汽车,虽然绕远费时间,但能省不少钱。在公共汽车上看到一个中国老兄,西装革履的,估计也是去面试的。还有一个印度姑娘,一身正式的职业装束,不用问,也是同路人。这两个人提前一站下车,我在下一站下车后往回走,走进医院大门向保安问清楚内科在那里。走到内科的小会议室时,那两个人也刚好进来,相互一笑,他们刚才肯定也看出我是来面试的了。医院在那两站之间,他们先下车,我后下车,最后同时到达,算是一个有趣的小插曲。 

内科每拨来面试的人真多,有二十来个,大家坐在十几排长条椅子上先听总住院介绍情况,然后等着跟PD老顾还有另一个主治医挨个谈话,每个人谈十到十五分钟左右。后谈的人先跟着总住院参观医院,就那么几层楼,十几分钟就看完了。闲着没事的时候就跟那个中国人聊聊天。那个人岁数也不小了,这是他第三年参加MATCH,由于考分很低,每年他得到的面试都特别少。他说去年就来这里面试过,人家没要,今年再来试试。老兄五短身材,头顶已经秃了,就是俗话说的“聪明绝顶”。一般来讲,早早秃顶跟雄激素分泌过于旺盛有关,而雄激素旺盛的话人会聪明一些,所以“聪明绝顶”是有生物学依据的。可是看来老顾去年没有买这个帐。

PD老顾是个女的,五十来岁的白人,挺实诚挺厚道的样子。老顾表现出对我以前在中国的临床经验和在美国的研究背景有一点认可的样子,谈得还算比较融洽,没有问什么太刁钻的问题。象聊家常一样,问到我还申请了哪里,我就交代还申请了家庭医学。申请精神科的事情没有提,省得费唇舌解释不清。对比有些人面试当时或随后得到特别积极的反应,我这个面试估计成功的可能不大,顶多会被排在第三梯队。一般来说,如果要招十个人,排在前十名的是第一梯队,只要你把这个医院排在第一名,一定会进去。如果是排在十一到二十名,则极有可能会进去,因为前十名里肯定会有不少人把别的医院排在前面被别的医院先挑走。象S医院这样的,排在第三梯队还有希望。 

另一个面试我的主治医大概是印度人吧,口音实在太重了,非常难听懂,两个人象走过场一样好歹把面试面完。他倒不一定对我有什么恶感,但相信好感也肯定没有。他只是做临床,对研究一点兴趣也没有,他跟我没什么话题好谈的。走出来后,向秘书问清楚了他的名字,回家后该写感谢信还得写。 

有不少中国人都知道S医院的PD老顾,他们或者在S医院作过或正在作住院医,或者来过面试。有个朋友告诉我,想当年快到MATCH日时,老顾居然打电话给他,说是如果他把S医院排在第一名,她会把他排得高高的。这其实是违规的行为,但老顾每年都在这么做。那个朋友最终把另一个医院排在第一名,去了那里。但当初被老顾那么一问,真的挺难回答。回答把S医院排在第一名吧,心里更想去另一个医院,不甘心;回答不同意吧,又实在不愿意失去S医院这个机会。老顾亲自打电话这招,看似不耻下问,平易近人,其实很恶,是给人出难题。象我这样没几个面试的,她要是给我打电话,我保证回答同意,可以把S医院放在第一名。问题是她只给那些竞争力强的候选人打电话。这年头,富的富死,穷的穷死。有什么办法呢,谁让咱毕业年头太长,人家不喜欢要呢。 

老顾更恶的是曾经骗两个人做COUPLE  MATCHCOUPLE  MATCH就是夫妻俩一起去一个城市的意思。本来这两个人有更好的选择,但既然老顾许诺把两个人都排得很高,这两个人就同意都把S医院排在第一名。结果发榜的那天,女的进S医院了,男的一下MATCH到第二志愿很遥远的一个城市。老顾解释说,已经把两个人都排得很高,而且是紧挨着的,不知为什么这么巧正好前一个进去了,后一个没进去。老顾很不好意思,提出要亲自出面交涉,把那个男的也要过来。这两个人一合计,不能再相信她了,就让那个男的先去那个城市,第二年再转吧。后来,那个女的提出要转走,老顾说不如让你先生过来。那个女的说,他那边已经开始替她申请,不好意思改了。其实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再也不敢相信老顾了。老顾自己心里也明白自己理亏,所以最终没太为难就放人了,该写推荐信就写推荐信,虽然故意拖了几个星期。事实是,这一年里,老顾对那个女的挺不错,不知道是因为那个女的工作做得好,还是老顾多少心里有点内疚。

虽然大家都觉得
S医院水平不太高,客观地说,S医院有些方面还是挺不错的。工资比较高,生活也挺方便,工作不是太忙。住院医教育虽然一般般,但专门拿出两个星期让大家复习考试,所以最终大家考得还可以。毕业后去做FELLOW的人不多,总住院是这样解释的,“我们这儿的住院医平均岁数比较大,所以毕业后很多人都想赶紧工作挣钱,不愿意再做专科培训了。”说得挺有道理。PD老顾貌似敦厚,其实挺会打小算盘,但她那也是为了自己的住院医培训计划更好。而且,虽然老顾有失承诺,但毕竟在想办法补救,还算守住了美国信用社会的底线。让我默默祈祷,能去S医院吧,也算是今年没有白忙一场。老顾老顾,求求您,三月中旬给我打个电话吧。只要有地方可去,我也不一定非要去精神科,干自己的老本行也很好,还轻车熟路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祝好运,贺牛年!
最后说的几点挺不错的。不是特别忙可以有调整的余地。很忙的地方都是好多都是重复paper work,特别是内科。
个人之见吧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难道你也是同行?有故事写出来大家分享。
morning_dew 回复 悄悄话 I can understand you. It's a waiting game now.

Good luc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