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胡上岗记(十)急诊医生老M

(2007-11-24 14:11:56) 下一个
夜里三点,老胡的呼机又响了,一看号码,知道是急诊室,其实不看也知道,十有八九是急诊室。老胡想,这个时间,按规定是不去看病人的,如果病人有自杀倾向,下个医嘱收进病房就行了。哪知道电话一打过去,对方自报家门,说是急诊室的M主治医,一副谁都得知道他的样子。老胡刚到这里没几天,人生地不熟的,不知这是哪方神仙,什么来头,只得恭敬从事。M主治医居然发话,说:“这个病人有自杀想法,需要收到精神科病房,而且你应该来急诊室看病人。病人没有紧急的内科情况。”老胡一听,这口气也太强了,都不带商量的,本来病人该不该住院应该听精神科会诊意见,咋他就决定了,而且既然要收,就肯定不需要看病人了,收进去下一整套常规医嘱护士就会照医嘱执行了,咋他还非让去看病人,什么来头?心里一合计,自己要想抗争,估计得抬出自己的主治医来。在这深更半夜的呼主治医,主治医嘴上不说,心里估计不会太高兴。再说了,要想跟主治医汇报,也得自己先看过病人,不能一问情况什么都答不上来。这是一场就算能赢也赢得不值得的战争,这样的战争最明智的办法就是根本就不打,直接照人家说的去做。不就是夜里去看个病人吗,这就是住得近的好处了。老胡说,行,那就让他们先办入院手续,五分钟就到,就在急诊室看病人。

到了急诊室,先看病人,病人是个老兵(VET,退伍军人)。当然是VET,这是VA医院嘛。这个病人也确实比较老了,有多年的用毒品史,而且酗酒是个大问题,已经影响肝功能,有食道静脉曲张了。另外病人还有慢性疼痛问题,这在VET中很多见。病人最近几年没有工作了,家里帐付不出来,很快就可能被人赶出去没地方住了。病人严重抑郁已经有一阵子了,现在萌生自杀念头其实也很自然,病人说想开车撞到桥上去。在老胡看来,这个病人是真抑郁,真想自杀,所以单从这点上说,收住院是有道理的。但问题是精神科病房不能进行输液等治疗,因为针头和输液管对于精神病人来说都不安全。所以病人收到精神科病房的前提是必须没有严重的内科问题,如果有内科,或外科等问题需要解决则先收到内科等病房,精神科可以去会诊。这个病人血红蛋白有些低,病人说肚子疼,老胡一按还有点压痛,一追问病史,病人说大便变黑两个星期了。看来病人有上新近活动的消化道出血,这事情不该让精神科的小会诊医生先发现呀,急诊室的内科主治医是有责任的。老胡觉得得跟M主治医谈谈,看他怎么说法。

真正见到M主治医,还是满和善的一个人,老胡说:“病人已经办手续了,大概也只好先收到我们精神科病房了。不过,我们收住院本来是应该要求“MEDICAL CLEAR”的,这个病人黑便两周了,血红蛋白还低,显然没有MEDICAL CLEAR”。” M主治医说:“病人有黑便,他没有跟我说过。这个病人情况病情需要住院治疗,至于住内科还是住精神科是两可的事情。对于精神科来说,黑便和血红蛋白的降低处理起来可能觉得不太得心应手,但这些问题在内科不算太严重。先收到精神科吧,不行就找内科会诊再转到内科。”M主治又接着说:“我不太赞同精神科值班医生夜里不来急诊室会诊的规定,如果能来看病人对病人的治疗更好,我觉得病人的治疗是第一位的。”M主治接着给老胡戴了个高帽:“你是最近几年唯一一个夜里来会诊的精神科住院医,我觉得你做得很好。”之后M主治医又介绍了一下自己的经历,说是原来也干过精神科,时间长了想要变化就到急诊室科来了。老胡说,以你的资历为什么要选择在急诊室值夜班,M主治答,值夜班也很好,值完班就完了,不用象在病房当主治医那样下了班还得想着病人,而且下班以后的有很多白天休息的时间可以供自己自由支配,这也是一种选择。老胡后来了解到,这种在一个专业干了若干年决定换个样的医生还不少呢。其中有一个卫医生和这位M医生正相反,是干到急诊科主治医以后又从新做精神科的住院医,现在当精神科主治医好几年了。

M主治问,你今天的当班主治医是谁呀?老胡说,是威医生。M主治说,我跟他太熟了,你明天如果能见到他给我问个好。老胡说,明天是星期六,还是我们两个值班,既然今天收了新病人,他明天上午就会来病房看病人,我就能见到他了。M主治从口袋里拿出一张光盘,交到老胡手里:“麻烦你一件事,能不能把这张盘交给威医生,里面是他星期一讲课要用的幻灯片。”老胡连声答应没问题,巴不得能有机会讨好一下威医生。虽然师兄默医生早就说过威医生是个老好人,但多讨好一点总没坏处。这么一折腾,老胡心情又好了,觉得给M主治留了个好印象:又勤快,又听话,又友好,又挺细心,能干――发现病人有消化道出血问题。M主治又和威医生那么熟,这一趟辛苦得值得。

该送病人去病房了,老胡对待在边上的保安说,送病人去精神病房吧。保安可恭敬了,很歉卑地说,我可以护送,但必需有个医生或护士陪同病人一起走,要不要我打电话叫病房的护士过来?老胡说:“算了吧,护士也挺忙的,我送一趟吧。正好你陪着我认认路,省得我老走错。这医院太大,我刚来没几天,除了自己的病房,找什么地方都得转半天。”保安找了辆轮椅车,推到病人屋子了。老胡想帮忙开门,人家根本不需要,自己一手开门,一手推车,可利索了,一看就是这种事老干都干熟了。保安请病人坐上轮椅,然后去开门,示意老胡推车。老胡将病人从急诊室推出来,进到过道里。保安对老胡说:“您得接着推,我们保安不能推病人,这里有个责任问题。”老胡说:“没问题,我明白。我推。”一行三人向病房进发。老胡心里生出一个很不恰当的联想,这咋有点象西游记涅,病人是唐僧,体格最差,轮椅就象白龙马,俺五大三粗的,就象那整天被作弄出苦力的老猪,保安嘛,格斗型的人物,自然是那孙猴了。这么想着,心情更好了,就差把那首主题歌“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给唱出来了。乐极生悲生悲呀,老胡根本想不到几分钟以后自己的情绪就要整个颠转成窝火和烦恼。

老胡把病人送到病房,有一个老护士一看病历不高兴了,说你怎么把消化到出血的病人收进来了,你知不知道精神科病房不输液的。老胡说,急诊室的M主治医说让收的,我也不能说不呀,而且他说他以前还在精神科干过。护士说,他是个ASSHOLE!他从来没在我们科干过,他是在“DRUG ADDICTION”那边干过。得,好不容易交个主治医朋友,又成了ASSHOLE了,老胡的心一下从兴奋的高峰落到失望的低谷。老胡只好说,明天还是我值班,我使劲把病人转到内科去。后来,老胡才知道,这个护士是整个病房里最差劲的护士,整天找别扭。

老胡一边和护士说话,一边叫住保安,说等会儿你得陪我回去,我还不认识路呢。跟护士把事情交代清楚后,老胡让保安陪自己回急诊室,准备在那里找台电脑写大病历。一路上,保安给介绍都是那些部门。还告诉老胡医院有两条主要通道,记住了这两条主要通道就不容易走丢了。另外,每隔不远墙上就有医院地图,保安跟老胡简单说了说怎么快速看地图。真没想到,这大半夜的,会有个警察朋友这么耐心地给做一个医院的“PERSONAL TOUR”。看着高大的警察朋友别着手枪,吊着大警棍,很友好又尊敬地给自己介绍医院的地形,老胡感觉不错。一路走到急诊室,老胡的心里又开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急诊休息的时间是不错,搞不定就留下好了。不过急的来了很吓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