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印象(二)吃在国内

(2007-12-01 18:48:56) 下一个
本来写到一半,事过境迁不想接着写的一篇小文,偏有人想接着看。反过来,有的文章写得可用心,自我感觉不错却反倒不受待见。这事情你要是把原因归在读者身上,就是口味难测;要是把原因归在自己身上,就是“有心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行。”闲话放过一边,接着讲回国的印象吧。

6.父母(续)。由于飞机误点,到家已经是午夜了,这对我们这样熬惯了夜的人不算什么,但对父母就很不寻常了。我父母是属于生活超级规律的一类,平时九点多就睡觉。见到我们回来,他们也不睡觉了,拉着说话说个没完。要说也是,这么多年没回家了,虽然请父母到美国住过一阵子,但那是他们客居,跟孩子回家的感觉显然不一样。母亲三句话不离她孙女我女儿,因为我女儿先我们十几天回的家。父亲就更有意思了,跟我大侃对国家政治经济的分析。大概男人就是这样,不愿意涉及感情的话题,找个不相关的大话题来谈,其实只是想说话而已。

7.老祖宗。老祖宗九十多岁了,是我妈的妈,那就是我女儿的曾外祖母了,所以叫老祖宗。离开北京这些年,老祖宗身体还硬朗,没有什么严重的疾病,也不需要吃任何药,每天还自己下楼去散步,和其他老人打麻将。但人毕竟是老了,听力下降了,记性也差多了,点上火烧个水等一会儿肯定会忘记,所以我母亲接过了做饭的任务,现在早已不让老祖宗去摆弄厨房的煤气灶了。人老,最核心的是思维的老。我早早起来正在刷牙,老人家就站在边上开始重复她以后还要说几十遍的车轱轳话:“我说你们挣点钱就回来吧,回来一块钱当八块钱花,这边房子也比美国便宜,买菜就在楼底下,附近就有两个超市,又方便又便宜。一家人都待在一块儿多好。”我母亲听见就过来说,行了行了,你这都是老思想了,你先让他把牙刷完行不行。趁老祖宗退回屋里时,我母亲跟我说,“她老掂着让你们回来呢。你也别跟她说死了说不回来,她听到该掉眼泪了。你就说再过几年就回来。”我赶紧答应。

8.女儿。女儿先行一步到的北京,因为她的暑假很长,而我们能请的假有限。母亲向我汇报,“一开始我们看她个子挺高,买东西显得还挺又主意,还知道讨价还价,就当她是个大人似的。哪知道过了几天发现她还是有很多孩子气想法,看见套娃娃就想要,都给她买两个了。一开始给她二百块钱零花,出去一趟就用完了。”母亲一边说着,脸上露出慈爱的表情。这就是中国典型的隔代亲。

9.哥哥。哥哥把我们送到父母家就匆匆回自己家去了,第二天一早还要送孩子。第二天哥哥他们一家再过来一起吃饭。现在国内吃饭一般都不在家做了,就到附近饭馆去吃,一大家子十来口人坐一桌三四百块钱就吃得很不错。在美国,三四个人去中国城味道还不错的饭馆吃饭,比较有节制地点菜,连税带小费也要接近一百美圆。这么算下来,在吃饭这件事上,在中国花一人民币顶得上在美国花一美元。哥哥在国内应该说是过得很不错了,两口子一人分一处房,又花钱买了一套房,说是算投资。在单位当上小头目,也买车了。以前我在时,父母亲看病我就全包了,因为我在医院工作,挂号找人都很方便。这些年我不在国内,除了有时可以打电话找找熟人,剩下的事就基本都交给我哥哥了,他就都默默地都干了,好象一切都很自然,都是应该的。就象以前我觉得自己应该干一样,这可能就是有其父母,就有其子,我父母就是特别低调,只做不说的一类。

10。岳父岳母。岳父母住在开封,一个很有味道的中等城市。比起北京来,这里的生活更方便,悠闲,而且花费很低。岳父母很喜欢玩,打牌,打麻将,打电子游戏,可以玩到眼睛都挣不开,直打磕睡才去睡觉,和我父母形成鲜明的对比。他们也非常喜欢他们的外孙女,知道外孙女要来开封,早就弄了两条狗一只猫养在家里,等着外孙女来玩。我父母对孙女是呵护有加,但实在是不想养什么猫狗,就买了两只小兔子临时养养。

11。开封小吃。开封的小吃品种很多,如果真想见识开封小吃的庞大阵势,在市中心附近有个广场总有几百上千个摊位。象我们这种就住在当地的,不必走那么远,家门口就有豆腐脑,胡辣汤之类的摊位。附近还有一些家庭开的面馆,包子馆,由于我们住的时间不长,天天换样吃都吃不过来。小吃都很便宜,一两块钱,不过卫生有点不敢恭维,绝对不能看他们在里面是怎么做的,看了肯定就不想吃了。为了洗碗方便,他们在碗上套一个薄膜塑料小袋,然后把豆腐脑什么的就盛在里面。我们住的地方离小摊一共就没几步路,干脆拿着自己家的小锅去盛。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大家多少年来都是这么吃的,我们当然也行。

12。大骨头餐。开封的饭店真便宜,一百多块够一家十口吃个舒舒服服,不过味道就比较一般了。所以要去吃有特色的。“宋廷大骨头”属于火锅类,满有特色的。桌子中间放个巨大的火锅,里面煮着味道十足的大骨头,这就是主餐了,还可以点一些其他的菜,也可以在火锅里涮其它的菜。服务员递餐巾纸,上水啦忙来忙去的,挺热闹。开封第一楼的包子也很有特色,里面汁水挺多。不过,好象其它的好包子汁水也都挺多,比如西安的灌汤包,天津的狗不理。所以,这包子就一笔带过,不专门写一段了。

13。电动麻将桌。开封街上到处都是广告,电动麻将桌八百块钱就可以买到。这东西有用吗,打完一副麻将大家用手推几下再码好不就行了。不试不知道,一试才知好。有一天吃完午饭,一大家人包饭店楼上一个房间几个小时打麻将,记得很便宜,好象才三十块左右。开封夏天挺热,正好借饭店房间的空调凉快凉快,服务员还紧着给上茶什么的。吃完饭觉得累了人的可以先睡一会儿,有两张小床,牌桌上只需要四个人就够了。牌早就码好在桌上,上来就能打。打完了一按电钮,桌上的牌全都从桌子中间掉下去,另一副不同颜色的牌随后冉冉升起到牌桌上,马上就能打下一副了。这边四人人抓着牌,桌子下面叽哩咕噜自动洗着牌,省时间省大了。怎么说呢,一旦用过了电动麻将桌,真的不想再用普通的麻将桌了。中国人真是智慧,真是手巧呀。其实能造出这种电动麻将桌本身没什么了不起,了不起的是造价不到八百块钱,让我由衷地佩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