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试故事

(2008-11-14 19:36:00) 下一个

讲了那么多别人考试和面试的故事,现在终于能有我自己的面试故事可讲了。这次去面试的住院医培训计划是东部一个大学的精神科。听说他们有可能给PREMATCH,所以选择尽早去面试。如果是反正也不给PREMATCH的地方,则选择晚一点去比较好一些,省得去得太早了等人家排名次时时间太久对自己都没有印象了。

管事的秘书做事情挺认真,早早就把日程发过来了,上面写着要见四个人,中午还要跟住院医一起吃饭。这是我第一次去面试,但面试前早就找不少正在当住院医和做完住院医的朋友操练过了,而且我听过并写过那么多朋友找住院医位置的经历。我所以可以说是虽然没吃过猪肉,但绝对见过很多不同的猪跑,心里倒是不怎么慌。不慌归不慌,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该做的准备还是要做的。服装比较简单,正式西服,去买就是了,到底要多黑多高级最合适,我早就知道了(关于这些准备工作,参见拙文《老胡谈考牌(十)》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7294&catid=43298),所以早趁着商店打折时买好了。其它的准备包括对几个面试自己的人以及这个科,这个城市做一些调查研究。还有就是订机票,订旅馆,租车,查地图,查天气这些事情。

飞机到达的城市不大,机场有专线电话,打给租车公司他们就会派班车来接,几分钟就到了,只接我一个人。不象在那些个超级大城市,要在路边瑟瑟寒风中等着租车公司的班车每半小时来一趟,如果躲在里面等错过了这班就又得等半小时。到了租车公司,没有别的顾客,把网上订车的纸拿出来,他们只需要看一下那个订车号,然后就是拿驾照和信用卡,几分钟就办好手续了。

开车近一个小时到达要去的医院,先去见一下秘书,确定明天早晨报到的地点。虽然所有的医院都是东绕西绕的,但是秘书发的邮件中给指的路非常清楚,所以找到科室所在的位置不太难。秘书甚至提到可以跟停车场保安说是来面试的,保安就会放你进来停在近处。见完秘书,趁着时间还不算太晚,抓紧时间在医院里先转一转,多一点感性印象,没准第二天面试用得上。另外,也体会一下自己喜不喜欢这个地方。这个医院的建筑是个很有特色的整体建筑,一边方,一边圆,医学院在方的那边,医院大致在圆的那边。东转西转,有时能看到一些实验室和教室,象是学生们做实验的地方,很简陋,跟我现在正经八百做研究的实验室不能比,令我回想起自己想当年上大学时的情景。转到五点钟,天也快黑了,除了那些临床科室,大部分部门都关门了,结束参观去找旅馆。

旅馆就在附近,是跟大学挂钩的,告诉前台我是来面试的就给打折。订的是个套间,太奢侈了,但他们给打折的只有套间。记得我自己出去旅游还从来没住过套间呢。晚餐是免费自助餐,可吃的品种很有限,但大家也都穿得挺正式的。我四下看了看,根据年龄,气质和着装判断还有几个年轻人也是来面试的,这是面试季节嘛。
 

吃完晚饭,开车去附近转转,看看大学分散在其它街区的几个校园,也看看那些居民区。有些住宅建在森林里,很安静很安全的感觉。据说,面试你的人如果对你感兴趣的话,除了跟专业有关的问题外,还会问你对这个城市的感觉等等。先做一点调查,就可以回答得言之有物,也能体现你对这里是真的感兴趣。后来面试的经过证明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

回到旅馆,拿出手提电脑上网。早在订房间之前就查明白了这里可以上网,所以才不惜多花一点钱住在这里。一般上网有两种,有些旅馆是无线的,这里用的是有线的。我预先准备了上网的CABLE,不过没用上,因为这里有CABLE,只要手提电脑上有接口就行了。

连上线,首先弹出的是旅馆的网页,需要点击同意才能离开旅馆的网页到别处去。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查电子邮件,有一个做家庭医学住院医的朋友寄来一个邮件,说是他们那里有个人被踢出去了,所以少一个人,可以赶紧申请不上去。我需要赶紧把材料发给他,同时在
ERAS上把他们的医院报上。CVPERSONAL STATEMENT什么的都是现成的,鼠标点几下就发好了。

然后,把带来的有关那几个要面试我的人的材料再复习一下,把
PERSONAL STATEMENT再朗诵几遍,把自己写好的关于几个常见问题的回答再朗诵几遍,毕竟是中国人,说英语嘴还是笨些,需要多多练习。常见的问题无非是“先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吧。”,“你原来做过。。。。,现在为什么选择精神科了?”,“你觉得十年以后你会在干什么?”当然希望通过回答这些问题增加别人对自己的好印象,而不是相反。

第二天上午,按照约定的时间去精神科的小会议室,秘书已经在那里摆好了几份介绍材料,旁边的长条桌上还有早点。早点我已经在旅馆吃过了,而且据FIRST AID FOR MATCH上介绍,最好少吃东西少喝水,省得面试过程中要上厕所什么的添麻烦。过了几分钟,另外两个面试候选人也来了。一个是这里医学院的学生,曾经在这个科轮转过,跟科里的不少人都认识,见到谁都很热情地打招呼。一般来讲,如果是自己医学院的学生,只要真想来,肯定会被排在最前面。跟这种人没法竞争,只能希望他更喜欢其它医院,先被其它医院挑走。还有一个女孩是从另外一个医学院来面试的,其它的不说,光是人家英语就比咱流利一百倍。

过了一会儿,科主任兼住院医培训计划主任老修来了,花了半个多小时介绍这个培训计划,看来很重视,很认真。然后陆续被两个人面试,第二个人老K是搞酒精和毒品成瘾的大腕,跟我聊得很高兴。专业没怎么聊,从家住在哪里,一直聊到爱好什么运动,原来他和我都喜欢打排球。最后他带我参观了一下他的实验室,见了他的两个技术员。说实在的,他的实验室比起俺现在专门做基础研究的实验室简陋多了。但是他另外还有十几间屋子,雇了一些人专门诊治酒精和毒品成瘾病人,同时也取血做研究,摊子还是挺大的。这两个面试结束之后应该去参加大查房,老K直接把我送了过去。我谢谢老K,说,“我要是能来这里,以后可以跟你一起打排球。”

大查房报病历的是一个波多黎各姑娘,说话慢悠悠的,蛮可爱的。才干了没几个月,居然病历报得那么好,看来这里的培训不错。查房结束时,其他住院医都很友好地祝贺她,让我觉得这里的人际关系不错。相比之下,老胡所在的
PROGRAM住院医之间显得矛盾比较多。当然,我这里走马看花跟老胡长期工作所得到的印象比肯定是看到的闪光点比较多,问题比较少。

查房后,安排了我们几个候选人跟住院医们共进午餐,科里提供免费午餐。这些人说话挺随便的,每个人都自我介绍,有白人,有黑人,有亚洲人,有美国医学院毕业的,也有很多是其它国家医学院毕业的。还没等我发感慨,他们有人主动说了:我们这里象小联合国,什么国家的都有,主任老修特意从不同国家都招一些人来。这里有个中国人小章,他知道有我这么一个中国人来面试,专门赶过来看看能帮我什么忙。他看过我的简历,知道我是从哪里来的,告诉我他也在我们那里上过研究生。我在网上看他的简历,只知道他是北方一个医学院毕业的,没想到他还到我们那里呆过几年。这下好了,算是有认识的人了,以后可以从他那里打探消息。

下午还要见两个人,最后见的是主任老修,据小章讲,由于老修是主任兼住院医培训计划主任,所以在选住院医这件事上基本是大权独揽,而且他喜欢黑箱操作,所以老修的面试是最最关键的。更有意思的是,小章还透露,老修是半个中国人,所以他喜欢每年招一个中国人进来。跟这两个人的面试进行得也比较顺利愉快,每个人给半个小时谈话时间,比起一般内科给的十到二十分钟要充裕得多,但我的面试总要超时,说明他们对我有兴趣嘛,感觉相当不错。 

面试结束后,印象不错,觉得挺喜欢这个地方(I CAN SEE MYSELF HERE),面试也挺成功的,给几个见我的人都留下了不错的印象。问了一下秘书可不可以来再访(SECOND  VISIT),秘书说,“我们没有专门的安排,但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向老修提。”本来想约小章出去吃个晚饭,结果他非要赶回家去。也好,就在附近有一个很多年没见到的朋友老汪,可以去拜访一下,回程飞机是明天的。老汪的故事以前讲过),就不重复了。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3&postID=32474

面试结束后,必做的功课是写感谢信。我准备在我的博客里陆续把我的几封感谢信贴出来,通过感谢信大家可以看到我面试的进程,所以我没有在这篇故事里详细介绍跟每个面试我的人见面的经过。另外,也给以后去面试的人贡献一些写感谢信的样本。每一封信都是我用真情实感写出来的,一点都没有抄别人的。我写得不好的地方欢迎大家指正,但千万别照抄,万一寄给了同一个人就太尴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恩恩,板板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波多黎各姑娘真的粉可爱,长得圆乎乎的,说话柔柔的。光为了这个就值得一去,at least revisit。我要争取second visit!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
就是嘛,时间长了你就知道我讲的故事有多真实。直到有一天,我会让你知道到底哪里是做了艺术加工的,如果你有足够耐心等到那一天。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Big congratulations!
写得好!一看就是一个university program, good training.
真能干,和领导聊的不错,拜访了朋友,认识了新朋友,还看到了可爱的美女。衷心祝愿你拿到想要的位置
(看来真在面试啊....)
mayoda 回复 悄悄话 how about prematch? congr. waiting for more articles. Thank you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