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印象(四)北京的“的哥”

(2007-12-02 17:56:02) 下一个
叫的哥那是习惯的叫法,其实以我的岁数很多开出租的得管我叫哥。去年夏天,北京出租车都是两块钱一公里,不分什么车型。这就出现了问题。开桑塔那的不高兴了,因为车子耗油多,如果还去扫街,接到的都是小活儿,那一天就挣不够份儿钱了。开夏利的也不高兴了,因为如果同样是扫街,打车的肯定挑桑塔那,不愿意坐夏利,所以夏利扫街的效率降低了。看到了吧,一个不按经济规律办事的政策出台,可以让被涉及的各个方面都不高兴。

出租车自己自动大致分为扫街派和蹲点派。扫街派就是满大街慢慢开着,随时准备停下来拉客人,经常阻塞交通被警察哄被警察罚的那种。蹲点派一般在大饭店门口排队,车型车况比较好,里面干净整洁,服务态度也好,准备拉上客人去机场,一趟就挣个一两百,从机场再接一个客车回来。一天能跑两趟机场就够了。问题是,住大饭店的客人不是个个都去机场,有的人是到附近购物,二三十块钱就开到了。在大饭店趴活儿的出租车要排很长的队,要是老赶上这种小活儿,一天的份子钱就成问题了,所以要给饭店门口的小厮(也可以叫调度员或保安)塞钱,让他们把去机场的好活给自己。这类车,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拉熟客。比如,送我去机场的这位司机,他就经常送我的朋友去机场,提前说好哪天什么时候送,从不误事,打表正常收费,双方都高兴。如果皮包什么的拉在车上了,还会给送回来,绝对是朋友式的服务。对于我们这种回国探亲的人来说,能有这么一个可靠的出租车司机送自己去机场最好了,不过是一两百块钱的事。好几个人去机场,乘机场大巴也得不少钱呢。有车的朋友都是忙人,让朋友送一趟,耽误人家挣钱,那耽误的可就不只是一两百块钱的问题了。

出租司机有好的,也有坏的。象去机场最好是找熟人给介绍的,没有人介绍就选声誉最好的,比如首汽出租汽车公司的,打电话约好。这其实有点象在纽约,如果有重要的事情要办,就打电话给电招车公司叫一辆黑色LIMO来,特准时,司机服务很好,车很豪华,其实也不贵。平时在街上随便招手叫的那是黄色的CAB,有些司机品质不怎么样。在北京扫街的出租车司机大部分还比较本份,因为他们怕被投诉,怕警察管。但也有无法无天不讲理的,估计是有特铁的关系,认识警察或什么的。在西客站就见到一个,我想打车回家,他要价五十,我说我来的时候打过,同样的路程才十多块,他说你爱坐不坐。五十块钱事小,原则事大,我在北京那么多年了,我拿着学生月票坐车跑遍北京到处玩的时候,这小子还不知道在哪儿和泥玩呢,就凭他想宰我,笑话!最后我坐上空调大巴,只花几块钱就舒舒服服到家了。

顺便提一句,北京不太鼓励互相搭车,因为这和拉黑车难以鉴别。其实,互相搭车又环保,又能缓解北京交通的堵塞,应该大力支持。这种把脏水和孩子一起泼出去的办法让人难以赞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